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非得狠心?孩子線上學英文成效好,媽媽不再氣噗噗

2021.09.09(T)
Article/ tutorJr
線上學習好的師資、教材、平台,能小孩學習有效率,媽媽不再氣噗噗

新的學期開始,宸宸正式成為小一新生,宸媽開始覺得有必要加強一下孩子的英文學習了,為什麼呢?先前宸媽一直採取「快樂學習」的被動態度,頂多就是讓宸宸在家聽一些英文歌曲、英文故事,或是看卡通時轉成英語發音,其他進度都交給幼稚園決定。

由於宸宸讀的是私幼,學校已經提前在上小學前教授123、ABC、ㄅㄆㄇ等數字、注音和英文字母。但宸媽也觀察到,對孩子來說,自然地理解眼前的蘋果等於Apple,並且用口說表達很容易,但要拚寫出來卻有難度;若是單字長一點如Elephant、Giraffe,更是「說得出、寫不出」,愈是記不住,就愈不願意學了。

 

英語學習,首要著重聽、說能力奠基

 
宸爸跟宸媽就是一般的台灣爸媽,家庭組成中沒有先天會說英文的母語人士,周遭也沒有這樣的親友,所以夫妻倆一直認為,既然沒有足夠的本錢打造沉浸式學習環境,不如就讓宸宸先學好中文母語再說吧!但他們也並非就此放棄孩子的英文學習之路,而是希望跟學校進度同步。

不過,在幼稚園學寫ABC的過程中,宸媽驚覺:「不當的學習方式,可能會讓孩子對英文失去興趣,更嚴重則是喪失自信。」尤其宸宸正逢雙語國家政策推行,要上的小學也從小一開始啟動雙語實驗課程,「學英文」已是箭在弦上之事,想讓孩子既跟得上學校進度,又能真正快樂學英語,培養日後的自學動機,成了宸媽的首要目標。

最優先該做的,便是加強宸宸英語的聽、說能力,淡化先前學寫ABC、背單字的不愉快感受,希望重新提起他的興趣。現代幼兒英語學習是普遍現象,但語言學習專家指出,目前坊間的幼兒英檢、兒童英檢仍偏重紙筆測驗和單字記誦,真正的英語學習,應該像母語人士一般從聽、說開始,成效評量也應該由此著眼,不適合的評量機制,反而只會讓兒童打壞學習胃口。

家長投資小孩英文學習的回饋,就是看到她們能聽能講

 

《專業師資、自選課程、持續學習》
線上英文三大優勢,增強孩子學習效果  

 
其實,任何學習都不可能永遠快樂,啟蒙時期固然可以快樂學習,但要真正「輸入」一門新的語言,從一開始的新奇有趣,過後一定也會面臨困難挫折的階段,如何關關難過關關過,才是對父母和孩子的共同考驗,也是許多爸媽重視學習成效的主因。

首先,必須嚴選師資。不像許多美語補習班還兼具安親班功能,老師根本無法全心在英文教學上,也難以確認外籍師資的合格專業度;線上真人教學龍頭tutorJr深耕兒少英語教育多年,其外國教師都是擁有專業證照(TESOL、TEFL)的合格教師,且因對象是兒童,更要求師資具備3年以上的K-12教學經驗,了解青少兒學習心理,即使隔著螢幕,也能激發孩子學習興趣。

第二,好的線上英文平台應該同時具備國際認證教材及可客製化的自選課程,才能兼顧學校進度和自我興趣。一些主打收費便宜的平台,會要求家長自備教材,但家長並非專業英語教學人士,找來的教材未必符合孩子現階段需求。

tutorJr則是引進全球最多國際學校採用的「牛津教材」,並規劃了從Level 1到Level 12的「牛津線性課程分級制度」,Let’s Go系列教材能對應台灣的小學英語課綱;進階的Oxford Discover系列教材則可同時銜接國際學校課程與國內課綱,學習成效清楚可見,家長不會再對孩子的英文能力毫無概念。

如果家長一週幫孩子安排兩堂線上英語課,一天按進度上牛津教材,另一天就可以讓孩子自由選擇感興趣的主題。tutorJr最知名的AI配對科技,便是用AI大數據演算配對適合孩子的主題課程,不管是恐龍、足球、蛋糕、出遊,甚至是孩子最愛的迪士尼主題,都能激發孩子因為「喜歡」而開口說英文的動機。

線上平台的自主性讓孩子更積極,加上好老師好教材就能學得更快更活用

 

學語言沒有捷徑,必須不斷練習

 
第三,便是利用線上平台「在家隨時能輕鬆上課」的特點,塑造孩子持續說英文的慣性。畢竟,人都有惰性,若是放學後還要趕去補習班,颳風下雨、肚子餓、想回家,都容易令孩子失去耐心;而tutorJr針對青少兒的線上課程一堂僅有25分鐘,課前只需要先快速預習一下重點單字,課中老師也會配合遊戲,上課一點都不無聊,孩子可以很自然的沉浸在英語學習環境。

對宸媽來說,更重要的還有家長遠端監控功能,雖然大部分時候她都會陪課,但有時必須去忙家務,她便能打開App觀看宸宸的上課情形,忙的時候就用「聽」的,不會錯過孩子的學習過程。

幾個月下來,宸媽觀察,因為tutorJr的外師都對小孩頗有一套,加上教學生活化,老師還會不時給予星星獎勵,幫助宸宸重建了學習英文的信心,願意開口說、也找到成就感,讓她很慶幸:「太好了!我不必狠心逼孩子念英文。」

讓語言給孩子夢想與通往世界的想像,家長給孩子一個真正能聽能說的英語課程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