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孩子的紅包自己管! 趁新年讓小腦袋學會 20 個生活財務英語單字

2022.01.18(T)
Article/ tutorJr

 
你們家孩子的紅包是家長管,還是孩子管?
每年歲末年終問到這個問題,都會有不同的答案!

有的人認為,紅包是從親朋友有包來的,自己也要包回去,所以給孩子的紅包要代管,算是基本的支出回血,畢竟逢年過節送個禮,現代生活不容易;也有人認為,紅包是給孩子的祝福,給出去的紅包也是一種祝福,在孩子年幼時,由父母代為管理存起來,孩子長大後再交還,就有筆可觀的儲蓄;還有人認為,延續「祝福」的概念,父母正好藉由「紅包」教孩子簡單的財務知識,讓孩子學會自己管理紅包,補足台灣教育中所缺乏的理財思維。

象徵好運的紅包,代表長輩給予晚輩的滿滿祝福。

 

從日常生活中,學習金錢基礎知識

 
「窮爸爸、富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也指出,現代教育體系只是教出「好的工人」,並沒有教導人們如何正確看待金錢。實際上,確實絕大部分的我們,從孩提時代進入學校後,就為著考試升學念書,從小被灌輸著「努力念書、考到好學校、進到好公司、就有好人生」的觀念,退一步思考,是否一般大眾所謂的「奴性」也就是這樣培養出來的呢?正如羅伯特清崎所說,成為了好的工人。

或許,不論哪一種觀念,也不論我們本身是否擅長理財,都可以試試讓孩子管理自己的紅包,懂得「收入、支出、儲蓄、投資、資產、負債」也懂得「增加、減少」的觀念,也讓數學的加減乘除有實際運用的情境。以下提供一個簡單的步驟,幫助家長在孩子收到紅包後,可以帶著他們操作與認識基本生活財務知識,一方面了解如何管錢,一方面也認識相關的英文單字:

Part 1 如何認識與管理紅包

  • 從紅包,認識錢與貨幣
  • 計算拿到多少,到銀行開設帳戶

第一,我們可以教導孩子紅包的文化,以及紅包裡面的錢是什麼,也學習辨識鈔票的面額價值。
第二,可以透過簡單的數學加減,讓孩子自己算出擁有了多少錢。
第三,錢放在身上,可能會不見,需要有一個銀行帳戶來保管(真的開一個戶頭帶他去存錢)。

紅包 red envelop, 錢 money, 貨幣 currency
計算 calculate, 銀行 bank, 帳戶 account, 存錢 save

Part 2 如何管理與運用金錢

  • 開始計劃,管理、安排用途
  • 預留生活支出,或選擇儲蓄、消費、投資、捐獻

現在孩子有了第一個戶頭,有了自己的提款卡、有了儲蓄,我們可以開始教導孩子簡單的金錢使用,例如:花自己的錢買自己想要的東西、除了基本的零用錢外可以透過「勞動」或「特殊表現」來取得「更多的報酬」,或是告訴他「錢」除了花掉與存起來,還可以投資或做個小生意(在美國,許多孩子都有從擺攤賣賣小東西的經驗,在台灣卻不常見),也能夠捐助慈善團體來幫助他人,知道世界上有人跟自己不一樣,明白當我們擁有富足時可以給予,也學會感謝與知足。

計畫 plan to, 管理 mange, 安排 arrange
開支 spend / spending, 消費 consume / expend
儲蓄 save / deposit, 投資 invest, 捐獻 donate

Part 3 了解生活金流的運作

  • 參與家庭運作,認識支付與帳單
  • 嘗試生活消費,認識購買與發票

為了讓孩子學會責任感與生活能力,如前面所說透過付出勞動或達成任務來取的報酬,就是讓孩子明白付出與沒有不勞而獲的好方法。此外,讓孩子知道家庭每個月支付的項目、每日的消費,孩子自己在其中佔的花費比例,也明白原來一個家的運作跟「帳單」很有關係,而任何的購買,其實可以透過帳單與發票來記帳。

支付 pay, 帳單 bill, 購買 buy
發票 invoice, 金流 cash flow

學習金錢的管理及運用,從小培養理財觀念。

 

懂生活財務,孩子會更長大,未來人生才會強大

 
讓孩子無憂無慮的長大是每一位家長的理想,但適時的讓孩子參與家庭運作,卻是讓孩子真正成長的開始,所謂「媽寶」與「巨嬰」就是習慣每件事情都有人準備好,自己只需要接收,不事生產、提供、付出,因此「責任、尊重、同理心」薄弱,當想要的得不到時,便透過「情緒勒索」來達到目的,當然,這絕非任何一個家長想要的。

認識家庭經營,也了解生活財務運作,孩子一方面能體會爸媽的辛勞,一方面認知自己是家庭運作的一份子,更為自己負起責任,在學業、生活上學習自動自發,培養出「責任、尊重、同理心」。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