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tutorJr 撒英文種子 助原聲部落孩子前進 UWC

2021.12.16(T)
Article/ tutorJr
圖說:家榆在 tutorJr 線上和外師開心對話,口說力提升成功錄取 UWC (國際高中)公費留學。

部落資源再匱乏,澆不熄我奔向世界。我是畢業於原聲國際學院的部落女孩「全家榆」,在山的懷抱長大,與大地、歌聲相依相生,一家五口樸實拮据過生活,離外面的世界有點遠。

和英文的緣份,是從聽著學長姊介紹「UWC」世界聯合學院,全世界最國際化的高中開始,17 所學院遍及四大洲,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種族高中生共學共活。感覺那裡的世界好大,好多菁英在的地方,「如果有一天,我是不是也有機會」,在 UWC(世界聯合學院國際高中)中揮灑。

一天課堂上老師說:「你們都知道有一家英文線上課程品牌 tutorJr,要捐贈課程給學校,每位同學都可以爭取」,當下聽到覺得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讓正在準備 UWC 第二梯次的我,充滿力量。

逼自己魔鬼訓練,每周至少要上完兩堂課程,不過一開始並不順利,那段崩潰大哭的陰影還在,課堂還是害怕開口,不然都只說一句:「Okay! or Yes and No! 」並且覺得「I am not good. I can’t do this. My English is not as good as other classmates, and so on.」第一堂第二堂都如此,十分擔心會辜負師長們的期待。還好外師很用心在觀察每位同學上課表現,也察覺到我的沒自信,耐心鼓勵引導,慢慢加強句子的長度。

終於到了第三堂,是一位來自加拿大,熱愛音樂的男老師,巧合的是,那天的課程內容和音樂相關,老師還特地獻上一小段清唱,被音樂靈魂挑動,我也小秀了一段,「很奇妙,那天過後,我好像可以開口說英文了,也嘗試跟老師們聊起天來,回頭看,我真的有進步呢!反而變得很愛說,不管文法對或錯,盡情無畏的開口說。謝謝 tutorJr,是它給了我勇氣。」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再次走進第二梯次的考場,這一次我帶著自信、勇氣而來。2020年5月,我做到了!獲得 UWC 全額獎學金補助,啟程遊學去,「謝謝上帝,途中雖有挫折,但我仍然爭取到了!」我可以,你也可以!

圖說: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玉山部落孩子家榆大步邁向夢想。

 

線上英文零距離  彷彿置身美國上課

 
我是原聲國際學院的松冠銘,一開始上 tutorJr 線上英文,就讓我愛上它。這個課程讓我有挑戰的慾望,每次我只要升級成功,心中就有一股衝動要努力再進步。

我喜歡英文是因為很多單字有其他意思、特定用法、或是俚語俗諺,運用得當就會讓我在英語對話或英文寫作時很有成就感。有一次我看到影片在介紹有名的翻譯官,翻譯官大多都是女性,他們的英文程度厲害到甚至能翻譯文言文,我心裡不由地肅然起敬,還有人說國中就能背完一本英漢字典,相對於我在那個年紀看的最多的是字典的封面,不禁想為她們豎起大拇指說讚!

看著上課的教材,我會思考外師們會問甚麼問題,去想可以分享的內容,或是把關鍵字抄下來。當外師一提出問題,我會盡量踴躍地回答,雖然有時候敘述並不完整,但老師總能理解我要表達的是什麼,並且糾正我的語法。以前的我會怕用錯單字,但因為與老師的互動很好,老師上課真的很有趣,所以我發現自己變得很勇敢、對於每個問題都會有躍躍欲試的心情,每堂課都樂在其中。

我覺得每位老師都有不同的特色,有些很活潑,有些很有架勢,有些循規蹈矩,有些甚至會秀才藝。有一位老師我遇過兩次,他居住在美國芝加哥,有一個兒子,也跟我一樣是高中生,老師說他參加籃球社和辯論社,在美國辯論社很受歡迎也廣泛流行,透過老師的分享,彷彿置身在美國。

外師亦師亦友,有一次白天上線,自然打招呼「Good morning!」,一時忘記有時差,老師打了招呼「我這裡是晚上」,當下有點尷尬,這堂課不只教會我英文,還學會適時顧慮別人,有時候習慣也會影響別人的觀感,不管老師在北半球還是在南半球(冬天或夏天),如果要簡單問候,也要考慮周到。

