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孩子會 450 個單字是磨練還是磨難?一招輕鬆克服挑戰

2022.01.12(W)
Article/ tutorJr
學生需要具備多少的單字量才足以顧及成績需求及生活中所使用?

 
你知道依照現行課綱,台灣小學生畢業時要具備多少的英文單字量嗎?答案是 300 個。

這 300 個單字,是指要懂得「聽、說、讀」,其中還有 180 個字是要會「拼寫」。

當然,或許有人會問:300 個單字很多嗎?實際上來看,300 個單字確實也具有一定程度的門檻,台灣師範大學語言與文化政策小組曾於 2016 至 2017 年間,對雙北 1,903 名國小畢業生以「詞彙與閱讀測驗」進行實測,其中有 75 % 的孩子可以達到 300 個詞彙,有 25 % 的孩子未能達標,若是拉高標準以 400 個詞彙為計,達標的比例則降到 57 %。

這個調查讓人思考,即便是被認為資源最充足的雙北地區,也並不是每一個孩子都能夠達標。然而當我們跟鄰近的日、韓、中比較後才發現,台灣的標準相對較低,依照當地的標準,分別為日本 600 個字、韓國 500 個字、中國 600 個字。對此,師大的研究團隊也向政府建議,需將我國小學生單字學習標準提升至 450 個較佳,以因應 2030 年雙語國家政策發展。

許多家長不禁思考,無論 300 個或 450 個字,如何才能讓孩子學得快樂、學得輕鬆,既能生活溝通,又能顧及成績需要,至少不要像自己的求學時代,為了升學拼命死背硬記。

從各階段單字標準量,來看 450 個字夠不夠

 
「現在學得越少,將來追得會更辛苦」凱莉媽認為,自己不是只把英文當成考科的家長,希望孩子學習的英文,確實能成為日後英語溝通、英語生活的基礎。然而,隨著孩子年齡漸增,日後一旦進入了國中階段,就需要面臨升學考試,必須將心力放在英語考試與學業之上,無法再像小學時以生活英語為學習主軸。

凡凡爸也認為,這個現象是越來越多家長不願意見到的,現在新一代的家長大多都是經歷過聯考的六七年級生,吃過死背單字、硬記文法,但卻說不出口、聽不能懂的苦頭。他透露,自己的朋友、同事中不乏多益成績八九百分卻「有口難言」的人。他反思地問:「教育該培養的是否是孩子用英文學習、生活、吸收知識、接觸世界的能力,而不只停留在考試」

從課綱規定來看,各級學校的單字量標準分別是:國小 300 個、國中 1,200 個、高中 4,500 個,而每個級別間大幅度的躍進,確實也說明了凱莉媽的擔憂:學得少,以後追得更辛苦。

教育該培養的不是只有考試成績,而是讓孩子用英文學習、生活、吸收知識、接觸世界的能力。

 

不死背,卻能有效學單字的方法

 
若再看遠一點,高中要進入前段班的大學,普遍認為需要 7,000 單字量,若還要出國深造、取得優異的托福成績或未來想要到外商任職,則會建議要有 10,000 單字量。但即便在考試升學的現實制度下,仍然有越來越多的家長,如同凱莉媽與凡凡爸一樣,希望孩子的英文學習能以生活溝通為主,同時也兼顧到學業。

而以下三個方法可以讓家長帶著孩子一起操作,不用再死背硬記學英文單字,也不用三不五時個就把孩子抓來問「蘋果的英文是什麼?」或「電腦的英文怎樣說?」

  • 心智圖聯想

利用心智圖中的聯想方式,從一個單字延伸下一個單字,例如:pen → write → writer → article → newspaper → reporter,reporter 又可以延伸同義字 journalist.,或許也有家長已經發現,這樣發散出去的聯想,也正是練習造句與寫作段落的方法。

  • 自然發音法

有點類似中文的韻首、韻腳,例如 all, ball, call, fall, hall, mall,其中的 all 都是發相同的音,配合字母開頭的變化,一次就能認識好幾個單字。除了特殊發音的字彙,自然發音能處理大多的單字學習,還能正確念出讀音,就能在日常使用,越使用就越懂,根本無需死背硬記。

  • 沉浸式學習

現在越來越多家長開始讓孩子使用線上英語學習,最主要的原因是能直接與外國人也就是外籍老師對話,直接在上課的互動中學習英文知識、學習溝通表達,培養開口說英文信心,也自然地習慣「用英文」。即便是零基礎的孩子,也無需擔心聽不懂,因為美國與英國的孩子,也不是一生下來馬上就懂英文,也是從牙牙學語開始。

換個學習方法,讓孩子不用再死背硬記學英文單字,學習更有效果。

 

多聽多看,創造英語環境,延長英文持續出現的時間

 
台灣最大的兒童線上英語學習機構 tutorJr 所提供的英語課程,就一次滿足打好英文基礎、又能兼顧學業的需要,透過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的牛津英語教材、以獨家全球教研中心的主題教材,搭配自行研發的
AI配對科技系統,為不同程度的孩子量身打造課程,父母可以為孩子選定一對一專屬個人課程,也能有一對二的小班課程,更有能與各地孩子們一起交流學習的互動講堂,從不同型態的課程中,建構完整的學習歷程。tutorJr 的線上學習平台,有課前預習、課後作業、課後複習、錄影回看的機制,讓爸媽可以為孩子做課後安排,充分地運用學習資源。

無論上述哪一種方法,如心智圖的想、自然發音的講、沉浸學習的溝通互動,目的都是讓孩子「使用」英文,令英文出現在生活中的頻率變高,這也是為何可以不用「死背」單字、卻能自然學會英文的秘訣──讓孩子有使用與持續接觸英語的學習環境。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