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希望孩子進步,別忘了帶孩子一起盤點學期成果!

2021.07.01(T)
Article/ tutorJr

沒有人能料想到,今年竟然會迎來第二個無法出國的暑假。且因Covid-19本土疫情緊張,今年不僅無法出國,連國內旅遊、夏令營等適合孩子從事的戶外活動也幾乎無法成行。

防疫關在家,還能做些什麼呢?若希望孩子回到學校後,學習能有進步,不妨試試與孩子一起盤點學期成果,讓孩子知道,學期結束不等於學習結束,而盤點也不必然等於複習,反而是一種「知道我學過什麼、擁有什麼,還沒學過什麼、尚未擁有什麼,未來需要什麼?」的基本功。

借用學習歷程檔案概念,從小建立學習成果

配合新課綱上路,加上111學年起將實施大學考招新制,現在的高中生必須建立「學習歷程檔案」,目的是完整記錄在學期間的學習軌跡,包含六個項目,分別是:基本資料、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學習歷程自述與其他個別校系指定之資料。(延伸閱讀:升學佔比高達五成,「學習歷程檔案」操作全攻略)

新制上路兩年多來,目前「課程學習成果」的呈現方式相當多元,包括學習單、實作作品、實驗及活動紀錄、主題式專題報告、小論文專題研究及綜整性學習紀錄等,將成為大學入學招生審查中重要的依據。(延伸閱讀:高中課程學習成果有6種,過程比結果重要)

高中生的課題當然比較困難,且關乎到大學入學招生,不可否認也有部分學生與家長為了做出完美的學習歷程檔案,將多元探索的精神變異為軍備競賽。若能回歸初衷,「課程學習成果」其實是希望學生懂得盤點學習過程、歸納學習心得,甚至能從中發現自己的學習動機。

盤點、重整、歸納,爬梳自己的學習過程,增強學習動機,是幫助孩子學習進步的重要概念,雖然目前只有高中生被「規定」要上傳資料,但精神值得家有國小、國中生的家長借用。

學習成果 學習歷程檔案

善用學習單,進步是超越昨天的自己

以目前橫跨國小、國中、高中,幾乎各級學校老師都喜歡使用的「學習單」為例,因為其能當成測驗學生程度的教材,也能記錄學習活動歷程,可說是盤點學習成果的利器,家長們除了成績單外,是否曾陪孩子一起好好「討論」過學習單內容呢?

著有《假如要有學習單:學習單設計的原則與實例》一書的教育工作者、現任士東國小校長林玫伶便指出,學習單不應該只是縮小版的考卷,或只是強求學生填寫心得的紙張,如此反倒造成壓力。設計良好的學習單,必須達成與學生體驗、互動、討論的功能,不僅就老師的角度是如此,家長更應懂得運用從學校帶回的學習單來幫助孩子進步。

更重要的是,當父母與孩子討論進步這件事時,不要只看分數,也不要總將目光焦點放在「別人家的小孩」身上,眼裡只看到自家孩子的缺點。進步應該是超越昨天的自己,當父母能發現孩子每次微小的進步,也願意給予鼓勵和肯定,孩子便能從中得到成就感與自我滿足。

訂正作業做得好,學習進步沒煩惱

作業、習題也是學習成果的一環,許多在教學現場的老師都曾有個共同的觀察:回家作業寫得完美無缺,但課堂上一問即倒的學生大有人在;更多的是批改作業後發回,學生僅看看分數而不修正,下次繼續犯錯。(延伸閱讀:交出完美作業,課堂上竟一題都不會!神老師:請放手讓孩子自己完成作業、訂正錯誤)

如果你是習慣將孩子的學習交給學校、安親班及補習班的爸媽,「疫起關在家」的日子要陪孩子上網課、看作業,想必是一個頭兩個大,更遑論盤點學期成果。其實,事情也可以簡化至「訂正作業」就好。

學習成果重視的是真實的學習狀況,而非標準答案。而真實的學習狀況,包含了孩子寫作業的態度、對習題的了解程度,以及發回作業後是否願意花時間耐心地看待錯誤並訂正,最後主動思考自己為什麼會寫錯,避免下次再犯,如此才有可能進步。

倘若以前從未在意過,以上這串「訂正作業」的流程可能會需要練習一至兩學期才能做得更好,也才能幫助孩子正視自己不會的難題。在接下來的暑假期間,不妨先與孩子一同練習吧!(延伸閱讀:如何幫孩子看功課?國小老師想請家長協助的7件事)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