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2021最夯!兒童英語學習的5種方法

2021.07.09(F)
Article/ tutorJr

你還記得小時候學習英文的窘境嗎?

無腦的背破字典,一頁頁無章的散落在書包集抽屜角落,就像在腦中毫無章法的字彙和片語,怎麼拼也拼不回去。

所幸早慧的英語教育的觀念與教材與時俱進,家長們也紛紛超前部署孩子的英文能力。然而甚麼才是時下最流行的英語學習法呢?現在就來盤點一下吧!

兒童英語學習

CLIL內容與英文學習整合教學(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

這是筆者心目中最夢幻的教學法,強調以第二外語自然學習各種學科,比方說讓孩子從小就用英文上數學課及社會課,在學習一般學科的同時熟悉英文,比較像是現在全美語學校、日僑學校、美國學校的學習環境;缺點是所費不貲,國際學校的低消幼稚園入門款也要60萬起跳,可說是英語學習殿堂的愛馬仕了。

「用美國小孩的方法學英文」

這本書幾年來經常盤踞英語學習書排行榜,生活化的插圖配合情境式的英文單字及片語,適合孩子利用在課餘零碎時間邊休息邊學習。這類圖文並茂的英語休閒圖書在坊間除了這本還有很多,且針對單字、文法、片語的分類都有,家長可以依孩子的需要來選擇,寓教於樂。

兒童英語繪本

「讓孩子自然而然習慣兩種語言」。這洗腦的slogan使用20年歷久不衰,睡前一則英文故事成為親密親子時間的最佳媒介。試想幼兒在學習「語言」時,是如何懂得大人的意思呢?就是「猜」,英文童書給孩子一個情境,沉浸在另一種語言邏輯,自然的內化文法並讓大腦截取詞彙,是一種日積月累的內功心法。如果家長的英文能力也好棒棒,在日常對話也能全美語,起碼也是中英各半,在孩子年幼時就營造一個良好的語文環境,孩子的語言在聽及說方面可以在早期就立於不敗之地。

這種方式成功的關鍵是家長內建外籍老師的語言能力,也不是家家戶戶都有的。

外籍老師的會話課

說上一口Native English是許多家長的夢想,正統美語發音的耳濡目染,假以時日期待孩子說上一口流利的英文,可以滿足家長內心的小確幸。跟外籍老師上過一堂課也彷彿為他們開啟了世界之窗,一邊學習日常英語會話、俚語(conversation/slang),一邊吸收異國文化,對孩子的國際觀也是一種新鮮的體驗。然而一個星期兩堂,每堂一小時,學習一年也不過104個小時的全美語環境,想成為Native Speaker未免想得太容易。

線上英語學習

以上流派或新或舊,皆有舊瓶裝新酒的歷史沿革,而線上英語學習真的是近年興起的英語學習主流,四年級以上的孩子功課越發繁重,為了讓孩子在零碎時間可以快樂的學習英文,我選擇了tutorJr──一個高質感、多元的英語學習平台。除了完全依個人興趣設計課程,老師水準也相對其他平台優質,教材色彩豐富有趣,課餘還有線下的營隊教程可以延續,孩子特別喜歡他們跟如果兒童劇團合作的英文夏令營,每年都吵著還要參加。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線上學習的好處是可以適情適地的全年齡選擇個體所需,不只提供給小孩友善的內容,大人也可以根據職涯所需選擇教材,親子共學,互相砥礪,增進學習的樂趣,親密學習,效果加倍。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