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掌握 108 課綱三面向,讓孩子用「素養學英文、英文練素養」

2019.04.30(T)
Article/ tutorJr

母親節特別篇 ─ 世上只有媽媽好,但她的煩惱知多少?

108課綱

五月母親節是屬於勞苦功高的媽媽們的節日,但家裡如果有九年級以下學齡孩子的媽媽們,可能在開心中摻雜著更多的煩惱。每個父母都知道英語能力很重要,可是前有雙語國家政策,後有即將上路的108課綱,孩子的英文學習到底該怎麼規劃?父母親的焦慮真是一天都停不了。

  其中關鍵的原因在於108課綱有別於以往以學科分類的方式,強調以「素養」培育為核心,較以往更為靈活與開放,不再死板的被制度約束,但也相對的需要花時間適應與找到適合的路徑;而雙語政策未來上路可以預期也會有相當時間的磨合期,此二者均顛覆了你我過去在教育中的經歷與觀念,然而我們可以透過掌握「108課綱素養」的三大面向,同時培育素養、也把素養養成置入英語學習之中!

甚麼是108課綱的「核心素養」與「三面九項」?
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態度」,包含三面九項:
1. 「自主行動」面(「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等三項)
2. 「溝通互動」面(「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等三項)
3. 「社會參與」面(「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等三項)

面向1:自主行動,選擇權交到孩子手上

  填鴨式的教育,只能教出懂得一問一答的孩子,題目一變、選擇一多,很容易就手足無措。當108課綱要求各校都需制定校定必修,以發展不同特色和未來願景時,學生必須開始思考,如何選擇學校以發展自己的最大優勢。

  父母應保持陪伴但不要過度介入的態度。選擇判斷的能力,要透過一次次評估背後的代價才能夠隨之成長。且各校發展不同特色,將刺激孩子在學習上擺脫一言堂的單一教科書模式,在生活中培養出更高的自尊與自信。

  越是剝奪孩子的選擇權與承擔後果的機會,孩子就越難以長大,期盼著父母永遠為自己做好選擇,一不順利便責怪父母或社會,如此一來,總有一天將變成逃避責任的巨嬰。

面向2:溝通互動,強調知識與生活結合

  108課綱強調素養與雙語政策融入生活,正好形成了縱軸與橫軸,揭示了未來英語教育的範疇。對此目標,僅僅背誦單字、練習發音、熟記文法已然不夠,孩子需要將英語能力內化為溝通與思考的工具,把工具拿來解決問題才是未來學習的重點,而問題與知識就發生在日常裡,這更是孩子學習與人、事、物溝通互動的生活練習過程。

  近年火紅的STEAM教育,從原先的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加入了Art,就是希望透過「藝術」培養出人文、文化、創意、靈感、質感、美感的重視,回到以「人」的基礎,而「語言」正是人類能互相傳遞這些元素的基礎溝通方式。

  因此,日常中就可以讓孩子透過一對一的英文課程和專業師資對話,不僅學習語言、也從語言中了解文化,並表達自己的想法並與他人互動交流,同時切換不同語境的溝通思考模式,吸收西方更為自主且勇於表達的思考邏輯,將知識運用在生活中,才是真正累積核心素養的訓練。

面向3:社會參與,從了解自我興趣與專長開始

  教育制度不是工廠,受教育的目的並非製造出一堆規格相同的機器人。但過去「製造思維的標準化」體制,卻鮮少強調素養、更使人不夠認識自己,礙於群體壓力流於跟風、盲從,這並非社會參與的真正意義。

  教育體系更像是珠寶設計師,旨在辨識各式珠寶玉石的潛藏特點,接著給予適當的設計加工,最終在世人面前呈現出最好的樣貌,每一個孩子就像珠寶的原石一樣,需要按照其特性的精細雕琢。人人懂得去接納與自己不同的彼此。

  對父母而言,孩子就是全世界最珍貴的寶石。在數位教育逐漸發達的今日,tutorJr全球獨創的「AI 動態課程系統 DCGS」,重視每一個孩子獨特的個性與興趣。就好像在雜亂的森林中逐步整理出較為清晰的道路一般,運用AI人工智慧及大數據技術,結合興趣、習慣、學業、生活等各種資訊,加上每次上課的互動與反應,量身為孩子打造最合適、且足以發揮專長的個人學習計畫。

  在孩子懂得要求之前,就將學習路徑地圖在孩子眼前展開。隨時保持彈性修正,以期能引導出最好的學習效果,並且在決定孩子未來申請學校的「學習歷程檔案」中,呈現出更獨特的個人特色。   英語學習不只是一門單純的課程,而是面對世界的窗口。擁有自己的想法,懂得發表意見並且與他人合作,是108課綱所代表未來自主式學習的特色。如果不能跟上主動積極的趨勢,將會被遠遠甩在後頭。有意識地培養核心素養,勇於闡述想法、承擔選擇,而後凸顯個人特色、發展興趣。只要掌握正確關鍵,提前開始準備,在英語學習的道路上,孩子就能永遠走得比別人前面。

延伸閱讀:不怕新課綱上路,三種方法讓你的孩子自律、勇敢、有創意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

Broaden You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