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2021最好的聖誕禮物──給孩子一堂實現自我作品的程式課

2021.12.23(T)
Article/ tutorJr
每年聖誕節,你為孩子準備的禮物是什麼呢?

 

家長們一定發現,親子媒體臉書上,只要有關「自律、自我管理、自我探索」的文章,時常都有破千人的按讚與分享,廣受歡迎,因為為人父母者總希望孩子能夠在生活與課業上自律,自我管理好每天的事物為自己負責,更期望成長的每個階段可以自我探索,找到天賦與優勢。

大部分的家長也知道,光是顧好學校繁忙的課業就已經不容易,加上108課綱3面9項的素養能力,更是讓家長與孩子們無暇應付。

一位家長透露:「以前只要把功課寫好、成績顧好就可以了,現在的素養規範反而剝奪生活中培養素養的時間,因為只要是體制規定的,就很容易被視為成績」。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也曾在自己臉書貼文指出,台灣教育真正的挑戰,是孩子根本沒時間去自我探索。當詢問孩子興趣與方向時,時常會得到「隨便啦」、「不知道」等回答。

表面上,這些答案令人認為孩子是否都不在意、沒準備好?實際上,這才是孩子的無奈。

當前社會已是資訊爆炸的數位化社會,過去十多年的新聞報導中,也不乏台灣學生僅會考試讀書,但欠缺生活能力的論述,難道我們真的無計可施,只能依舊隨著升學考試的洪流被迫往前進,而錯失孩子最精華的成長時光?

 

透過程式教育 學「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是一個解方

 
tutorJr程式教育專家指出,美國早在十多年前就把STEAM教育列為基礎,從今天來看,這一政策確實相當成功,因為最能影響世界的資訊、網路、科技企業,仍然是掌握在美國人手上。相較之下,台灣孩子欠缺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而發現與解決問題的背後,則是來自於命題能力,命題能力又來自於日常生活的觀察與思考。

「在注重考試升學的氛圍中,從小一到高三都在為此準備,請問你最擅長的是什麼?當然是每天在做的事,就是念書、測驗、準備考試」

也無怪乎當學生們被問到興趣、方向時,回答會是隨便與不知道,因為他們根本未曾嘗試、練習這些事情。

台灣教育中長期欠缺的,就是「溝通與合作」及「問題發現與問題解決」

 

為何程式教育能有所助益呢?

 
事實上,並非所有的程式教育都有助益,如果只是制式學習同一個程式範例、修改其中的參數,這樣的程式教育基本上與學習學科無異。然而,若是能利用程式教育的特性,讓孩子命題,實踐自己的想法,做出自己的作品,就是完全不一樣的層級。

因為程式,其實就宛如建構一個小世界一樣,必須具備5個要素,才能完成作品:

1. 要做什麼?(命題:發現問題,要解決什麼問題,也就是目標)

2. 動機是什麼?(來自對事情的觀察與思考)

3. 如何做才能達到目標?(解決問題的方法)

4. 如何設計功能與呈現?(設計與運算思維)

5. 如何介紹給人家知道?(自我表達與溝通)

這可以讓我們從這個小世界中去嘗試、練習自己關注的問題,然後把這套學得的模式,拿回來大世界上用。

學會觀察、習慣觀察是學會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關鍵

 

解決問題的程式教育,給孩子5種不一樣的經歷

 
tutorJr程式教育,就是以此理念來設計課程,帶領孩子學會發現問題也解決問題,而不僅僅是學習程式撰寫的技巧,或只是一個程式課程接觸體驗,它具有以下特色:

1. 學會自我命題,不是老師給你題目

一般程式課程:以固定範例,讓每個學生做一樣的題目

解決問題課程:孩子是課程的主角,老師引導孩子說出想法,定出自己的題目

 

2. 學會用積木程式,實踐出你的命題

一般程式課程:介紹範例中會用到的程式語法,介紹語法的作用

解決問題課程:以作品為目標,帶孩子思考需要哪些語法,才能達到目的、實踐目標

 

3. 在實作中學會運作原理,發想思考

一般程式課程:使用共同範例,以調整參數來觀察語法調整後程式的變化

解決問題課程:使用命題題目,邊教學邊實做,使用所教學語法,學會而後運用,逐步完成作品

 

4. 把作品介紹給親朋好友,學會表達

一般程式課程:因使用共同範例,課程結束後就結束,不會向他人介紹作品

解決問題課程:因採用自我命題,課程規定孩子要Demo作品給父母看,老師是練習對象也指導如何介紹,孩子就像是產品負責人或創業家,向第一個客戶(父母)介紹產品,也鼓勵孩子把作品上傳到展示網站,讓其他同學一起來使用,互相交流心得、持續優化自己的程式,學習社交、溝通、接納不同的觀點。

 

5. 把發現與解決問題之法,用在生活

一般程式課程:有接觸過程式經驗,下次遇到程式課會比較不陌生

解決問題課程:可以把觀察/思考→發現問題→定義問題/命題→解決問題,溝通合作、表達的技巧運用在生活上,如:盤點考試的時間,思考可以進步之處(觀察/思考)→設定考試成績目標(命題),提出複習計劃(解決問題),在過程中找資料、解題方法、複習方法、請教老師(溝通合作)。

 

透過細心的課程設計,在以「發現與解決問題」的城市教育學習中,可以把學到的東西放在生活中應用

  

讓孩子的聖誕節,有禮物又有實質內涵的豐富

 
你會發現,一樣是程式教育,但以發現與解決問題作為教育目標的課程,就完全不一樣,能真正讓孩子學到東西,而不只是接觸體驗。課程中,老師的角色更像是引導者,引導孩子思考、命題、找出問題、解決問題,這樣的模式,也是台灣乃至世界教育中所需要的。

聖誕節又要來臨,或許課程不像是玩具、電動一樣的實質禮物,卻能增進孩子一生的能力。父母們可以買一個孩子喜歡的禮物,並同時為孩子選擇教導「發現與解決問題」的程式課程,一起送給孩子,也能夠把禮物當作完成課程的鼓勵,讓孩子擁有一個快樂與充實,具備內涵能力的聖誕節。

在兒童階段學習「發現與解決問題」的內涵,比只單純學習寫程式的技巧更重要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