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如何教小朋友背英文單字?學會6招迅速提高背單字效率

2021.07.17(S)
Article/ tutorJr

近年來越來越多家長重視小孩的英文教育,希望從小開始培養小孩的英文能力,然而在教小朋友學英文時,卻發現孩子總是記不住單字,究竟該如何教小朋友背單字呢?背單字真的有那麼重要嗎?本文將帶你了解背單字的重要性,並且提供你6種教小朋友背單字的技巧,以及6個提升單字量的方法,現在跟著文章的腳步,幫助孩子增進背單字的效率!

孩子英文單字背不起來會影響學習嗎?了解背單字的重要性

英文單字是溝通的基礎,沒有足夠的英文單字量,不僅容易陷入不會表達的窘境,導致溝通窒礙難行,還會讓對話內容不夠豐富,進而阻礙英文學習。因此,背單字對於學習英文相當重要,擁有良好的背單字能力,英文才能進步得更快,下一段我們將揭曉讓小孩背好單字的關鍵因素,提升小朋友背單字的效率,幫助孩子學好英文。

背單字筆記:想讓孩子背好單字,關鍵在於「環境」

人之所以常忘記背過的單字,就是因為太少用了,試想一下小孩平時使用英文的機會多嗎?是不是只有在課堂上才用得到英文呢?打造需要經常使用英文的環境,就能讓英文學習速度突飛猛進,背單字的速度也就自然變快了,而想要建立能經常使用英文的學習環境,最快速的方法就是讓小朋友學習英文線上課程,例如tutorJr就十分適合小朋友學習英文,在家隨時隨地可以上課,家長還能陪同小孩一起討論課程內容,幫助了解小孩的學習狀況。此外,tutorJr獨有的DCGS系統,還能根據孩子的興趣進行課程配對,為小朋友推薦專屬課程,有助於孩子持之以恆地學習英語,打好英文基礎。

【背單字小技巧】6個訣竅全公開,提升背單字效率

背單字是許多人學習英文時最害怕的環節,不僅過程無聊,還容易忘記,但只要掌握好背單字的訣竅,背單字也能很輕鬆,記得更深刻,以下整理了6個背單字小技巧,幫助小朋友快速背單字,輕鬆提高學習英文的效率。

背單字小技巧1:提高複習頻率

心理學家艾賓浩斯的遺忘曲線指出人們在學習後若未經複習,20分鐘後只會記住60%學習內容,超過1天則只剩下約30%記憶,但只要學習後多加複習,就能提高記憶佔比,讓人更不容易忘記學習內容,因此與其背大量單字,不如提高複習單字的頻率,更有助於記住單字。

背單字小技巧2:居家改造

把「單字」融入生活環境,增加小孩接觸單字的機會,能讓小朋友更不容易忘記單字,例如在冰箱上、家具上貼上相應的單字卡,小孩在拿點心或走動時能不時看到單字,自然而然就記住了,不必死記硬背。

背單字小技巧3:大聲唸出來

背單字時大聲唸出來,聲音會對大腦產生刺激,促進大腦記憶,背單字更有效率,因此下次不妨在背單字時,大聲唸出來並多唸幾次,不僅能幫助小朋友記住單字,還能提升口說能力。此外,若遇到難念的單字,也可以用諧音注音註記的方式幫助背誦,加快背單字的速度喔!

背單字小技巧4:勤造句幫助記憶

在剛背完單字後,馬上造句有助於小孩了解單字的使用情境及用法,而這個過程能加深小孩對單字的記憶,讓小朋友更不容易忘記單字。

背單字小技巧5:聽睡前故事

家長們可以選一本有趣的英文故事書,在睡前讀故事書給小孩聽,有趣的故事內容不僅能加深對單字的印象,還能引發孩子學習英文的興趣,是讓小孩接觸英文的好方法。

背單字小技巧6:多聽英文歌曲

平時可以多播英文歌,和小孩一起哼唱,提升「聽單字」的頻率,能幫助小孩記住單字,比起死記硬背,這種透過聽歌背單字的方式,會讓學習氛圍更加輕鬆有趣,說不定小孩子不知不覺就愛上學英文了呢!

如何增加英文單字量?讓英文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除了學習上述技巧增進背單字的效率,我們還可以透過以下6種方法大量接觸英文單字,幫助小孩子累積足夠的單字量,使用英文時更得心應手,現在立即看看有哪些方法吧!

1.廣泛閱讀

要接觸大量單字,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廣泛閱讀,除了學校的教科書,也可以多看一些兒童英文雜誌、小說,只要選擇符合小孩英文程度又感興趣的讀物,都有助於小孩子增廣見聞,提升英文單字量。

2.看英文卡通、戲劇

若小孩子沒有耐心看書,也可以改由看英文卡通、戲劇接觸不同單字,卡通比起書本更加生動,能立即吸引小孩子的注意,讓小朋友在學習的過程更專注。此外,劇情也有助於小孩聯想,更容易記住單字,是同時能大量接觸單字並且提升單字記憶的好方法。

3.玩英文填字遊戲

陪小孩玩英文填字、英文單字造句等遊戲,都可以幫助小朋友接觸更多英文單字,若再配合些許獎勵,還能讓小孩越玩越起勁,更熱衷學習英文。

4.單字延伸學習:字首字根、聯想法及詞性轉換

教小孩子背單字時,可以透過字首字根、聯想法或是詞性轉換,幫助小孩一次學習多個單字,例如Cook這個單字意思為「煮」,後面加個er就會變成Cooker,意思為「電飯鍋」,2者可以一起背,利用「電飯鍋是煮飯的工具」來聯想、動詞轉名詞要加er的規則來背,能一次學會多個單字,加強單字記憶。此外,字首字根法則也有助於擴增單字量,例如Repeat的Re-字首有「再、重複」的意思,而Redo(重做)、Rewrite(重寫)皆為Re-字首的延伸字,一起記會更有效率。

5.多用英文溝通

多用英文和小孩溝通,不僅可以讓小孩知道怎麼運用英文,學習到更多單字,還能提升親子關係,將英文變成生活的一部分,小孩也會越來越習慣用英文表達想法,英文進步的速度更快。

6.學習英文線上課程

如何增加英文單字量?讓英文線上課程幫助你

英文線上教育能讓小孩接觸各種類型的課程,例如旅遊類、科學類以及日常生活會話等,豐富的內容不但能幫助小孩快速累積單字量,還有助於小孩有系統地學習英文、追蹤學習進度,有計畫地提升英文能力。

想要為小孩打造適合學習英文的環境,不一定要出國,只要選擇適合小孩的「英文學習平台」即可實現!tutorJr擁有來自世界各地超過30,000人的師資陣容,搭配AI智能推薦課程,能依照小朋友的需求量身訂製專屬課程,不僅能讓孩子從小接觸多元文化,還能依據個人興趣挑選喜歡的課程。除此之外,線上課程不受時間、地域限制,24小時想學就學,排課時間相當有彈性,能抓緊各種零碎時間學英文,學習起來更有效率。

現在還有線上雲講堂可以免費試讀,點我立即踏上學習英文之旅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