圖說:原聲國際學院高中部學生,珍惜每一堂英文口說課,課餘時間相互激勵,上線學英文。

 

改變英文學習方式 跟我一起告別爛文法

 
我是高三全郁華,很高興有機會跟大家分享在 tutorJr 上課心路歷程。相信很多人曾有同樣的心情──對英文存在莫名的恐懼不敢開口說英文、聽到有人跟我說英文就慌張害怕起來。其實不是完全不能講英文,更多時候是害怕自己的爛文法被人嘲笑。從高一上線上英文課程到現在已快兩年,如今,我勇敢地說英文,即使單字或文法錯了我也不再恐懼,甚至會期待別人來糾正我的機會,因為我知道自己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去修正自己的錯誤。

線上英文改變了我的學習方式,每次上課前我都會做足夠預習,期待自己在上課時能夠流利的與老師應對,每一堂抄下的筆記,課後一定再複習一次,熟悉感很重要。我很喜歡老師上課的那種氛圍,非常歡樂不會讓你覺得緊張害怕,如果有同學不敢開口時,老師會帶著一起唸,耐心引領我們很快進到課程裡面。

圖說:隨個人興趣挑選課程主題,每位同學在不同的線上教室,快樂說英文。

 

I’m proud! 用英文介紹布農族文化

 
我是來自布農族的高三學生金家儀,自從開始上 tutorJr 的課程,我的英文口說及聽力,大大進步!一直以來對自己英文發音感到自卑,覺得自己的英語很難聽、腔調很彆扭、拼音不正確,所以一開始我很排斥開口說英文,老師每次問我問題我都回答得很簡單,但我發現老師不會去在意你的口音或是單字量,不論回答什麼,都以鼓勵為開頭,並細心且有耐心的教導。上課更是充滿趣味,每位老師都很風趣,會一直想要繼續對話,到了下課還欲罷不能。

印象最深刻,上課的主題是「The culture of chopsticks」課堂中我跟老師分享了布農族文化,也教老師說了我們的問候語,那是第一次用英文去介紹原住民身份和文化,那天興奮地滔滔不絕,還分享正在就讀的原聲國際學院,心中有種莫名的民族驕傲感,覺得世界這麼大,而自己是獨一無二的。我現在有一個想法我希望我之後再介紹台灣、習俗、種族或特產時,能更流利地表達,分享給外國朋友。

現在更樂於說英文和學習英文,因為上課時不會太過拘泥文法,課程中比較注意的是單字,這也可能是因為我選的是會話,所以比較注重於單字或動詞的變化。我現在比較敢在學校課堂上用英文表達,說出課本上的例句時,也會盡力嘗試自己拼音,這都要感謝 tutorJr 及每位外師帶給我的幫助。

圖說:把每堂課學到新單字和新句子,仔細作筆記,課後不斷複習增加熟悉感。

 

怕被外師點到恐懼?  找對學習法輕鬆克服

 
我是高二的向萱,擁有如此珍貴的機會增強英文,真的很開心,但卻是帶著畏怯心情開始的。

前幾堂課只能用恐懼逃避來形容,怕自己沒有辦法順利地講出英文,怕外國老師不能理解我說的意思。上小班互動課的時候,我都不敢說出自己的想法,都是等老師問我問題,才怯怯地擠出一二句。上小班對話課時,還怕被老師點到回答問題,刻意訂課選在最多人上課的時候,同學多幾位就能分散老師的注意力,減少說英文的頻率,因為我真的很害怕講英文。

雖然一開始不敢開口,但每一次上課我都很認真地在課前抄筆記,靠筆記來加深對單字的印象,或是一些口語的文法。對我來說,我以自己的步調來學習英文,讓我輕鬆又愉快地學習英語,幫助我許多。

隨著上課次數變多,我逼迫自己要勇敢地和每位外師練習口說,他們不斷地鼓勵我、稱讚我,讓我覺得我的英文好像不是很糟糕,所以到後面就是越來越敢說英文,我自己都覺得口說能力有進步。

我認為以這樣的學習方式去學習英文真的很有成效,不但很自然地就記住了單字,最重要的,在 tutorJr 學習英文強調開口對話,真的很快樂,不像在學校學英文都以考試為目的,好辛苦又很挫敗。簡單的預習和課堂的自然對話及課後複習,讓人沒有太大的壓力和恐懼,讓我輕鬆又愉快地學習英文,向前邁了一大步。

圖說:跟著外師學英文,又像是聊天分享,沒有壓力和恐懼的學習,再快樂不過。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