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巧虎魔法島大冒險》──生活中,學信任與放手

2021.07.21(W)
Article/ tutorJr

《防疫暑假,帶孩子向卡通學的3件事》

我們想讓爸媽知道的是
「放手」是父母終身的教養課題,很多時候,不是孩子需要大人,而是大人捨不得放手。試著將重心擺在觀察孩子成長的過程,而不是結果的成敗,不急著告訴孩子該怎麼做,讓他腦力激盪解決方案。
在巧虎30周年的紀念電影《魔法島大冒險》中,平常擔起管教責任的巧虎媽媽,破天荒地第一次跟著巧虎他們去冒險,從原本的擔心、生氣,到看見巧虎遇事的成長與勇敢,終於學會放手。其實,巧虎正是藉著電影悄悄提醒家長們: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是信任與尊重。

曾獲普立茲評論獎的知名美國女作家安娜‧昆德倫(Anna Quindlen),在其著作《Lots of Candles,Plenty of Cake》(註:中國出版社譯為《不曾走過,怎會懂得》)中,有一段傳閱甚廣的名句:

「有一種愛是為了分離,在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愛都是以聚合為最終目的,只有一種愛是為了分離,那就是父母對孩子的愛。父母真正成功的愛,不是把孩子留在身邊,而是培養孩子獨立,放手讓孩子走。」

不管家長多「虎」 都比不上巧虎

但這種分離,往往讓父母感到焦慮,本著要孩子成龍成鳳的心,進而去干涉、控制孩子的選擇,甚至影響孩子的人生。虎媽(為孩子設定高標準的目標,且嚴格監督執行)、狼爸(棍棒式教育),怪獸家長(對學校來說,以自我為中心的不講理家長)、直升機家長(過分介入兒女生活,進行保護或干預)等稱謂,某種程度上都在形容不願意放手的爸媽們。

在孩子年幼的時候,父母身為照顧者,為他打理一切是很自然的事,但其實「放手」的學問,可能從未滿一歲時就開始了:不成天抱著,讓孩子自己爬行、扶站、扶走,他才能真正學會走路;當孩子的小手有力氣抓握,放手讓他練習拿湯匙、叉子,減少餵食,雖然會造成滿地狼藉,但才能學會自己進食。

若不想成為太「虎」的爸媽,要練習的便是不過度幫孩子做決定,當孩子日漸成長,也要逐步下放決定的權力,小從生活中的吃什麼、穿什麼,休閒讀物看什麼、跟誰一起玩,大至學校科系的選擇、未來職涯規劃,給予孩子信任與尊重,他才能長出獨立自主的能力。

其實,孩子為什麼愛巧虎,跟這也不脫干係。巧虎是台灣小孩必看的卡通,比起其他的卡通,巧虎更常在內容中置入生活教育常規,很多事情爸媽說沒有用,「虎神」一說就有奇效,為什麼呢?很簡單的道理,巧虎是孩子的朋友,他說:「刷牙囉!」是「我們一起做」,邀請孩子自主進行;但同樣的話由爸媽說出來,卻常演變成命令式語句,給孩子的感受截然不同。

巧虎電影《魔法島大冒險》劇情簡介:
巧虎、琪琪、妙妙和桃樂比一起前往卡歐先生的家,突然,實驗室出現一扇神奇的時空之門,出現了一隻魔法島上的可愛生物──波咖波姆,大家決定前往神祕的魔法島,幫助尋找波咖波姆的同伴們,讓春天回到魔法島。中途還意外加入了巧虎媽媽和小花,這是巧虎媽媽第一次跟巧虎去冒險。

除了愛,對孩子不放心 是你不知道他有多棒

說起來,巧虎媽媽之所以會參與冒險,是起因於「巧虎忘記帶東西」,媽媽不放心,才會帶著妹妹小花送去卡歐先生家,意外被實驗室的時光之門捲入。在冒險過程中,巧虎媽媽終於發現自己對孩子的擔心過多,適時放手讓巧虎去闖闖看,信任他所做的決定,反而能從中學會經驗並成長。

《魔法島大冒險》的最後一幕,在巧虎真正面對無法處理的危機時,巧虎媽媽也奮勇拯救他,巧虎這才發現:媽媽平時管東管西,是因為愛他的緣故;且雖然媽媽放手讓他闖,但只要有危險,媽媽還是會在身後支持他,給了孩子很大的安心感。

若想讓孩子感受到「爸媽其實很信任我」,在生活中積極建立「同感」是很必要的作為。比如說,卡通主題常以「冒險」為題,當孩子看完卡通跟你說:「我也要去冒險!」你卻說:「冒險很危險,我會擔心,這樣以後不給你看了。」

反覆幾次後,孩子可能就會覺得:「跟媽媽說了也不懂!」反而失去信賴關係。而有「同感」的家長,能開心地說出:「冒險真的很有趣呢!」繼而與孩子發展出一連串對話。

參與過程,看見彼此的成長

除了言語上的同感,行動上也要達成一致。天下父母心,雖然爸媽們都知道要幫助孩子獨立,就要讓他們多失敗幾次,給他們勇於嘗試的機會,但說的跟做的不一定一致。

比如戒尿布,生理控制也是漸進的學習過程,孩子不可能一下子就成功,但若因為失誤就重新包回尿布,傳達給孩子的訊息其實是:「我覺得你辦不到。」等到長大上學後,寫功課、學才藝等等也都是一樣的道理。

大人可以默默地在旁守護,但不干涉孩子的每件事情,讓他有主導自己生活的空間,有充分練習做決定的機會,且因是他自己做的決定,便得自己負起責任,當父母給予這份信任,孩子會成長為一個獨立而有責任感的人。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