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為何孩子唱英文歌曲琅琅上口,學英文時卻開不了口?

2023.02.15(W)
Article/ tutorJr
當孩子本身喜歡音樂,他們自然會樂於唱歌 ,讓心情保持在開心狀態是學習很重要的因子。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How I wonder what you are.

Up above the world so high.

Like a diamond in the sky.

所有父母都會唱給孩子聽的英文童謠《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小星星),連兩、三歲的孩子都能因為天天聽而琅琅上口,大人也會在孩子唱歌時熱情地給予鼓勵。但若換個內容,從孩子嘴裡吐出的不是兒歌,而是大人要求他們練習的英文單字、文法、會話呢?

不敢開口說英語,大人小孩都一樣

「你發音錯了!你再聽我唸一遍,跟著我唸!」

「哎呀!大聲一點,講那麼小聲,誰聽得到你在說什麼?」

「不~對!複數要加s啊!都教這麼多次了還不會嗎?」

如果家裡有小孩正在學英文,這情景應該不陌生吧?對孩子來說,即使兒歌唱得有點口齒不清,大人也會樂呵呵地拍手鼓掌,但同樣是用英語說話,講課本、繪本上的內容,就很容易被大人糾正。試問,長期下來,孩子對於「開口說英語」會有什麼樣的感受呢?

將此情境放到大人身上也是一樣的,你敢在KTV裡大聲唱英文歌、日文歌甚至韓文歌,但一旦真正需要跟外國人溝通時,就開始結結巴巴起來,不敢開口說已經練習了如此多年的英文,或者是自學的日文、韓文。

珍惜孩子開口的勇氣,不要怕犯錯

理由很簡單,就是「怕犯錯」,大人總是用贏在起跑點的心情去看待孩子的學習,認為基礎要打好、現在學錯以後都會錯,於是不斷盯著孩子反覆背誦英文單字或例句。如果遇到自己也不會的情況,有的爸媽不好意思坦承自己不懂,要偷偷查了再轉身教孩子,或者是就乾脆推給學校。

如同單車高手無法教我們怎麼一騎上去就不跌倒,我們只能透過不斷地摔倒、不斷地失去平衡,才有辦法學會騎腳踏車。

大人此種作為並沒有傳達正確的知識,反而是在傳達「犯錯很丟臉」的訊息給孩子,當孩子意識到自己可能說錯的時候,怕被罵、怕被糾正、怕被笑…這些沒來由的恐懼,正是阻止孩子開口說英語的最大兇手。

事實上,犯錯一點也不丟臉,爸媽反而應該大方地說:「這個我也不會耶!我們一起來查查這單字是什麼意思吧?」「啊!原來這個字我一直都念錯了,謝謝你讓媽媽有機會學到正確念法耶!」更重要的是,學齡前及小學中、低年級的孩子大多很愛說話、很愛表達自己的意見,他們的本性不懼犯錯,更樂於從錯誤中學習,老師與家長也應珍惜孩子們開口的勇氣,並懂得滋養孩子們挑戰新課題的決心。

英語啟蒙要激發興趣,進步靠口說練習

在兒童學齡前啟蒙英文的階段,大人不妨多多利用歌曲、童謠及故事、遊戲等方式,讓孩子先熟悉英語的腔調、句型,同時也植入唱唱跳跳說英文是很快樂的感覺,因為若讓孩子產生厭煩的情緒,要拉回來就不容易了。

「融入式」的學習才是最適合幼兒的英語啟蒙方法,讓孩子在生活與遊戲中自然而然、沒有壓力的「經驗」第二外語。

針對學齡前初次接觸英語的小朋友,青少兒線上英語平台tutorJr特別取得了迪士尼原版英文教材,不管是《冰雪奇緣》的艾莎公主、《米奇妙妙屋》的米奇與米妮,或是經典的《獅子王》、《小美人魚》等動畫,真人外師都能在線上說原文故事搭配迪士尼原版圖畫,以及主題歌曲、互動遊戲等,培養孩子的聽力與專注力。

從4歲開始接觸,讓孩子對英文不陌生,5歲起就可以順利銜接tutorJr獨家的牛津教材課程,讓孩子直接跟專業的兒童英語線上外師對談。有經驗的老師能帶領孩子開口說英文、從大量犯錯的實戰過程中一步步學習,如此當他們走出教室、離開家裡,在真正需要使用英文的生活中,也不會害怕自己講錯,而能大膽地活用自己所擁有的語言來溝通。

家長能做的,就是確保孩子學習的對象是專業師資、學習的內容是高品質教材,以及陪伴、鼓勵。牛津教材能符合各年齡段的學習需求,從5至6歲的學齡前、7至12歲的小學生,以及13至15歲的國高中生,都有相對應的教材能切入學習;如果孩子的英語程度已很不錯,爸媽可再考慮加入AI配對科技的專屬訂製課程,讓AI根據大數據演算找出最適合自家孩子興趣、個性的主題教材,不受限於課本範疇,自由地口說練習,更能塑造靈活運用的英語力。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