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權威式教養》為何高回應高要求,養出自律學英文的孩子?

2022.12.15(T)
Article/ tutorJr
權威型(又稱: 民主威信型 )父母結合溫情與管教, 並根據孩子的年齡與需求調整期待與規矩。

「媽咪!上次我YLE拿到12個盾牌,我覺得可以挑戰下一級了,再幫我報名好嗎?」從幼稚園中班便開始用tutorJr練習英文口說,現在已經上小學二年級的Bruce,去年剛上小一時,便以12個盾牌的好成績,通過劍橋兒童英語認證(YLE)的第一級檢定Pre A1 Strarters。

按照劍橋兒童英檢的分級,能通過Pre A1 Strarters,所習得的英文單字量約需達500個以上,而每一個等級都會測驗「聽力」、「閱讀與寫作」、「口試」三大項目,並以盾牌數表示考生的表現,每一項最高可得5個盾牌,若總盾牌數達12個以上,就表示每一項都均獲得四或五個盾牌,可以往下一等級挑戰。

將測驗當成能力指標,解鎖成就原動力

你也許會想,怎麼可能會有這種小孩?居然自己要求考試!

其實,才剛滿7歲不久的Bruce是將英檢當成挑戰,小孩不會想那麼多,他只是想知道自己的英文有多厲害?每週兩次與tutorJr真人外師對談的成果帶來12個盾牌,好表現也讓他更有成就感,有信心再往下一階段挑戰,學英文的自發性自然也較以往更積極主動。

要養成Bruce這樣的孩子確實不容易,爸媽對他的期望與要求很高(高控制),但相對地也願意培養、支持並盡量滿足孩子的需求(高回應),是發展心理學家鮑姆萊德(Diana Baumrind)所定義的「權威式教養」家庭。若以中文字面解讀,權威一詞似帶有負面意涵,但英文原字authoritative亦可譯作「威信」或「民主」,此類型父母並非透過單方面的命令和紀律指導小孩,而是以理性、開明、可溝通的方式來影響孩子的價值觀。

四種基本家庭教養模式─

1. 寬容式(permissive):高回應、低要求。包容性寬、對孩子的規定很少,容易呈現溺愛傾向,養出媽寶型小孩。
2. 權威式(authoritative):高回應、高要求。適度回應需求、有彈性與界線的管教方式,又稱為民主威信型。
3. 忽略式( uninvolved ):低回應、低要求。父母與孩子關係疏離,沒有力氣回應需求與進行管教,孩子容易出現問題行為。
4. 獨裁式(authoritarian):低回應、高要求。嚴厲管控孩子、但很少解釋為什麼這樣做,只希望孩子服從與聽話。

YLE劍橋兒童英檢單字包領取: https://pse.is/4l9t4v

民主威信型教養的孩子,更願意面對挑戰

發展心理學家曾做過多項實證研究,以期了解特定教養方式如何影響小孩的發展,在上述四種基本教養模式中,可以觀察到民主威信型父母的小孩,在學校表現平均優於接受其他教養方式的小孩。

父母會清楚告訴孩子行為的後果,而不是單純告訴孩子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

究其原因,心理學家指出,接受民主威信型教養的青少年比較不害怕失敗、也不會將失敗歸咎於自身能力不足,面對困難與挑戰時,態度較主動,也懂得找資源幫忙解決問題;另一方面,民主威信型父母相較其他類型父母,會花費大量時間和心力教導孩子,較積極參與學校活動,也願意給予優異學業表現讚揚和正向回饋。

在台灣,也可以從兒童英檢「親子共考」的現象觀察出民主威信型教養的流行。除了YLE劍橋兒童英檢,其他如STYLE/JET全國兒少英語分級檢定、小學托福、GEPT Kids小學英檢等單位,近年都出現不少家長陪小孩一起考試的場景,原因包括「想跟孩子一同學習」、「關心孩子的學習內容」、「有心一同成長」等等,家長陪讀、陪考,意味著不會單方面將學習丟包給學校或補習班負責,也多半更願意在家庭教育中付出。

兒童英檢生活化,適合自律學英文

事實上,不管是現在的國小英文考試,還是各大兒童英檢,都會涵蓋聽說讀寫四大項目,主要是孩子在聽、說的發展都比讀、寫早一步,考聽、說能讓國小學生更有成就感;考題內容也趨近生活化,強調語用能力而非語言知識,貫徹語言學習是拿來用、而不是拿來考試的宗旨。

以Bruce考的Starters等級為例,聽力測驗包含連連看、單字回答、看圖三選一、聽解著色,題目都是日常實境對話;口試也有生活經驗問答、個人喜好等,考題靈活多元不死板。家長若有心想幫孩子準備劍橋兒童英檢,可以領取tutorJr特別請專家精選的「YLE劍橋兒童英檢單字包」,每一個單字都會附上常用例句、同義詞及延伸字,搭配每日25分鐘與線上外籍教師的互動對談,要取得12個盾牌、甚至滿分15個盾牌也沒問題!

另一方面,YLE劍橋兒童英檢為國際性證照,國內不少私小都鼓勵學生報考YLE,便是考量其國際通用的優勢。限國小學童報考的YLE分為Pre A1 Starters、A1 Movers跟A2 Flyers三個等級,若皆能拿到12個盾牌以上成績,便可以再往上報考適合高中、大學及成人程度的各級劍橋國際英語認證。若家長希望孩子在升學過程中可以一路提升英文程度,tutorJr獨家的牛津教材便是與國際學校接軌、線性引導的絕佳教材,孩子能在擁有TESOL、TEFL雙認證的專業師資帶領下,成為自律學習的人才!

讓孩子樂在學習,立即預約體驗→ https://pse.is/4lj529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