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差一分就打?孩子英文這樣背,別說你不心疼,2招正確學單字

2023.03.09(T)
Article/ tutorJr
英文別死背,要多看、多聽、多用才能真正理解。

「現在小孩學英文算是幸福了,以前我們班是單字錯一個打一下」Helen說。
「真的假的,我那時都直接放棄耶」Mimi說。

Helen與Mimi是同校不同班的國中同學,大學畢業後又曾在同一家公司服務,因而有了好交情。幾年後兩位都成為人妻也有了小孩,一次聚餐中,兩位媽媽討論了孩子背單字的挑戰。

由於Helen的國中班導是英文老師,非常注意英文成績,單字錯一個就打手心一下;Mimi國中英文成績雖是「掉漆」等級,但後來自學有成,能聽能講,多益也拿了700多分。

時值今日,很不容易發生這樣的教育方式,多數家長也不願孩子被如此對待,Helen與Mimi也是如此,剔除「填鴨式學習、懲罰式教學」,該如何在「不要帶給孩子負面學習經驗」下,提供既適合又有效的單字學習方法呢?

學習自然拼音 ─ 看到就會唸

 
學習KK音標,許多人至今仍是一頭霧水,除了五大母音外(a、e、i、o、u),大部份都被忘得一乾二淨,看到了字也唸不出來。

Mimi以過去「邊閱讀、邊查單字、邊把音標註記在旁」的自學經驗來看,用類似的學習方式,長期習慣單字與音標之間的對應,才有可能「一看到單字、就知道音標是什麼」。很多人學習英文最大的障礙,正是閱讀文章時,每讀一小段英文,就需要停下來查單字,反覆數次,早已失去念英文的耐心。因此,這樣的學習方式,完全不可能套用在孩子上。

然而,自然拼音就能取代KK音標這個問題。Mimi認為,若要打個比喻,自然拼音有些類似中文的「有邊讀邊」,以all這個字為例,這是一個常用的基礎單字,幾乎一看到就會唸,只要套入26個字母在前面(B、C、F、G、H、M、P、T、W),剔除不成單字的組合,就能發現原來Ball、Call、Fall、Gall、Hall、Mall、Pall、Tall、Wall也都利用了all的發音,相當於會一個字,就同時會了其他9個單字。

台科大應用外語系教授黃玫君認為,孩子一開始接觸英文時,單字較少有例外的拼音規則,自然發音法就能幫助孩子更容易進入英文世界中,降低學習負擔。(自然發音、KK音標哪個好?

tutorJr教研中心外籍顧問也說,英文是一種拼音語言,會說會唸,比死背硬記更重要,而且千萬別帶著考試思維來念英文,因為「學習語言,從來都不只是為了考試」。

只要用對方法學英文,就能降低許多負擔與困擾。

跟外國老師聊天 ─ 模仿怎樣講

 
許多人被問到覺得如何學英文最快,都會認為「去國外住一年」、「多認識一些外國朋友」或「交一個外國男友/女友」最快,背後原理都是講求「環境、多講、熟悉」。就像學習中文一樣,除了課本文章中的特殊字詞之外,其實不太存在「硬背中文單字」的印象,因為中文就存在生活之中(環境)、每天用來表達(多講)、每天與人溝通(熟悉)。

的確,這是一個又快又實際的學習方式。更實際的是,並非人人都有能力出國念書、或是人人有機會認識一堆外國友人;但在網路發達的時代,人人都可以透過線上英語教學,找國外的老師上課。自學英文的Mimi自已也選擇了線上英語課程來練習口說、聽力、溝通會話。Mimi認為,儘管自學為自己累積豐富的英語內涵,但能不能用出來是另外一回事,「太多人程度其實很不錯,但卻無法講、也無法聽」Mimi說。

也想跟真人外師一對一體驗嗎? 在家就能線上體驗:
https://pse.is/4sutgl

對於孩子,Mimi也讓小孩上了tutorJr兒童線上英語課程。一開始,Mimi也懷疑「全英文授課」是否會讓孩子鴨子聽雷,因為連基礎都沒有,怎麼會知道老師在講什麼!前三堂課,差一點讓Mimi印證了想法。直到第四堂課,孩子竟然很主動地向老師表達,逐漸理解老師「用簡易單字+肢體語言表達的意思」,繼而模仿老師怎樣說。她才意識到「這不就如同在國外一樣嗎?」因為去到國外,怎麼可能還有雙語輔助?

「半年下來,根本不用盯孩子背單字,光是跟老師像聊天一樣的上課,就自然而然會很多了」Mimi說。

使用tutorJr兒童線上英語課程 ,在家就能擁有純英語學習環境。

學英文:環境、多講、熟悉

 
兒童線上英語教學,就是透過外籍老師的全英文教學,讓孩子進入到「環境、多講、熟悉」之中,過去恐怕只能把孩子送到國外,才有可能接觸英語環境。然而,透過兒童線上英語教學,就能夠擁有全球外師的資源。

tutorJr精選具有幼教經驗的外籍老師,並且嚴格要求具備TESOL、TEFL等全球公認的英語教學證照,搭配牛津大學出版社的英語教材、tutorJr研發中心的英語學習平台(非使用Zoom、Google Meet、Skype),提供台灣家庭、家長、孩子最優質、道地、專業的英語學習環境,在追求接軌2030年雙語國家的目標時,孩子能夠超前領先,打下扎實豐富、敢說敢講的國際英語能力基礎。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