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防疫暑假小孩沒地方去?2021年4大兒童線上夏令營推薦

2021.07.06(T)
Article/ tutorJr

「今年暑假,是能把孩子送去哪裡呀?」

這是隨著政府宣布防疫三級警戒延長至7/12,在家長群組、社群網路上最熱門的討論!

親子旅遊與參加夏令營,幾乎是每年暑假家長們為孩子安排的兩大重頭戲,然而,疫情突如其來的反轉,打亂了爸媽的腳步,許多家長不僅需要「在家工作(WFH, Work from home)」,更得同時兼顧「學校停課、在家學習」的孩子們。

「有沒有誰,可以幫幫我們家長啊!」

在「爸媽時間解脫、又要富有教育意義、順道安親托兒」的需求下,線上夏令營,也隨著線上學習/線上教育的廣大使用,應運而生。

然而,把原本具有「互動性、面對面、團體行動」生活素養的夏令營,搬到線上,還會有這些價值嗎?

「別擔心,線上的連結感,同樣可以給孩子這些元素,甚至更像在打電動」tutorJr程式教育課程負責人林志鈞說。

以下推薦4個線上夏令營,讓孩子在疫情之下仍可以充實又開心的度過暑假。

線上夏令營推薦1:萬年不敗──英文夏令營

學習英文最棒的方法就是「浸潤式學習法」,讓孩子潛移默化的學習,進而在過程中提升英文程度。透過探索跟延伸的活動,增強加深孩子英文的深度。學習不應該被壓力環繞,創造出生動活潑的環境更有助於語言的內化,語言的精髓在於面對不同的情境中如何精準地表達,進而游刃有餘的使用替代的詞語,因而如「英語小主播夏令營」與「英語戲劇夏令營」就成了近年人氣爆棚的兩大營隊主題。

追根究柢,「主播」與「戲劇」都是在訓練孩子的口條能力,同樣都需要現場演出,前者講求「即席」、後者講求「情境」,當然,這當中也少不了對於「報導內容、劇本台詞」如何有條理的記憶與思考。

「掌握這些元素,即便把夏令營搬到線上,也會有同樣的效果。」兒童雙語顧問訓練經理陳薇說,把英語與自然昆蟲植物、記者採訪技巧、主播口條、故事創作結合,搭配外籍老師的線上教學,利用科技的互動性,反而更為生動。也同時提供雙語教學,讓家長們不用擔心孩子的融入狀況,創造出讓孩子「使用英文」的機會,掌握學習英文最重要的關鍵──輸出(output),勇敢自在的開口說英文。

(延伸閱讀:英語戲劇營不只學語言,還從角色中學習「同理心」)

英語戲劇營與主播營一直是暑期熱門大檔,在防疫期間,一樣也能在線上體驗到「故事創作、口條表達」等學習元素

線上夏令營推薦2:解決問題──程式夏令營

108課綱中科技領域核心的精神就是「如何解決問題」,當面對科技巨浪的來臨,解決問題的能力變得非常重要,從觀察到思考解決的方向,進而提出解決方針,實證演練反覆驗證。

結合戶外主題,以「自然昆蟲」與「足球」讓待在家裡的孩子,一樣有室外活動感!

例如「發現蜜蜂」就是透過Scratch程式設計,模擬生活中孩子對昆蟲的觀察。首先,需要知道蜜蜂的生活特性,再用「科技工具」來追蹤蜜蜂,而這個工具就用Scratch設計出來的程式。

此外,也讓孩子設計出一個「足球守門員」的遊戲,當中必須計算射門的飛行距離,球是從左邊攻入還是右邊攻入,還得賦予可以操控守門員的方向,當手碰到球時,球會彈開,表示擋下了進攻,這一連串的邏輯,都是教導孩子時下正夯的「運算思維」。

然而,每個孩子的特質不同,所觀察的面向也不盡一致,一般來說,在實體課堂中一位老師很難同時把眼光投注在所有學生上。然而,在線上教學,老師可以即時看到每位小學員的狀況,透過線上平台的問答功能,更能個別的回答孩子的問題,引發出更細微的觀察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觸發更多層面的思考,激發孩子滿滿的創造力!

