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挑戰做出自己的程式作品,你與孩子都不會後悔的一堂課

2021.11.17(W)
Article/ tutorJr

作者/小廚娘Olivia(邱韻文) 原文來源

Ted在半年前開始接觸tutorJr英文課程,有一次他在會員訂課頁面上,發現了tutorJr有開設Scratch程式教育大會堂課程,有了幾次上課經驗,Ted主動和我討論想要試試一對一的實作課程,想要挑戰看看能不能自己做出一個獨立作品,聽到孩子對於一件事情那麼有興趣,真的很感動。

由於Ted爸爸是資工科系畢業,從微軟擔任顧問,到現在經營資訊公司、提供企業雲端服務,對於邏輯思考相當重視,所以和爸爸討論時,二話不說就和我一起安排Ted的程式課程。

在預約體驗時,顧問很親切地和我們分享在Scratch程式教育上課的方式,都是依照孩子的想法,藉由老師引導、做出自己想要的作品,這和過去看過幾間程式教育的課程不一樣,只是給孩子程式範本、讓孩子照本宣科操作,看似學得很快,但缺少了創造力、想像力,好像回到我小時候填鴨式的教學方式,想到就覺得苦悶呀…

 

哇!孩子第一個作品來了~~

而且和英文課程一樣,tutorJr的Scratch程式教育一樣都是全線上的課程,上課時間可以完全配合孩子的作息,這對所有家長來說應該都是個大福音吧(笑),不用舟車勞頓接送,孩子學了甚麼也可以在旁邊一起進修XD。

除此之外,108課綱上線,對於科技領域的要點,相較於我們小時候真的很不一樣。花了些時間了解其中內涵,才發現培養邏輯運算思維,其實就像我們小時候學珠心算一樣,著重於訓練孩子的邏輯思考,而學程式更可以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創造出實體作品,比珠心算還有趣。

在體驗課程後,很順利地開始安排課程。觀察Ted上課的過程,老師會引導孩子思考、發揮創意,任何想法都可以盡情討論、完成實現!例如Ted 想要把炸彈設計成骷顱頭圖案,他們就會討論如何用現有素材進行變化、轉製,培養「發現與解決問題」的基礎素養。有時在設計遊戲的過程中,孩子遇到障礙、主動詢問老師該如何解決,間接培養孩子練習表達以及精準提問的能力,例如Ted發現「遊戲中的氣球掉落速度過快」,在老師的帶領下,一步步測試修改程式中編列的參數,最後調整出氣球最理想的掉落速度,明顯感受到Ted解決問題後獲得的成就感!

 

媽咪在旁邊偷偷觀察到…

其實程式沒有想像中歡樂簡單,須要觀察、思考、處理、再研究…但孩子很神奇的會專注其中,我想除了高度興趣之外,也是因為有著老師專業的帶領、循循善誘、鼓勵每次的嘗試。Ted想設計出好玩的遊戲,驅動他不斷探究其中,而在每一次的成就感建立之下,也越來越有自信。

很高興選擇tutorJr,讓我發現了孩子也有自己發掘興趣的能力。有興趣、熱情才能對一件事情越來越投入,就像我對料理一樣呢(笑)。期待未來繼續跟大家分享Ted的作品。喔對了!在tutorJr程式教育完成的作品,還有機會放到tutorJr程式官網的精選作品集裡面,分享給親朋好友試玩!孩子們也可以在裡面互動交流,對自己的作品不斷修正,進化成更厲害的作品!

附上連結,大家可以去玩玩看唷:
https://programming.tutorjr.com/community.html?t=1624944075692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