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迎合新世紀,讓孩子也參與英文「主題式學習」

2019.05.10(F)
Article/ tutorJr

號稱「新世紀學習法」且廣為流行的「主題式學習」(Phenomenon-based Learning),在芬蘭、美國、紐西蘭、日本已經開展多年;這種教學方式的特色是在課程設計上融入當代社會重大議題,或是由歷史上的重大事件設為「主題」,結合不同學科的知識進行探討,使課程更完整與多元,藉以提高學生的學習動機與學習效果。

主題式學習

教育先驅芬蘭 引領全球改變

邁入 21 世紀後,全球正經歷一場翻天覆地的變革,網路、資訊科技、甚至 AI 人工智慧的快速發展,改變了世界各地人們的生活方式,這項變革使得芬蘭教育界認識到:教育應該是要「教導孩子未來生活所需的技能」,而不僅僅是為了「提高考試成績」。因此,負責芬蘭全國課程標準的制定及學生學業評鑑等工作的「全國教育委員會」 (Opetushallitus Utbildningsstyrelsen),將 2004 版的「基礎教育課程標準」進行了修訂,並於 2014 年完成。隔年 3 月發布了強調「寓教於樂」和「學習興趣培養」的「國家核心課程大綱」,並在 2016 年 8 月開始實施;更宣布在 2020 年前,將以「主題式學習」取代傳統的「分科授課」。

「主題式學習」──芬蘭版

芬蘭的新課程設計,聚焦於「綜合性學習」、「跨學科學習」、「基於生活場景的學習」,並規定 7~16 歲的學生,每年至少要有一段時間,參加一個「交叉課程模塊」的學習;也就是圍繞「學生感興趣」的某一現象或主題調配師資,學生可以同時與幾位老師一起學習,老師也必須互相合作、共同教學,以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

這項新的改革,著重學習環境與策略、指導、個性化等教學要點,並以「評價」作為學習輔助手段;在「通識課程」教學中,強調整合與主題(現象)性教學;另外,「多元識讀能力」也是新引入的一部分,並把「資訊能力」作為一個整體,不再進行拆分,讓學生利用網路甚至遊戲進行學習,也把「編碼」與其他學科結合一起納入新課程,以確保學生獲取知識的系統性和全面性;更強調「多學科的學習模式」,在 7-9 年級課程中,收入了更多的選修課,並把校外學習帶入校園,以支持和激勵學生。

「主題式學習」──美國版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推動「教育創新」十年計畫,鼓勵老師取法「創客 (Maker) 精神」,藉由「動手做」與「解決問題」,促進學生主動學習,並培養學生的創造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歐巴馬曾於 2014 年 6 月舉辦第一屆「白宮創客市集」 (The White House Maker Faire),並明定該日為全國「手作日」,以扎根「創客理念」於教育實務與社會經濟,積蓄美國未來競爭力。

此外,就是全球知名網路教育的「可汗學院」(Khan Academy),在 Google 總部山景城(Mountain View)進行實驗教育計畫;「可汗學院」的宗旨是:用網路建立一個全新的教育生態系統,讓孩子在課堂主導學習。學校採全年無休,沒有鐘聲、沒有排名,也沒有家庭作業;他們將 5-12 歲的學生透過「混齡」方式教學,沒有傳統的課表,而是以「主題項目導向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也就是讓學生從搜集資料、研究到執行,以共同合作的方式完成任務。

「主題式學習」 ──台灣版

2016 年初,台灣也進行過一項「教室應該不一樣」計畫,在北市與新北的七所公私立小學,推廣為期一週的主題式教學。這個計畫包括六個主題,學習成果也都是透過分組完成,而過程中小組成員們需要不斷討論、思考,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完成任務。

讓孩子浸入新世代的「贏家」學習方式

面對新世代,誰能掌握技術與科技,誰就是贏家;科技就是國力,也就是競爭力。所以,未來的教育,絕不會僅限於單一面向,而是著重跨領域整合性學習,並且能夠讓孩子真正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激發更多的創意與想像、發揮最大的潛能;而這種「解決問題」、「突破困境」、「整合資源」的能力,也正是創業家的精神。從芬蘭新核心課程中我們不難看出,此項強調以學生主體參與的方式,透過主題性課程安排,使孩子能在快樂學習中,逐漸培養起具備面對未來挑戰的能力。 新的世代已在眼前,我們是否也應反思,讓孩子學習英文,不單單只是學習一門「學科」,而更是用於溝通、學習的「語言工具」。利用線上教學平台,在學習過程中,不該僅僅是學到英文這門語言,若是能夠因此讓孩子參與融合英文的「主題式學習」,強調「藉英文」跨領域吸收各種知識,同時激發思考,孩子們將更能「因用而學」,加速熟悉「英文」這個語言工具,同時也均衡地吸收跨領域的知識。

延伸閱讀:學英文不是為了父母,是為了讓孩子與世界溝通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