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鍾欣凌專欄》疫情中媽媽煩惱的事──解封後,孩子該繼續用線上學習上課嗎?

2021.08.30(M)
Article/ tutorJr
媽媽總希望在疫情中,孩子既能健康也能開心成長


六月下旬,在臉書上發了一則「停課崩潰聯盟」貼文,意外獲得3萬多個讚、300多則留言,沒想到會有這麼大的迴響。我想這大概是「媽媽心情」引起的共鳴吧!畢竟那個時候許多家長可能跟我一樣,一方面覺得在家防疫最安全,一方面也期待降級解封,把孩子送回去學校給老師。

回過神才發現,這其實已經不是解不解封的問題了,而是每年屬於小孩的重頭戲要來了!

 

欣凌,暑假來了!

 
「好吧!我的孩子終究還是我的孩子」心中念頭閃過,安慰鼓勵自己,自己的孩子本來就要自己顧呀!於是抱持這個心情,嚴陣以待。

過幾天的下午,我突然警覺「兔寶怎麼那麼安靜,是在房間幹嘛?」

有一種直覺,叫做媽媽的直覺,媽媽們都有經驗,小孩安靜的時候,通常就是『大事』要發生了。於是我偷偷從門縫看她,發現兔寶端坐在電腦前,上著線上英文課,開心地與外師互動,有說有笑。

那時內心對自己說兔寶會自己主動學習了。

因為代言的關係我們認識了tutorJr,也因為tutorJr我與孩子們對線上學習都比較熟悉,他們也一路從英文課,發展到如今有數學課、程式課。

之後幾天,我發現只要時間到了,兔寶就會準備好在電腦前等上課,也會主動問我下次何時上課,甚至開始自己找課程上。我也觀察到,兔寶在線上學習時反而有更高投入的表現,更積極舉手搶答問題,若是沒被老師點到,還會跑來碎念說「老師為什麼都不叫我」。

反思了一下,是不是我們在學習上,一直都沒給孩子自主選擇的權力,卻又要求孩子要懂得自律?然而,線上學習把自主權還給學生、自行安排選課,反而讓孩子開始更自律、也更主動。

我心想:那就讓這已經養成的好習慣,繼續下去吧!

「好吧!我的孩子終究還是我的孩子」 只要是孩子的事,這句話永遠是媽媽的心聲

 

我們都希望教育能用「媽媽的心情,照顧孩子的學習」


因為這波疫情,使用線上課的人變多,許多想要孩子在家有事情做又可以學英文的親朋好友,就會來問我tutorJr到底好不好?

從學習上,孩子能不怕跟外國老師互動、能用完整的句子溝通,加上上述所說的積極搶答,就是使用 tutorJr 很大的收穫。

在教材上,tutorJr的教材很豐富多元,既有可以對應體制教育知識點的牛津教材,也有依照自己興趣選擇題材的DCGS動態課程,孩子就會自己找課程上。

對我來說,線上課程的「上課平台」與「服務」能不能讓人放心是最重要的,而以下是我對於線上課程的考量點,應該也是大多媽媽會考量的:

  • 小孩會不會專心、夠不夠主動?
  • 小孩的程度目前在哪裡?
  • 家長可不可以在旁觀看?
  • 家長可不可以給予反饋?
  • 師資夠不夠優秀?
  • 進步能不能隨時知道?
  • 排課能不能也讓我知道?

由於是我自己代言3年的品牌,我自然會要求真的要使用、真的有作用,也會把自己的心得與建議讓廠商知道,我與tutorJr的主管(同樣有兩個孩子)一起討論了「在英語學習中,媽媽對孩子的心情到底有哪些?」

例如我們都會想要「用心教育孩子、陪伴孩子學習、傾聽孩子狀況、給予孩子鼓勵」也會想要「了解孩子程度、叮嚀孩子學習、參與孩子成長、攜手孩子前進」,因此我們整理出了八個心情元素「用心、陪伴、傾聽、鼓勵、了解、叮嚀、攜手、參與」當成指標,寫下了八個給家長的金句來闡述服務:

用心,讓孩子的起步更容易

──專門為教育(非會議)設計的上課平台,後來同業都學習此平台

 

 

陪伴,讓學習的勇氣不間斷

──學習助教服務,幫助孩子在前八週上軌道。

 

 

傾聽,讓閱讀的時光真動聽

──線上繪本館,讓家長可以帶孩子一起讀英文,親子共學。

  

 
鼓勵,讓上課的興趣越自律

──玩具城讓孩子實踐自己的付出(學習)兌換想要玩具/文具。

  

