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教材好」+「上課主動表達」 對孩子英文影響有多大?!以線上學習為例

2021.09.13(M)
Article/ tutorJr
你知道國小畢業的孩子,需要多少的英語字彙量才不會落於平均嗎?


Q:根據課綱的標準,國小畢業實需要懂多少單字才夠嗎?

A:要會聽、說、讀300個字詞,拼寫180個字詞。

Q:那有多少畢業生符合這個標準呢?

A:達標300單字有75%,超標達400單字者則有57%,未達標的有25%。

上述是台師大語言與文化政策小組2016到2017年間實施詞彙與閱讀測驗的調查,受測對象為雙北1903位國小畢業生。2018年台師大另一項調查測驗也發現,國小畢業生在文法句型達標者為46%,將近五成,但卻也有74%的畢業生無法正確表達出“Is it Friday today?”,其中有42%的回答為“It is Friday today?”。

 

你的孩子目前處於哪一種程度呢?

 
看到數據,身為家長的我們都會不禁思考「我的孩子英文還可以嗎?」、「在學校不是都跟得上嗎?」,比較一下其他國家對國小畢業的英語字彙要求:韓國500字、日本600字、中國600~700字、泰國1050~1200字。相較之下,台灣小孩在認字與表達上都還有進步空間,若還加上大部分人在求學階段多是生性害羞因而鮮少「舉手發問、主動表達」,這對於需要頻繁動的英語「聽」與「說」而言,就像是築起了一道天然屏障。

然而今年五月的防疫停課,卻讓我們看見了不一樣的可能,當小孩轉移到線上學習後,許多家長都發現孩子的學習行為有了以下實際改變,在家長的LINE群中不時聽到:

「從來沒看到孩子上課這樣活潑過,跟瘋了一樣!」

「在學校都不舉手,在家線上學習就拼命舉」

「一直問老師為什麼都不叫他」

「一整堂課都很投入,以前都沒有這樣」

「時間到就乖乖坐好,說要上課」

小孩像是變了一個人,突然間勇於發言、積極搶答、敢講、喜歡互動,但是,唯一的改變只有把學校教室換到了線上學習。因此越來越多人開始思考,這會不會是孩子英語教育的新契機,讓台灣的英語教育可以從「以考試為主的教學」變成「以溝通實用的訓練」。

防疫在家線上學習這段時間,你是否也曾看見孩子勇於舉手搶答,跟過去在教室時判若兩人

 

孩子學習行為大變身的原因:沒有眼光壓力、覺得新奇好玩

 
明明同一份教材,只是搬到線上,為何線上學習就能讓孩子卻搶著回答?我們發現,孩子在以下的情況,特別容易開啟「發問模式」與「搶答模式」,

  • 對答案充滿信心
  • 感興趣的題目
  • 答錯不會被否定
  • 表達時被肯定與接納
  • 不久前剛學過同樣的東西
  • 有獎勵的時候

然而,這些情境不也在實體教室發生嗎?那為何線上學習可以讓孩子特別積極?原因在於:

  • 孩子覺得透過螢幕上課,新鮮有趣,引發好奇心
  • 透過螢幕能隔空看到同學與老師,卻又有天然的距離下的禮貌 (較不會作怪與搗蛋)
  • 旁邊沒有其他同學,孩子當下容易專注
  • 線上平台的教育與輔助功能,有助學習效率提升
  • 在家上課帶來安全感

可以進一步想像,若如前面所說『英語口說練習需要頻繁互動、需要孩子的積極勇於投入』,那麼線上學習對孩子帶來的改變,就可以成為學習英文善加利用的情境,讓英文課不再只是強記硬背單字、句型、文法,而是在生活與學校中活用,倘若再加上能頻繁互動,涵蓋聽說、讀、寫的好教材,豈不是更加事半功倍嗎?

在線上學習孩子更勇於詢問、搶答,正式把這樣的學習行為用在英語學習上,練就開口說的能力

 

線上平台挑選祕訣:好平台 x 好教材

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牛津教材

這是一套很優秀的教材,也是全球最暢銷的教材,包含英語與非英語系國家學最多採用的英文教材,其中Let’s Go、Show & TellOxford Discover、三套教材由牛津大學出版社官方獨家授權兒童線上英語教學機構tutorJr於線上教學開課。

當中的Let’s Go對應國內課綱Show & TellOxford Discover對應國際課綱,三套教材不僅受到5~12歲的孩子與家長歡迎,也是系列中最暢銷的(表示國外也都是用這幾本),因為教材的教學原理與設計讓孩子在學習英語的同時,也提升邏輯思考、口頭表達、理解力及想像力。

課程內容方面也設計以大量圖像、歌曲、對話來進行教學,讓孩子學會的單字將從480個開始,超過課綱標準,並且是從「開口互動、溝通運用」中習得,不是傳統單字、文法、句型的教學。

DCGS主題式教材

tutorJr全球教研中心自行編撰的主題式教材,把每個主題共分門別類,在透過DCGS(動態課程生成系統)中的AI智慧輔助功能,分析孩子的學習狀況與課堂表現,運算出適合孩子進度與興趣的課程,在下一堂看前推薦給孩子,讓孩子的學習程度與興趣可以連貫,減低學習障礙

牛津教材的Let’s Go一共六冊,第六冊相當於多益550或全民英檢中級程度,Show & Tell與Oxford Discover 一共八冊,第八冊相當於多益550~785或全民英檢中高級。當牛津教材完成後,孩子具有同齡中良好的基礎後,就可以銜接搭配DCGS主題式教材,讓孩子透過興趣與主題上課,就像是在國外或國際學校、雙語學校上課一樣。

試想,若孩子每天學單字也使用單字學句子也講出句子,家長還需煩惱課綱中規定的聽、說、讀300個字詞與拚寫180個字詞的標準嗎?不用,因為自然而然的學習早已超過這個字彙量,甚至都還能夠超越中、日、韓各國規定的畢業單字數量。

因疫情讓大家重新認識的線上學習,或它許就是台灣雙語教育最有潛力的推手,也是孩子能夠真正用英文溝通的教育型態。

線上平台 + 好教材,能打開孩子的語言天賦與學習大門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