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第一次線上學習就上手:小孩學英文的 4 個迷思與 5 個注意事項

2022.01.13(T)
Article/ tutorJr
家長總是擔心孩子學習的狀況,到底該以什麼樣的學習方式對孩子才是最好的?


在五月疫情爆發以前,我也是排斥線上學習的那一位家長,心目中總會認為:

  • 面對面教學,實際互動才能夠維人際關係。
  • 老師在孩子面前教,才容易學得會。
  • 接觸真實的世界,心胸更開闊。
  • 不用一直盯著螢幕看,也比較不會近視。

在今年五月中全國升三級警戒之後,讓向來排斥線上學習的我,不得不與孩子一起進入線上學習的領域,想不到一踏入,卻逐漸改變對它的認知,即便是在宣布降回二級後,我仍然認為可以持續使用線上學習,讓孩子接觸到更多的東西。

 

那些 當初對線上學習的疑慮

而接觸過程中,我開始回答我自己當初的疑慮

1. 真實面對面教學不是很好嗎? 

確實很好也無可取代,但不代表線上學習不能成為輔助,因為很現實的問題是:時間,家長的時間、孩子的時間。疫情中也體會到,過去自己認為不夠真實、無法面對面的線上學習,反而成為防疫中最真實、最能維繫情感、還能跟老師、同學面對面的工具。

暑假疫情嚴峻時,孩子也都會透過視訊與自己的同學們打招呼、聊天討論他們的生活大事,看到老師也會很開心,那種開心就像是放完暑假後,回到學校後當面見到老師一樣。

 

2. 老師在孩子面前教才學得會?

事實告訴我們,每天送孩子到學校,孩子還是有些科目學不會呀!只能說當面教,老師的威嚴可能會讓孩子比較「認真」,畢竟這年紀的孩子老師講一句,勝於爸媽講五句。不過老師的威嚴仍然可以透過線上學習「交代」給孩子。我觀察孩子,在線上偶爾才見到老師,反而更珍惜與重視老師的交代,更當成一為事,自己還會提醒自己。

另外一方面,在家用線上上課,有一種更像一對一的感覺,旁邊沒有其他同學固然少了互動度,但相對孩子會更專心於老師,也更專心於螢幕上的課,因為他們知道同學也正在一起同時上課。

 

3. 接觸真實的世界,心胸更開闊?

這點也絕對無庸置疑,沒人想要每天關在家裡。但線上學習是另一種層次的接觸世界,例如使用線上英文教學,外籍老師教學本身就是一種跨國界的交流,若是上到國外城市、旅遊、文化、生活的課程,其實就是接觸更多原本接觸不到的世界(或是寒暑假搭飛機出國玩才接觸得到),也學會更生活實際用得到的英語教育,有一種隔著螢幕,連結世界的感覺。

 

4. 不用盯著螢幕看,才不會近視

這是每一位家長都在乎的事,但我也問自己:「對呀!我們那個年代,甚至更早的年代,電腦、手機、平版、上網都還沒普及,不也一大堆人近視?」查了一些資料發現,影響近視的兩大因素是「距離」與「時間」;也與觀看的目標物「尺寸」有關,無論紙與螢幕都是,越小越不好;再來就是「亮度」。

總而言之,近視形成的原因就是長時間、近距離盯著目標物看。

另外也有研究指出其實華人近視比例高於歐美,是因為教育文化(因為從6歲開始就要練習書寫與筆劃),以下整了了幾個常見的「近視迷思」,並且附上連結給大家參考

近視成因:

  • 距離、時間,用眼過度才問題,錯怪3C(來源
  • 讀書寫字與看手機近視程度竟然一樣(來源)(有比較表格可看)
  • 長時間看書,比看電視更容易近視(來源
  • 家裡沒電視,更容易近視(來源)(有近視行為表格可看)
  • 戴眼鏡看書不會增加度數,不戴才會(來源
  • 國人的近視率也是全球之冠,使用時間(來源
  • 國小生近視率連五年下降,做好視力保健很重要(來源

 

距離要求:

  • 看書約 20~30 公分,
  • 看電腦螢幕至少 30 公分(1~2 公尺更好)
  • 看電視距離至少有 2 公尺

 

時間要求:

  • 看 30 分鐘、休息 10 分鍾
讀書寫字與看手機近視程度一樣,重點是須要保持適當的距離及避免用眼時間過長。

 

線上學習的建議:以線上英文課為例

有鑒於疫情以來對線上學習的重新認識,後來也開始讓孩子用線上英文課程,我們使用的是鍾欣凌、劉軒代言的 tutorJr。

以這一家為例,他們就是率先訂出小孩上課每堂 25 分鐘,也建議以大螢幕的桌上電腦、平板電腦上課(例如:他們的 App 不支援手機,因為不想讓孩子用小螢幕的手機上課)。

我認為有去考慮到孩子的廠商比較能夠信賴,另外也有 5 點選擇線上英語品牌的考量如下:

 

1. 平台好不好用,很重要:

因為暑假時接觸過永齡基金會與 tutorJr 合作過公益數學課程,發現他們的平台使用起來很直覺、很簡單,也沒看到有其他家長反應平台難用。不建議使用沒有自有平台的課程,如果只是拿會議軟體、通訊軟體來上課,很難想像他們是真心對教育有付出的。

 

2. 老師會不會教,很重要:

這一家的老師都有經過 TESOL、TELF 的認證,這是具有教授非母語人士英文的認證,教孩子的老師也需要具備兩年以上的幼教經驗,所以我的考量點是:

  • 不是隨便一個外國人就可以教英文
  • 有幼教經驗的才有耐心教小孩,才知道「對付」小孩的撇步。

 

3. 教材夠不夠棒,很重要:

目前他們家的教材有牛津大學出版社授權的牛津教材與自家研發中心的教材,光是牛津教材老公就先 all in 一半了,因為它是全球最多非英語為母語國家使用的英語教材,也為母語人士使用。簡單說,國外學英文都很常用這一套,所以也是目前全球銷量最好的教材。

 

4. 家長參不參與,很重要:

有家長端的 App 可以使用,就是孩子在上課的時候我可以透過 App 看到孩子的狀況,而除了你原有的顧問可以服務你(就是你的業務窗口),還有一個「客戶保護部門」來解決與反應問題。這讓比較像我一樣比較「高拐」的家長就能夠放心。

 

5. 孩子有無喜歡,很重要:

這是很重要的一點,而前面四點也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意願,千萬別製造對英文的厭惡感。

孩子有沒有喜歡,你看他們會不會主動想到要上課就知道,就像會主動要求要看卡通一樣。

目前為止,平台、老師、教材都我們覺得不錯,而家長自己的參與度也很重要,畢竟孩子學了英文,第一個就會想要找你練習,讓你知道他會了新東西。

選擇對的學習工具,讓孩子開心自主學習。

 

希望大家都找到適合自己與孩子線上學習的方式,也找到喜歡的品牌,並且也能注意使用的時間與距離。疫情讓大人習慣了WFH,也帶給我們與孩子線上學習使用習慣,與其排斥它,不如換個角度發現它的好、也掌握保健因素,讓線上學習成為家長與孩子的接觸課外知識的新工具。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