 
了解,讓適性的課程有感覺

──程度/教學評鑑,老師為孩子測程度,家長/孩子也為老師打分數。

 

 

叮嚀,讓親子的時間好輕盈

──行動裝置App,讓媽媽們知道排課狀況,也提醒孩子上課。

  

 
參與,讓成長的過程零距離

──媽媽可以用家長端App,不打擾地參與孩子的課程。

 

 

攜手,讓開口的力量向前走

──提供完整的師資履歷與TESOL/TEFL英語教學資格認證。

這些功能服務確實在使用過程中存在,而且真的好用。若問我,這些功能有打中一位媽媽的心情嗎?我的答案是非常肯定的。

媽媽其實也會累,但一句感謝總能讓媽媽繼續堅持下去!

 

自由,讓孩子跳脫教室的眼光 做自己

 
我怕是不是我自己很喜歡tutorJr的便利、又代言這個品牌三年有特殊的情感,以及身為媽媽有時候總想用「電腦溜小孩」的喘息,讓自己因此對線上學習有了「樂觀的主觀」,於是我幾次趁睡前、等上課前、吃早餐時,不禁意的偷偷問了兔寶的感想:

我:

你怎麼現在都會自己去上課呀,老師是有很帥喔?

 

兔: 

因為可以自己選課呀!就會想要上課,而且很多老師很好笑,上課又演又唱的,我不懂的單字就會畫圖,花時間跟我解釋。

 

我: 

那你為什麼在家比較敢舉手?

 

兔: 

因為想跟老師說我會這題呀!

 

我: 

那在學校就不會喔?

 

兔:

在學校也會啦!只是有時候聽不懂,人又好多,不好意思舉手。

 

我:

用tutorJr就聽得懂喔?(我們通常用tutorJr稱呼線上課)

 

兔:

對呀!老師講的我幾乎都聽得懂,而且我只要表現好,老師就會給我星星耶!

 

(星星是tutorJr的獎勵機制,累積星星可以換寶石,寶石再換線上禮物,小孩很吃這套)

就像一開始所說的,我發現兔寶在螢幕前比較能卸下心防、放開偶包、投入度更高,老師問問題都會舉手搶答,這讓我想到《哈利波特》的妙麗!

我想線上學習除了「自主」之外,另一個部份就是「自由」了。就好像兔寶講的,因為旁邊沒有人看,所以她大膽舉手。這也讓我領悟,孩子其實不是不會、不是不願意講,而是在教育過程中我們給了太多從他人來的壓力與眼光。

而這份在壓力與眼光外的「自由」,是否能在9月1日實體開學繼續後存在嗎?我是希望的,因為搶答中、自律學習、做自己的兔寶讓我看見教育本來就應該要有的美好。

孩子們少了壓力與眼光,在線上學習時反而更大膽、更敢發問,學得更好更快樂!

 

後疫情時代,線上學習已成大趨勢

 
老公與一些親朋好友都有問我,若解封了,回到學校上課,線上課要減量嗎?

其實自己的一些媽媽群組也有人在討論,我從自己的觀察與兔寶的心得,我認為線上課是很好的學習方式,功能平台是重點,但功能平台、師資教材的引導下,孩子能自主、自我學習、使用資訊的素養、真的打從心底去「學」東西,才是真正讓人欣慰。

而從課程領域來看,不只是原有的英文學習,加上tutorJr也有了自己的兒童程式教育課程,結合STEAM與Scratch,最低年齡從小二就可以開始學習「動手做、跨領域、解決問題」,兔寶也跟進上了一段時間,她在自己動手實踐、自我思考,甚至是資訊素養上,都有不同於學校內的表現,這也是我認為即便是開學,線上課程仍然可以與學校課程雙軌進行的主要原因。

暑假期間,tutorJr也與永齡教育基金會合作,推出免費的公益數學課程,而兔寶也有參加tutorJr的線上夏令營,他們還特別把財商課列入其中,教孩子世界八大主要的貨幣與貨幣運作的原理,過去,我們可能只能從「窮爸爸、富爸爸」這一類的書籍上才能獲得錢財運作的知識,現在則被注重生活理財的教育機構放到了線上,實在很幸運。

身為一個媽媽,當然想要看見孩子快樂學習、且能從中得到成長。如果線上課程的自主、自由、能讓孩子更自律,建立素養,也因為使用網路過培養了資訊素養,加上這是個越來越回不去的趨勢,還能跟學校課業相輔相成,似乎也沒有什麼理由減量了吼? 不好意思啦!老公。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也來自看見孩子行為的改變真實回饋,相信這是做一名家長最想看到的。

當孩子有了學習的自主權,自律才能真正發生在生活與成長中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