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小不點大人物Part 3》納尼亞傳奇 告訴你勇敢

2022.11.16(W)
Article/ tutorJr
Defeat the darkness outside? Defeat the darkness inside. 想要擊敗黑暗?先戰勝自己。 ——《納尼亞傳奇》

對孩子來說,什麼是勇敢呢?

當站在高高的溜滑梯上,不敢下來時,媽媽說:「快點下來!有什麼好怕的?勇敢一點!」內心有恐懼,就不勇敢嗎?打完針的時候,被醫生跟護士稱讚:「哇~你好勇敢哦!」克服疼痛,就是勇敢嗎?面對老師,要說出不夠熟練的英文時,被說:「大聲一點!勇敢一點!這很簡單啊!」敢說英文,就是勇敢嗎?

在長大成人的過程中,必然要面對各種「學習」關卡,新的學科、陌生的語言、定期的考試…有些孩子在課業壓力與挫折感中,開始害怕學習,甚至再也找不回挑戰學習難關的勇氣,遑論熱情。

真誠面對並接納脆弱,才能產生勇氣

事實上,勇敢必須真誠面對自己的脆弱,再從接納脆弱的過程中,產生真正的勇氣。從小說改編為奇幻電影的《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透過四位青少年主人公的際遇,闡述了孩子們在面對未知、危險又必須做出抉擇時,內心一一展現出相異的勇敢特質,即使已是2005年的電影,今時今日依然值得與孩子一同觀賞。

一門從未接觸過的語言,對孩子來說,就像是未知的納尼亞世界。有的人,會像第一個發現衣櫥後方是奇幻國度的小妹露西一樣,勇敢跨入、盡情探索,無畏與陌生長相的外人聊天;有的人,會用理智、條件去分析,就像大哥彼得、二姊蘇珊,先衡量自己的能力與意願,再做出決定;也有的人,經過受迫、壓抑,才終於想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如同老三愛德蒙。

想強大孩子內心,要給價值感、不是挫折感

你認為:「想要讓孩子變得更好,必須先讓孩子感覺很糟?」這句話是對的、還是錯的呢?大部分人一定知道這是錯的,但在現實生活中,懲罰、羞辱、不能容忍孩子犯錯、對孩子做錯的事窮追猛打,這些只會讓孩子感覺挫折、毫無價值感的做法,卻時常被大人使用為教養手段。

考試成績少一分打一下、考60分及格很糟糕,或者是在看到孩子做錯事時,不先詢問他是否安好、出於何種原因要這樣做,而是直接責罵與懲罰,這些都是日積月累的減法、扣分心態,大人習慣認為「我指出你哪裡不夠好,你才有機會修正。」而做得很好本就是應該的事,卻忽略了減損孩子自我價值感的嚴重後遺症。

在《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一書中,作者簡‧尼爾森博士(Jane Nelsen ED.D.)除了提倡要使用正向的語言與思考方式,多用鼓勵與感恩,也提出在說教之外,大人更應多練習「對孩子的內在世界保持好奇」,這非常需要大人自己有開放的心胸與修養。

一起到太空冒險,天文科學單字包,加入Line官方帳號立即領取→https://pse.is/4mgell

在親子關係中,溫和與堅定同等重要 。溫和的重要性在於顯現對孩子的尊重。堅定則顯現對自己和情境的尊重。

在《納尼亞傳奇》中,有兩個角色可以代表這類的大人,一是彼得、蘇珊與露西在躲避白女巫的路上,突然遇見的聖誕老人;另一位就是貫穿全劇的納尼亞精神領袖──獅子亞斯藍。

唯有家長能幫忙將挫折轉化為動力,方法不是一昧地要求孩子:「你就說啊!說出來才知道哪裡錯,老師才能糾正,誰會笑你?」殊不知孩子就是害怕被糾正、被取笑。真正的幫忙,是安排一個可以讓孩子放心說英文的環境,比如線上英文課程、一對一教學等,先解除同儕壓力的緊張感,讓孩子能充分體會學習英文的快樂,有了熱情,自然會進步。

聖誕老人盡責地扮演一個不評判、真誠接納孩子的內在想法、適時提醒的長者角色,家長們不妨也試著以同理、共學的心態,「關心」孩子的學習過程、而不是「擔心」孩子的學習成績。

「我其實辦得到」,孩子會長出力量

我們都不是完美的父母,也不可能教養出完美的孩子。每一對親子在相處中都會犯錯,但這些都是磨合的過程與教養手段的必要調整。

獅王亞斯藍對彼得、蘇珊、愛德蒙與露西四兄弟姊妹說:「你們四個將登上王位。」並在彼得第一次刺死惡狼時,賦予他「屠狼手彼得爵士‧納尼亞的騎士」封號,讓他感受到信心;登基時,四人更分別得到至尊、溫柔、公正、英勇等封號,亞斯藍就像是懂得在正確時機給予孩子正向評價的父母師長,讓孩子感覺自己辦得到,自信會賦予孩子內心價值感,而不會覺得自己沒有用處、毫無價值,這就是從心長出力量的源頭。

害怕、不自信、畏縮、沮喪、挫折,人有這些情緒都非常正常,家長若發現孩子有這些情緒,不是用言語單方面要求他克服就能辦到,除了耐心傾聽、用心陪伴,也要聰明地借助外力資源來幫忙。以學習外語來說,線上兒童英語教學平台tutorJr,目前已有學齡前適合的迪士尼英文教材、也有國中小適用的全球權威牛津教材,更有獨家的多種訂製主題課程。

比起死板的背單字、文法與枯燥會話課,跟專業外籍師資的互動對話,更能幫助孩子在學習英文的路上找到信心,定義自我價值,讓每一次的學習都是適齡適性,當孩子發現「我會說、我辦得到!」開口說英文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不再需要勇氣幫忙突破囉!

一起到太空冒險,天文科學單字包,加入Line官方帳號立即領取→https://pse.is/4mgell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