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生生用平板,新世代學習習慣大不同

2022.08.19(F)
Article/ tutorJr
教育部將推動中小學「班班有網路 生生用平板」政策。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台灣教育史上最大規模的數位轉型政策「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即將在9月上路,從今年起到2025年的四年間,教育部將投入200億元預算採購平板電腦和相關網路裝置。政府領頭,期許藉由軟硬體佈建,讓孩子們都能藉由數位學習提升學習成效;不只是在家遠端上課用電腦,現場教室也將數位化,這就是新世代的學習現況與未來。

各位爸爸媽媽們,還記得學生時期的教室長什麼樣子嗎?是否還停留在一個黑板、一個講台,老師在上振筆疾書、滔滔不絕講授課本的印象呢?

其實,現在的中小學教室環境已經跟爸媽求學時期大不相同了,經過政府前瞻計畫的數位建設,現在的教室不僅有黑板,在黑板前方更配備了可多點觸控的智慧大螢幕,讓老師上課有更方便的工具可利用。下一階段,便是從今年9月起上路的「生生用平板」計畫,台上的老師有大螢幕、台下的學生有小螢幕,當「小頻接大頻」時(利用學校建置的Wi-fi連線),學生也能在台上展現自己的學習歷程,學習沒有界線。

關於生生用平板:
並非中、小學人人都有一台平板,而是偏鄉學校每位學生都會配備一台平板,非偏遠地區或屬「不山不市」的學校,則是每六班配一班的方式配發,若遇第七班則無條件進位多一班提供。
教育部官方網站:https://pads.moe.edu.tw/

教育部認證,AI學習平台有助提升學習成效

平板教學並非新鮮事,過去也屢傳企業捐贈平板給學校,卻因為網路、教學軟體等基礎建設落後,平板等於一台死機,根本派不上用場,也讓台灣的教學現場遲遲走不上數位教學備課之路。

不過,前瞻計畫之後,校園智慧網路建置完成,加上教育科技漸趨成熟,許多業者投入經營數位教育內容及教學軟體,教師端在軟、硬體的數位教學環境打底好,下一步就是著墨學生的數位工具使用習慣、師生如何應用數位內容學習等。

在7月28日的「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推動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執行進度」的行政院院會專題報告中,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長郭伯臣表示,根據教育大數據分析,建置AI學習平台確實可明顯提升學習成效,大數據收集12個縣市國小五年級學生在英語、國語、數學三科的全國性測驗成績,發現善用數位學習的學生,成績全都優於沒有使用數位學習者。

數位學習,破解各種傳統教學難題

台中市翁子國小的楊宗榮主任是一名教自然科學的老師,在這場行政院院會專題報告上,他分享了如今教育現場的轉變。他指出,過去備課都使用教科書、備課用書,須耗費大量紙本作業,而自然科學有許多抽象概念如星相、月相,若想知道孩子的學習成效,以前只能用紙筆測驗或學習單,很難立刻清楚學習成效如何。

透過擴增實境,創造趣味性以產生學習的新鮮感、強化課程內容的直接互動性、易於辨識 空間概念等;如此不僅能激發學習者的高度 學習動機與參與熱忱度、逐漸地提高對課堂 學習的參與度與自信心、容易 …

「現在不一樣了!」楊宗榮老師表示,透過數位科技跟AR類的教育App,輕鬆就能將戶外帶進課堂,在小教室裝進大世界。以「蝴蝶生活史」來說,活體觀察當然比紙上談兵更有感,但實務上不易操作,且蝴蝶生活史從卵到羽化約有一個月,飼養過程中也會面臨許多困難,要讓孩子順利建立「生活史」的概念並不容易。

不過,他已在課堂上實驗,使用一款3D互動App「Quiver」,從中下載多種著色圖如車子、飛機、地球、恐龍、昆蟲等,著色後使用平板的相機對準著色圖,就能在螢幕上出現立體動畫;且因Quiver為教育型App,如選擇蝴蝶圖案,旁邊就會有幼蟲時期、蛹期、羽化成蝶的圖示,點選後即有動畫可看。楊宗榮指出,如蛹期的抖動,是在大自然也很難觀察到的現象,但運用App就可以輕鬆讓孩子看到,學習當然很有感!

快樂學習,是終生學習的啟發動能

「對我們現場老師而言,孩子能快樂學習,是終生學習很大的動力。可以啟發孩子探索世界的好奇心。」有對數位學習有想法的老師帶領,翁子國小的小朋友學習已經不侷限於課堂上,他們跨越空間,下課甚至可以帶著平板到戶外拍照、觀察大自然,之後上傳到網路,讓老師能精準掌握學生的學習歷程。

科技讓學習突破限制、延伸教室、走進大自然,連結世界資源!

許多家長擔心,數位學習環境會讓孩子整天看3C、視力回不去,甚至是再也無法閱讀紙本。不過,政府其實並未規定老師得整堂課都使用平板教學,提倡數位學習、混成教學的教育學者專家們,也從未聲稱要讓線上取代實體,「混成教學」最重要的特點,反而是數位與實體相輔相成,讓數位工具(包括軟體與硬體)幫助老師有更多樣化的教學、幫助孩子更多元的學習。

在「生生有平板」計畫中,教育部也相當重視數位內容及教學軟體,今年暑假前已有84家廠商、762項產品通過第一波審查納入選購名單,數位內容如麥奇數位(即TutorABC/tutorJr)的線上英語數位互動課程,親子天下的台語劇場、翻轉教育內容,或是翰林、龍騰、康軒文教等教科書出版業者;亦有課堂教學軟體和遠距教學軟體,如SMART Lumio 混合式互動教學平臺、AR SHARE等,將再補助各級縣市與學校採購。

在今年9月開學後,許許多多學校的師生將共同以數位學習開啟無邊界的教室,未來當然也將面臨許多問題與挑戰,就如同「停課不停學」剛開始之初也是一片混亂,但世界各國都正走上數位學習之路,家長們也應用更開放的心態,陪伴、引導、接納新世代的學習模式。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