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國小要會 300 個單字,這樣夠嗎?要怎樣學?

2022.01.19(W)
Article/ tutorJr
從基礎的單字開始,建立英文的能力。

 
台灣國小英語課綱規定,國小畢業需學完300個單字。你認為這樣夠用嗎?事實上,「單字」不等於「詞彙」;比起「衝」單字量,不如讓孩子學習如何掌握單字並擴充詞彙量,才能真正靈活運用英文!

觀念解析:單字≠詞彙

 
先來解析「單字」(word)與「詞彙」(vocabulary)的差異。所謂的單字,指的是一個個獨立單字;相較之下,詞彙則包含單字的語意、用法。

例如:「matter」是一個單字,但「It doesn’t matter」(這不重要、這件事無關)裡的「matter」則是詞彙,其語意、用法必須放在這句話裡面來理解。換言之,如果我們要稱讚一個人英文程度不錯、能精準掌握許多字彙的用法及語意,通常是稱讚對方的「詞彙量」(vocabulary)夠多,因為英文的詞彙量絕對大於單字量。

同樣地,台灣師範大學曾在2020年3月研究發現,如果要理解一篇有 300 個單字的英文文章,閱讀者必須擁有約 450 字的「詞彙量」。然而,因為多數人普遍誤解「單字」與「詞彙」的差異,導致不少家長要求孩子拚命「背單字」,卻忘了孩子真正需要的是——擴充英文「詞彙量」。

孩子背了很多很多的單字,但實際使用詞彙時又是否能夠精準表達想法呢?

 

300 個單字夠用,但詞彙量多一點沒壞處

 
那麼,國小畢業認識 300 個「單字」,究竟夠不夠呢?
或許可以參考美國小學的中低年級母語教學情況。

積極推廣兒童閱讀的美國教育學者Edward William Dolch觀察發現,對低年級孩童來說,「少才是多」(less is more),如果要求他們一次背誦過多單字,反而會讓大腦短時間內負荷太多資訊,導致閱讀時無法立刻對文字做出反應。

於是,他在 1948 年推出知名的「Dolch word list」,挑出 220 個主要的動詞、介系詞、形容詞、副詞,再搭配常見的 95 個名詞。這個總共涵蓋約 300 個單字的「Sight word」(指「看一眼、就秒懂」的單字),也成為今天美國小學要求中低年級學生得精準掌握的基礎單字表。

值得注意的是,「Dolch word list」指的是「單字」而非「詞彙」;因此,雖然美國小學進行母語教學時,只要求中低年級孩童最少得掌握 300 個英文「單字量」,但當孩子能掌握這些單字的各種語意、用法時,其擁有的「詞彙量」可能高達 450 個,甚至更多。

從美國小學教學情況來看,初階學習者擁有 300 個單字量應該足夠;不過,如果孩子要達到能流暢閱讀初級兒童讀本,甚至能寫出道地的初級英文短文,最好能在沉浸式學習(Immersive Learning)情境裡,自然而然地強化他們對單字的掌握度,並擴充詞彙量。

沉浸式學習:
讓大腦處在無外界干擾的全語言環境裡,透過「習得」(Acquisition)模式在潛移默化中牢牢記住新語言,而非藉由主動「學習」的背誦等模式來學會。也就是說,學習者就如同身處母語環境裡,一睜眼就讓大腦全面接收新語言訊息,進而快速掌握該語言。

 

建立一個母語環境,讓學習英文更有成效。

 

擴充詞彙量,靈活運用新語言

 
比起盲目地「衝」單字量,不如教孩子如何掌握單字、擴充詞彙量,才能精準靈活運用所習得的新語言。您也認同應該藉由沉浸式學習,自然而然地擴充孩子詞彙量嗎?我們誠摯邀請您與孩子一起來體驗 tutorJr 課程,讓孩子達到能流暢閱讀、書寫新語言的程度!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