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陪孩子自學的奇幻冒險 她說其實不用很有錢

2017.05.17(W)
Article/ tutorJr

文章出處:壹週刊 作者:古韵婷 (更新 2020.05.20)

實話說,在這個晚婚加上少子化的時代,今年三十歲,有三個寶貝又年輕漂亮的俐俐,她和孩子的教養歷程確實讓人感到驚異。

驚訝之處不只在她清麗的外表下絲毫未見教養三個孩子的疲累,更在三十歲這個很多女孩都還在「及時行樂」的年紀,她選擇陪著女兒Kira脫離傳統的小學教育,和Kira一起體驗「自學」這個很不同的教育選擇。

自學
俐俐說孩子的回憶裡滿滿都是媽媽跟他們的經歷,她覺得這樣很真實,也很滿足。(楊弘熙攝)

很多人以為自學要很有錢,但其實俐俐家就是小康,而非大家想像的有錢人。

從決定讓孩子自學開始,她花最多時間的就是親自幫孩子找學習的方法跟課程,然後自己帶著去。

俐俐笑說,自學真的不用很有錢,其實有很多可利用的資源,好比說天文館或各種展覽,當然她也會請教其他自學家庭有哪些學習選擇。

至於在家學習的地方,俐俐也沒有刻意花錢裝潢,而是把空間規劃成讓孩子可以方便拿到書籍參考,尋找答案的地方,讓孩子們有空間活動、勞作、閱讀,完全把屋子當成教室來布置規劃。

當然除了費用,也會有人存疑,俐俐不是老師,怎麼教孩子?

自學
女兒KIRA(左)學習表現很好,竟然可以憑藉著自己看過的書的內容,連媽媽掉進水管的耳環都救得回來。(楊弘熙攝)

但實際上,她主要的任務是花時間幫孩子找學習資源,花時間帶孩子去,花時間在孩子學習的時候坐在那邊陪著,所以要說自學是俐俐自己教並不準確,她更像是孩子學習的帶路人。

很幸運地,當初俐俐選擇讓孩子自學也沒有想像中那麼掙扎或出現家庭抗爭,也許是因為她身邊早有自學的家庭,而且成效良好,所以她決定讓孩子自學的時後,周遭並沒有太大的阻攔。

至於為什麼要自學,俐俐原先的期待也很簡單,因為女兒要上小學了,但弟弟才出生沒多久,姊弟根本就沒有太多相處的時間。

看到別人的孩子自學後表現不錯,決心試試看,只是參與後才知道,過去自己對自學這件事也有很大的誤解。

自學
才10歲的KIRA英文學得嚇嚇叫,她可以用烏克麗麗自彈自唱英文歌。(楊弘熙攝)

而誤會最深,也是一開始讓俐俐最緊張的,是她以為自學也要像學校那樣照表操課。

但同樣選擇自學的前輩告訴他,如果要用同樣那套其實回學校上課就可以,學校的資源還更多更專業。

前輩的提醒讓她開始重新思考自己希望孩子「透過自學得到什麼」?經過長考,她決意培養孩子「拿不走」的能力。

在那之後,俐俐投入更多心力讓孩子學習自己規劃時間、培養責任感,她用了一兩年陪著兒子磨練耐性、學著不放棄;她也會參加社區或教會媽媽們依不同需求開的小班制課程。

另方面,為了填補自學可能造成孩子人際接觸的不足,所以她會陪著參加許多教會活動或體驗營,用各類生活課程,豐富孩子的社交體驗。

孩子自學五年以來,沒有交通工具的俐俐,多數時候她都需要自己帶著孩子搭車上山下海去學習。

自學
採訪當天俐俐陪著KIRA(左)來親手為弟弟做一個生日蛋糕,烹飪其實也是她自學課程之一。(楊弘熙攝)

雖說辛苦,但女兒Kira的學習成就卻令她感到欣慰;Kira參加語言學習平台的課程,短短2年就躍升了7個等級,頻頻被語言平台當作教學的模範宣傳。

從沒把焦點放在學習成績的俐俐,意外成就了女兒學霸一般的回報,她笑著說這彷彿一種神的祝福。

自學
採訪當天俐俐陪著KIRA來親手為弟弟做一個生日蛋糕,烹飪其實也是她自學課程之一。(楊弘熙攝)

那麼,既然自學在她的身上體現得這麼好,會推薦大家加入自學嗎?俐俐則坦言不會。每個人的環境跟生活狀態不同,自學不見得人人適合。

自學的路上絕對需要投入很多精神和心力的,但有些家長就是必須忙於生活跟工作,選擇一般學校教育沒有不好,她只是選擇把教育的權利拿回自己的手裡。

自學
俐俐自己規劃擺設把家中變成一個學習的友善環境,而不是刻意花錢去裝潢,更花時間查找很多方便又不貴的學習管道。(楊俐眉提供)

而為此付出的時間精神她也不覺得遺憾,她笑說,自己可能沒有那一個月幾萬塊的薪水,但能夠這樣跟著孩子,參與他們的童年回憶,一起做些什麼事情,對她來說,這才是真的。(撰文:古韵婷)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