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小不點大人物Part 4》奇蹟男孩教會我一課:尊重

2022.11.23(W)
Article/ tutorJr
身教是有長遠影響的,每個孩子就像種籽,家庭和學校則是孕育他們成長的環境。

在2017年上映的暖心電影《奇蹟男孩》(Wonder)中,我們看到了一個異於常人的小男生,他腦中充滿古靈精怪思想、且擁有一顆善良的心,卻因為外貌上的「特別」,讓他在同儕團體間備受排擠與歧視。孩子的世界既天真、又直接,當他們只考慮到自己、直率地表現出心中想法時,很可能無意間刺傷了他人。經由「認識奧吉」,爸媽們可以一同帶著孩子,來學習如何用更包容、尊重的溫柔態度,來面對跟自己不同的個體。

了解你我不一樣,發現世界更寬廣

When given the choice between being right or being kind, choose kind.
當要在正確或仁慈之間做選擇的時候,請記得選擇仁慈。

長相怪異的奧吉,受到基因影響,一出生就接連經歷了二十多次整型手術,才順利存活下來、並且得以說話進食。為了讓他走進人群、融入社會,爸媽鼓起勇氣安排他插班進入學校就讀,但他奇特的外表注定將成為眾人注視的焦點。在校長提前安排下,三個跟他同齡的孩子帶著他開始認識校園,也開始「認識」這個獨一無二的「奇蹟男孩」。

因為害怕旁人的不友善和挑釁,奧吉戴起太空人頭盔、遮住自己的臉,自我隔絕在小小的世界裡,雖然避開了受傷的可能、卻也失去跟其他人交流的機會。當頭盔因故消失、他不得不再次用真面目示人。還好,在科學領域的優異表現,讓他有機會得以對其他人「展現善意、伸出援手」,也因此意外交到了第一個朋友、不再需要躲在頭盔裏。

“如果人們能改變看人的眼光,就能看出,我是個奇蹟男孩!”
“如果人們能夠拿掉貼標籤的眼光,就能看出,每個人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地方! ”

對奧吉來說,那一步並不容易,但對頭盔外的我們來說,所需要做的,僅僅是接受他釋放出的善意,就能夠敲開友誼的大門。 在成長階段,語言及群體行為中的霸凌,有時候並不是出自惡意,只是單純因為「注意到對方的不同」,高、矮、胖、瘦、黑、白、美、醜,只要跟團體平均值不太一樣,就很容易成為被針對的對象,語言上的嘲諷、行為上的捉弄甚至欺凌,一開始可能都只是起源於「差異」,卻沒料到可能會造成被嘲弄對象一輩子的陰影。

和主角一起在太空遨遊,天文科學單字包加入Line立即領取→https://pse.is/4mb27l

換個角度看世界,缺點也能變亮點

You can not change someone’s looks, but we can change the way we look.
你沒辦法改變一個人的長相,但我們可以改變我們的想法。

當傑克跟奧吉變成好朋友之後,他看到了奧吉在外表下的真實個性其實既幽默又聰明,是一個相處起來會很愉快的朋友。而奧吉則是興奮地迎接萬聖節的到來,因為這是他一年之中最能夠「不因為外表而被歧視」的一天,每個小朋友在這天,都畫上了誇張的妝、穿上了搞怪的衣服,每個人的「奇怪」,讓他的「奇怪」終於變成跟其他人一樣的「正常」了。

這是很適合爸媽們帶著孩子思考的一幕,換上萬聖節變裝的奧吉,會變成不一樣的一個人嗎?抑或只是同一個人、換上不同的衣服而已呢?就跟每個小朋友在這個節日不論打扮得多誇張,都還是爸媽的寶貝一樣,如果奧吉穿哪套裝扮、並不會改變他是誰的話,那麼他的外表長什麼樣子,不也就只是「一套裝扮」的意思嗎?

我們改變不了別人「看起來的樣子」,卻永遠可以改變我們「看待」這些人的方式。例如:一個只有130公分的小女生,可以形容她長得「瘦弱單薄」、也可以說她「嬌小可愛」,以不同的思考方式看待同一件事,可以得出完全不一樣的看法與評價。 同樣地,當我們改變不了外在環境的時候,與其整天埋怨外在條件對自己不利,不如改變自己面對世界的態度。孩子若能學到調整自己看待事物的角度,一定會看到許多以往沒注意到的風景。

學會尊重彼此差異,才能擦出精彩的火花

Be kind, for everyone is fighting a hard battle. And if you really want to see what people are, all you have to do is look. 善良一點,因為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生活奮戰。如果你真的想要了解一個人,你需要做的就只是「用心去看」。

不過,有些時候,孩子無意間做出看似自私、傷人的行為,只是源自於「只想到自己」,習慣用單一標準去看世界,而對跟自己不同的人事物做出負面的評價。透過《奇蹟男孩》,爸媽可以帶著孩子去學會如何「尊重他人」跟自己的不一樣,培養孩子換位思考的能力,如此一來,才能理解他人碰到的問題,進而培養出寬容的心態。

要做到這一點,大人們可以透過「引導孩子注意不同點、來練習『尊重差異』」。其中,「學英語」就是很好打開心態和眼界的方法,學外語不單單只是學習「語言」,而是會連帶認識「語言背後的文化」,這就像是打開了一扇窗,讓孩子發現有另外一個「世界」跟自己習慣生活的地方很不一樣,進而學會保留與人溝通的彈性,並且避免不必要的誤會和衝突。

只要孩子願意放寬心看待世界,我們也能在平凡中創造價值,在世界的某個角落創造屬於我們的價值。

舉例來說,台灣長大的我們習慣以米食為主、但西方人則偏好麵包、牛奶,不是非得要逼他們跟我們吃一樣的東西才行。在用語言逐步認識不同國家的生活方式與文化時,也同時建立寬容友善的態度,不再「活在自己世界裡」。

對於多元文化所展現的好奇心與理解,能幫助孩子學會「尊重」每個人跟自己的不同,幫助他們更容易伸出友誼的手,展開溝通與交流,如此一來,才有機會在未來的群體生活中,和諧地與他人互動,一起創造更多「奇蹟」!

和主角一起在太空遨遊,天文科學單字包加入Line立即領取→https://pse.is/4mb27l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