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孩子念完大學花多少錢? 台灣vs留學大比拼

2022.06.27(M)
Article/ tutorJr
「為什麼想送孩子出國讀書?」

「現在大學念四年要花多少錢?」
「那滿街都是大學生,大學學歷還值錢嗎?」

「大概要一兩百萬吧!」
「看公立還是私立,住家裡還是外面

看到電視上又有私校退場,公立大學招生不滿的消息,身為兩個孩子的媽媽,又在家務上一向精打細算的Helen問了老公,原來Helen不只是煩惱錢的問題,也煩惱錄取率原本就很高的大學學歷越來越不值錢,那孩子還需要花四年的時間念大學嗎?對孩子而言,是一項值得的人生投資嗎?

Helen認為,身為父母養育孩子本來就是應該的,父母花錢是小,但孩子花了四年的時間卻是買不回來的,因此Helen思考,是不是該把孩子送到國外念書,雖然花費較多,但得到的回饋也是不小。

想了又想,Helen越來越覺得這可能是個正確的途徑。

在台念大學四年花費150萬,可以買台進口車

商業周刊刊登一篇『財子學堂』的文章就曾計算,在台灣念大學學費加上食宿,約需花費150萬;也有一篇在知名論壇Mobile01上關於「大學學雜費」的詢問,引來許多網友回覆,有網友就計算出無論南北,在台灣念完大學四年都花到將近百萬。

從學雜費來推估,公立大學每學期費用位於2.5萬~3萬之間、私立大學則為5萬~5.5萬,因此四年下來,公立大學將花費20萬~25萬、私立大學則花費40萬~45萬,加上雜費與生活開銷,總金額會落100~150萬之間是跑不掉的。

這還只是大學學雜費的費用而已 ,如從孩子出生到大學計算會更為驚人,也說明了台灣多年來生育率下降的現象,如風傳媒上『Hello醫師』的文章指出,衛福部調查顯示四位女性中就有一位不想要生小孩,其中女性不想生小孩的原因,有一項就是「擔心小孩教養與未來發展」,佔調查中的28.4%。

出國念書一年花費達150萬,有比較好嗎?

所以,Helen的煩惱並不假,因為調查顯示許多媽媽也有著同樣的煩惱。問題來了,如同Helen所計畫的送孩子出國念書,又要花多錢呢

為孩子提供好的教育,是所有父母的目標,但教育成本所費不貲,因此財務規劃更該從長計議。

如以台灣遊留學常去的英美語系國家來看,以台幣計算,一年的學費加上生活費,英國需要135萬~150萬、其次的美國則在120萬~150萬、南半球的澳洲落於100~130萬之間,比較便宜的加拿大也需要80~120萬,雖然所費不貲,但近年間台灣出國留學人口卻是持續增加。

教育部資料顯示,從民國101學年度年到107學年度,連續7年高中生畢業後出國念書的比例都持續成長,108年起則年因為疫情各國邊境管制,留學人數才下降。親子天下翻轉教育專欄也提到,每16位高中生就有1位會前往國外大學就讀。

由此可見,台灣高中生選擇國外大學就讀已逐漸成為趨勢,沒因為價格高於在台就讀而停止成長,反而越來越多家長跟Helen一樣,認為將送孩子出國留學雖然增加家庭支出,但卻能拿到好看的文憑、又能有用國外生活的經驗、更能把語言練好、未來還有機會在國外當地工作,回台灣也能拿到比較好的薪水。

Helen認為,畢竟機會與時間是不能用金錢買到的。

把開啟夢想的鑰匙 交在孩子手上

tutorJr現在也有了國際遊留學教育服務,透過TutorABC遊留學,能夠提供tutorJr的會員們專業的顧問諮詢,包括『一對一諮詢服務、校系申請協助、英語檢定應試準備、英語文件校對修改、英語面試模擬、簽證住宿申請輔導』六項主要的服務。

每一個父母都想把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送給自己的孩子,不如把開啟夢想的鑰匙交在孩子手上。

現階段還更有數十所英美名校可以選擇申請,包含:英國的布里斯托爾大學、格拉斯哥大學、伯明翰大學、諾丁漢大學;美國的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康乃狄克大學,都是排名英國前50名、美國80名的知名大學。

tutorJr從原本的兒童線上英語,串連了遊留學服務,就是希望為家長從小培養孩子的英語程度,教給孩子能聽也能說的英語能力,不僅開啟夢想的大門、銜接頂尖名校,也把自我實踐的鑰匙交在孩子的手中,成為未來能讓自己與父母驕傲的國際人才。

想了解2023最新留學資訊,點擊連結加入Line官方帳號,立即開啟諮詢https://pse.is/49yk8n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