(延伸閱讀:如何透過程式教育,學會解決問題的素養與能力)

除了蜜蜂與足球,線上夏令營也將都市小孩不常體驗的務農生活放入教學中,打造有趣的雞舍遊戲,培養發現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線上夏令營推薦3:動手當道──積木夏令營

考量「不插電」、觸覺與肌肉訓練、手眼腦協調訓練,結合「積木」的STEAM教育課程,同樣在線上夏令營中大放異彩。

「特別是,我們會把積木教具寄送到家裡,讓孩子可以跟『線上直播課程』的老師一起操作」積木與多學科課程負責人杜憶雯說,相較於錄影課程,直播課程的好處在於「高度互動性」,老師就像在實體課程一樣手把手的教導孩子,開發孩子的感觀能力。

「STEAM教育」就是將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 、Art(藝術)以及Math(數學)結合在一起學習。杜憶雯說,「索馬立方塊」是學習STEAM最好的入門課程,帶孩子建構出邏輯與想像力的空間;而「動力積木」則是進階運用STEAM的原理,讓積木真的可以「動起來」,孩子就彷彿是發明家一樣。

積木課程,就是要讓孩子有能力從呈現積木不同的型態,到創作屬於自己的積木作品。

(延伸閱讀:引發孩子的想像力,STEAM教育家長也能自己來)

STEAM教育的三大元素:動手做、跨領域、解決問題,在先進國家實施多年,台灣需迎頭趕上

線上夏令營推薦4:貨幣智慧──理財夏令營

有關以「猶太人教孩子的理財思維」為題的書籍與課程,一向都具有超高的詢問度與買氣。原因無他,家長都期許給下一代良好的金錢觀養分,因為在我們成長的過程當中,鮮少有金錢觀的教導,不知如何運用金錢、如何看待金錢,唯一可能學習的對象就是父母親的生活習慣,但金錢觀念的建立難道只能瞎子摸象,一邊摸索一知半解?

理財教育,確實在台灣正規體制教育,極其罕見。

「難道,數學不能與理財課程結合嗎?」許多家長都問了這個問題,「數學」與「理財」本來就是不同的領域,然而,透過理財課程,確實能讓某些國小數學計算「學以致用」。

家長可以用「錢從哪裡來、認識儲蓄、零用錢三分法」來認識貨幣運作的過程,建立孩子基本的「財商」知識,而這當中有關「儲蓄、支出、收入、利息、分配」,就能融合數學的計算與思考,甚至引導孩子分辨「需要」與「想要」的心態,做出正確判斷,進一步真正開始懂得「如何使用金錢」。

財商教育不僅能認識貨幣/金流原理,也透過「目的分類」存錢筒,教孩子錢財的使用規畫

此外,想讓孩子多接觸數學的爸媽,也可以選擇「永齡教育基金會公益課程」,該課程是針對國小課綱打造的獨家暑期數學攻略班,由基金會資深數學教師對小朋友學習數學的觀察,發掘過程中的問題點、困難點、糾結點,而設計製作的教材與教學方式,期望每一個孩子都用簡單、容易、快樂的方式理解數學。

(延伸閱讀:永齡教育基金會公益數學暑期班)

家,也是孩子成長的暑期營隊

一位媽媽認為,線上夏令營最大的優勢就是能同時進行「看、聽、做、學」,與其放著電視節目與Youtube頻道來帶孩子,何不選擇真正有意義的課程,讓孩子參與其中,贏得「學養、素養」,在家工作的家長對自己放心(沒有亂帶小孩、也可專注工作)、也對孩子放心(沒浪費停課、暑假在家時間)

因為疫情,線上教育讓家裡就是教室。

今年暑假,我們將再次體驗:原來家,也能是「活力十足、腦力充沛」屬於孩子成長的暑期營隊。

【防疫暑期限定】 一次打包,所有夏令營課程 → 不相聚俱樂部線上夏令營,深入了解,馬上報名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