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tutorJr學英語心得】幫孩子備好闖蕩地球村的武器 雙胞胎媽:高度客製、多元外師超讚

2023.05.22(M)
Article/ tutorJr

「一個五歲小女孩迷路了,不哭不鬧,有辦法和外國人問路,順利回到我們身邊,真的讓我很驚訝!」雙胞胎媽媽婷婷媽咪,分享女兒在海外搭郵輪時的一段插曲,小朋友上完廁所找不到路一點也不緊張,多虧說得一口流利英語,才能比大人還淡定。

婷婷媽咪育有一對念幼兒園大班的可愛雙胞胎Chuck和Milly,自己和先生都在國外念書,孩子也在美國出生,約半歲左右回到台灣。婷婷媽咪對孩子的英語教育下足功夫,非常重視親子共讀,希望從小培養孩子的觀念是:把英語當成是和人交流的生活化工具,而不是一門學科。自認給孩子的英語教育很充分,但某天母女睡前的英語交流時間,她問女兒Milly下午在學校的點心,是吃麵、吃飯、還是吃蛋糕時,女兒卻答不上來。「我很好奇她為什麼用中文回我?我很確定noodles, rice, cake這些單字她絕對知道,但她告訴我『老師沒有教,所以我不會。』這句話讓我有很大的衝擊,去反思我們這一代從小到大的英語教育真的就是這樣耶,只要學校課本打開沒教這些東西,就覺得『喔,這我不會。』」

課本沒教的事,才是最重要的事

不想過去的學習經驗在孩子身上複製貼上,婷婷媽咪開始找一些線上平台比較。她清楚自己小孩的英文底子很不錯,但當時坊間開給三歲孩子的課,幾乎都是照本宣科,怕反而會讓孩子喪失學習興趣。「我想要的狀態就是,提供我女兒在一周當中,有多一點機會,一個人面對不同的外國人,用英文存活個25分鐘,看來看去,tutorJr的平台最符合我的需求。」Milly上了一年牛津英語後,弟弟也加入了。「我們選修的雲講堂課程,就選小朋友最愛的Disney,我看弟弟在旁邊聽得津津有味,參與度超高,還常問老師為什麼不點他名?後來乾脆也一起上。」雙胞胎從小被教育得相當自律,上課時間一到,一人一間房乖乖上課,媽媽只要確保筆電、平板連接沒問題,就坐在客廳遠端關心姊弟倆學習,採取不過度干涉的做法法。「過程中幾乎從沒有坐不住的問題。有時候我還會聽見弟弟在房間突然拉起了大提琴?就知道大概是上課時講到跟音樂有關的話題,他在和老師獻寶。」婷婷媽咪補充。

想讓孩子和Chuck跟Milly一樣和外師流利對談?馬上點擊體驗 https://pse.is/4xs8kr

不指定單一外師孩子對口音腔調適應力強

對於tutorJr課程的使用方式,婷婷媽咪自有一套與眾不同的哲學。不少台灣父母,會使用指定一對一,也就是孩子若覺得哪位老師上得不錯也很習慣,就長期指定同一位,但她從沒用過這個功能。「我想法剛好相反耶,我覺得tutorJr的優勢就是可以提供很多元的師資啊,才更應該多方嘗試。我都強調不要給我孩子排同一個老師,我要他們去習慣各國人的不同口音和腔調,這才是學語言。現在都是地球村了,不管考試或任何情境,不可能每次都遇到講得一口正統腔調的外國人啊!」就是這麼相信孩子的適應力,婷婷媽咪分享不久前,全家去新加坡環球影城玩,工作人員講解的口音,她自己都聽不太懂,沒想到小孩居然都懂,顯然對不同口音的適應力遠高於成人,從小的訓練讓他們對英語的包容性更高,貫徹了把語言當成溝通工具而非學科,對小孩的幫助有多大。

雖然是雙胞胎,但姊弟倆個性差很多,在英語學習上也各有優勢及阻礙。媽媽分享,姐姐Milly本身性格比較內斂,很怕講錯被糾正,一開始上課都很謹慎,但兩個禮拜後就差很多,能自然地和外師聊天講話;兩個月後,已經可以談笑風生,還會和老師抬槓:「我覺得我今天表現還不錯,可以玩個Tic-Tac-Toe嗎?」

照能力而非年紀 高度客製化適性發展

至於弟弟,天生活潑開朗,講錯也不怕被糾正,具備學好語言最重要的關鍵,對英語的理解力更強,媽媽帶弟弟去做了檢測發現,原來弟弟是資優。「資優生有超齡的認知理解能力,不過心智還是停留在小小孩的這階段。我最感謝tutorJr的一點是,按照能力,而非僵化的按照年紀來上課。一開始姊弟都從牛津英語的Let’s go 教材開始上,但弟弟非常喜歡接受挑戰,目前兩人都已經上到Discover。我對於線上課程能做到這麼高程度的客製化非常佩服,完全符合我希望孩子適性發展的需求。」

tutorJr高度客製化課程,助孩子適性發展的最強平台 https://pse.is/4xs8kr

除此之外,婷婷媽咪對於老師也讚譽有加。「我們那個年代學英文好累,都在背文法,用一套很艱澀的中文再去解釋英文,還要背這種用法出現的時機、背它的概念,但小朋友上tutorJr的課,老師都願意和他們天馬行空的亂聊,而在聊天當中自然教會他們很多文法,你會真的感受到不是在背公式,孩子是真的在學一種語言。」婷婷媽咪認為,老師願意讓孩子自由延伸主題,才能鼓勵他們越說越多,有時孩子表達起來幾乎是像在演講了。Chuck和Milly的英語水平,也被幼兒園老師讚嘆程度真的太好。「老師私訊我說『你們家孩子太優秀了,希望上課時多留點時間給其他小朋友發言。』可能真的太愛講,把學校當成是在上tutorJr課程一樣。」

旅行迷路不緊張英語強淡定找解方

出國旅行,就是孩子學習成果驗收的時刻。婷婷媽咪說,今年一月全家回美國,無論是登機、上廁所,各種情境,孩子都能用英語和空服員溝通無礙。女兒在郵輪上自己走去上廁所,不小心迷路,忘記餐廳方向,她回憶後來是在失物招領處找回女兒。「我當時想女兒怎麼會自己跑到不同樓層的失物招領處去?她告訴我發現自己找不到路之後,就用英語問到船上酒吧的老闆,請對方帶著她去廣播。」五歲走丟,不哭不鬧,思緒冷靜又有英語對話能力,在同齡孩子上,實在相當難得。

自己有在經營親子Podcast頻道的婷婷媽咪,自認是個很在乎孩子教育、願意多方嘗試的非典型媽媽,而tutorJr符合她讓孩子適性發展、與全球外師盡情溝通的主要訴求。她經常成為身邊媽媽諮詢對象,三不五時就被問:「你是怎麼教孩子英文的?」面對這一題,婷婷媽咪認為,很多好的習慣要從小培養,但有一個好的平台去放大學習效果也很重要。「我覺得接觸tutorJr後,小孩的英語能力進展是最明顯的,所以我也介紹很多人使用。我的育兒哲學是希望盡早放手,讓孩子趕快學習獨立,所以成長路上需要的基本生存武器,先幫他們帶齊。」跟著tutorJr學英語,婷婷媽咪看見了內斂的姊姊Milly變得勇敢,資優的弟弟Chuck適性發展,姊弟倆的學習之旅充滿包容與驚喜,讓父母欣慰不已。

培養闖蕩地球村的軟硬實力,現在就為孩子的英語打底 https://pse.is/4xs8kr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