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嚴格管孩子學英文,卻還是沒用的3個原因!

2022.03.10(T)
Article/ tutorJr
孩子的學習狀況不佳,是許多家長心中的一大煩惱!

「為了讓小孩學好英文,搞的小孩覺得我很兇」
「那…孩子的成果,應該很不錯吧!?」
「才沒有,反而越來越不愛學英文,要他讀英文就一個苦臉」
「我想我大概知道原因,你願意聽聽看嗎?」

當行政院宣佈2030雙語國家政策後,Anita跟許多媽媽一樣,就積極備戰孩子的英語能力,從自己教、到卡通影片英語教學;再從點讀筆,到用諧音聯想學英文,似乎都起不了太多作用,Anita很認真,也都會親自盯孩子的英文,但卻造成了反效果,讓孩子從本來的興高采烈,到現在的興趣缺缺。

Tammy嘗試著說了自己過去的經驗,原來她曾經也像Anita一樣,求好心切、著急孩子的英語進度,卻不見孩子在英語上的收獲。事實上,雖說「揠苗助長」的道理每位家長都知道,但要父母們都放手讓孩子自然生長,或是全部交由學校體制帶領,卻又放不下心,盯孩子英文學習上的拿捏,究竟該是緊是鬆?

掌握以下三點,可以幫助家長們恰如其分地照顧孩子的語言學習,累積實在的英語內涵。

明白「不是孩子不會,是用錯方法」

 
用過去自己的學習方式,來帶領孩子不是什麼錯,但我們也需要思考,「死背硬記、三不五時抽問學英文」,是否也讓當年的你感到痛苦?最常見的,是與孩子之間的英語日常考驗,問「電視的英文怎麼說、沙發的英文怎麼說」、「這句學校教過,念給我聽聽」,無形中,我們自然而然把英文當成一門學科,而不是一個活用的語言。再拿中文想一想,當我們在學習中文時,是否也被同樣的「抽考」方式來對待?

此外,雖然自然拼音逐漸成為主流,希望孩子會唸就會拼,但有不少採用單字卡、字母背誦(a-p-p-l-e)的方式來輔助孩子學英文,再加上上述的日常抽考方式來複習,縱使孩子答對了,但仍然不免淪落於「會記,但不會說、不會用」的狀況。

只要用對方法,就能讓英語學習自然融入生活當中。

明白「越用力越抗拒,學習印象差」

 
努力一起與孩子學習絕對是好事,這表示家長們很願意親身參與孩子的語言教育,不是只有把教育的重責大任交給學校,但太過於用力,卻常常是讓孩子拒絕學習的原因。

常見的狀況是依照成績給予處罰,或是強迫孩子一定要在某個時間,正襟危坐的學英文;或是用「你再不好好學,你就不能看卡通」、「你這次再沒考好,就扣掉你打電動的時間」。想想也是難免,家長們花了很多時間、金錢、心力,但孩子還是不想學、學不會,自然會有進一步的「手段」。

久而久之,孩子自然把不好的經驗,與「英文」學習連結在一起。身為大人的我們試想,從小到大的生活中,我們是否也有這種「負面經驗」與「相關事件」的連結,以至於當一提到這事件時,在你腦海產生的都是抗拒、都是負面印象,為此連連Say No。這就是為何如Anita這般無奈,令自己與孩子陷入「學不會、還對英文很討厭,認為媽媽很兇」的負面循環。

明白「學了用不出來,欠缺成就感」

 
回想一下,上一次令你感到有成就感,進而肯定自己在某件事情具有天賦,也願意持續投入,是什麼時候?無論你想不想得起來,至少都曾經有這樣的經驗,孩子也需要這樣被肯定。然而,我國雖經歷多次教改,卻不曾改變「成績導向、考試導向」的觀念,這也導致一旦幾次的成績不理想,就直接宣判自己該科目等於「沒天分、不擅長」,而這樣的評論除了來自學校、家長,更多的還是孩子的自我認知(這時期的孩子,也同時處於透過外部聲音來肯定自己的階段)。

如果學了用不出來,或是反應在考試成績上,就很難讓孩子有持續學習的動力。試想,幾位孩子的英文考試成績都相當頂尖,其中某一位孩子或許只是成績不錯,卻能講出一口流利的英語,勇於跟外國人對答、上課時主動回答老師的問題,哪位孩子在英語上的持續投入會更高?遑論其他在成績上不理想的孩子,最後大多淪為「我沒有語言天份、我英文很差、念英文我看還是算了」的狀況。然而,語言是每一個孩子都可以學習好的。

養成孩子主動開口說英文的習慣,透過日常持續累積實力。

「用」以致學,開口說才是學英文的正確方法

 
tutorJr兒童英語教研中心認為,「用」才是學習英文最好的方式,就是「先開口、去表達、去溝通」,藉此建立孩子對這個語言使用的信賴感。學以致用固然是好的學習方式,而語言更適合「用以致學」做為學習的動力。tutorJr的外籍老師認為,先引導孩子開第一次口,是最重要的,就好像學騎腳踏車,要敢踩下踏板;也像學游泳,敢把下到水中。再來,就是引導孩子「講出自己想講的」哪怕是加入了肢體語言,或是一開始只以單字表達,「誰學講中文時,是先講出完整的句子呢?」外籍老師說。

這時的孩子就像「踩下踏板、下到水中」那樣,開始在移動中、換氣中,尋找對的方式,建立安全感。同樣,語言也是這樣建立安全感,因而越來越敢表達,不用大人盯催,自然而然想說出「完整的句子」,也嘗試模仿老師如何說,當與老師開始有來有往,就進入了「溝通」的階段,把想講的表達出來,聽人家所表達的,並給予回饋。

「這才是學習語言最好的方式」外籍老師說,這樣的孩子能夠對英文產生興趣、信心、安全感,自然就會去主動學習英文,「你有看過母語人士害怕語言測驗嗎?」或「台灣人害怕我們老外考的中文測驗嗎?」,不會,因為那已經是他的語言了。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