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小孩的UX-每個難忘都可以許下願望1》從新鮮感,學怎樣生活有感

2022.01.18(T)
Article/ tutorJr
孩子隨時保有好奇心,隨處都能充滿探索的樂趣。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新鮮感並非喜新厭舊,有意識地在生活中製造新鮮感,能讓生命更有樂趣,趁著孩子對世界充滿好奇時,讓他自己長出對生活有感的能力,終身都能享受這份富足的感覺。

「聖誕節的周末好玩嗎?」
「還好。」
「跨年有特別安排活動嗎?」
「沒有。」
「最近有什麼有趣的事嗎?」
「沒什麼特別的吧?」

你有遇過堪稱超級句點王的孩子嗎?總是擺著一副不想理人的樣子,不管問什麼問題都問不出所以然,令人想要與之談天或是激起興趣都無從入門,好似小小年紀,便已失去追求生命的熱情;這樣的孩子,通常也對學習欠缺興趣,更甚者,對生活的一切感覺麻痺。

對生活有感,也是一種能力

 
好一點的情況,可能孩子只是不願意跟大人分享,在網路、手游或社群上仍會尋求慰藉與認同;差一點的情況,就是真的對生活無感,對未來沒有想像,渾渾噩噩的過日子了。 兒福聯盟在去年曾公布一份「2021疫情時代下台灣兒童幸福感調查」,調查主體以10歲至12歲的國小中高年級孩童為主,有五分之一的孩子沒有在「生活裡感到快樂」(21.8%),較2017年的調查結果呈現幸福感下降。

兒福聯盟指出,孩子的幸福感主要源於學校氣氛與同儕互動,以及家人相處關係,也就是學校與家庭──孩子最主要的兩大生活場域;值得注意的是,休閒生活亦會直接影響到孩子的幸福感。 調查發現,有超過3成的兒童煩惱休息與休閒時間不足(33%),多數孩子(66.4%)晚上7點以後的時間才屬於自己,甚至有一成的孩子表示完全沒有自己的時間。

「希望玩的時間再多一點!」「除了吃飯、洗澡、盯功課,爸爸媽媽能再多陪陪我!」就是孩子吐露的心聲。事實上,絕大多數的孩子都對生活充滿熱情與希望,這是人類的本能,除非長期被壓抑、缺乏對人事物真實的體驗、失去對自己的認識與信心,才會讓孩子築起一道心牆,將各種「感覺」藏在心牆後方。

多花一些時間專心陪伴孩子,親子間的關係自然會更緊密!

提味生活的新鮮感,重質不重量

 
針對0歲至6歲的學齡前幼兒,專家們都建議要讓孩子們盡情的玩,玩得愈深、愈久,對身心發展愈好。但孩子們一旦開始上學,玩樂的時間就得切割出一部分來唸書、寫作業,如果連家人之間的話題,也都圍繞著成績與功課,生活自然顯得單調而無趣,長此以往,對生活有感的能力自然會下降。

首先,我們可以鼓勵孩子掌控生活中的新鮮感,但這絕非是買新玩具、新書籍給他,也不是幫他塞滿各種沒嘗試過的課程、活動、比賽。父母們要清楚,對生活乏味與覺得無聊是兩件事,無聊反而能刺激出創造力與想像力,乏味才需要新鮮感來提味,且過程重質不重量,鼓勵孩子在既有的生活體驗中嘗試小小的改變,引發好奇、興奮、有趣的感覺,才是重點。

多嘗試、不設限,才能真正開心樂在其中!
  • 打破生活的既有規律

如果每天都是騎車、開車送孩子上學,不妨找一天「改變交通工具」試試看吧?陪孩子一起搭捷運、搭公車,甚至是騎YouBike、步行上學,切記要用有餘裕而不是趕趕趕的心情,跟孩子放慢腳步,一起欣賞路上的風景。 一樣的路程,隨著交通工具變換,絕對會有不一樣的風景與收穫。打破規律的做法十分彈性,完全可隨著家庭的習慣而動,比如平常都在家樓下的小公園玩,趁假日遠征一個有不同遊具的大公園,對孩子來說便很新鮮!

  • 嘗試想做而未做的事情

如果孩子有運動的習慣,平常都是跑步、打籃球,或可試試全家一起去游泳、登山;或觀察孩子有沒有想要嘗試的事情、班上正在流行的事情,比如露營、烤餅乾、辦生日派對等,孩子的願望對父母來說有可能是個小挑戰,但卻能為全家留下難忘的回憶。

  • 持續學習並取得新成就

在人生中樹下一個小小的里程碑,也會獲得無與倫比的新鮮感,因為這是你從未登上的山頭。如果孩子從小有學習才藝,不管是鋼琴、書法、體育項目,或是有自己熱愛的事,都可以鼓勵他為此持續努力,直至取得該領域中的一項小成就,只要過程中是全心且充滿熱情的付出,即便有挫敗、有不滿,孩子亦會覺得生活很踏實,且在取得新成就時灌注滿滿的自信。

生活常保新鮮感與熱情,與孩子一起嘗試挑戰各種任務。

內心富足,就能保有對生活的熱情

 
現代家長多數有教養焦慮,希望小孩時時刻刻有事做,開始上學後更是為孩子安排滿滿的學習活動,但生活其實需要一定的空白時間,孩子要玩也好、要學習也好、要發呆也好,大人應學會尊重孩子的選擇,讓孩子自己找到值得投入的目標,自己從中獲得成就感與快樂。 放下焦慮,從正向角度來解讀兒童聯盟的調查,仍有將近8成的孩子有能力「在生活裡感到快樂」。父母們只要適時的推把手,讓內心富足的孩子保有對生活的熱情,一點也不難。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