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如何背單字?

2021.06.15(T)
Article/ tutorJr

陳超明(致理科技大學通識中心講座教授;雙語教育研究與教育訓練中心執行長)

學英文,大家最怕的就是背單字、學文法。我們今天先來談談背單字。我想很多人都有以下經驗:看到一個不認識的字,第一件事就是去查字典。現在有手機、有網路,查單字方便多了,馬上就能知道中文翻譯。

學英文的夢魘從此開始:背單字!

從國小、國中開始,老師教英文也是從單字著手,一次上課教10幾個單字,然後要學生回家背,下次上課考拼字、考中文翻譯,如supermarket 這個字,先請學生唸出來,然後拼出字母s-u-p-e-r-m-a-r-k-e-t,最後再寫出中文意思:超市。

學習英文老是被單字所困,很多人一定有這種痛苦的經驗:考過就忘了,明明學過,卻又記不得這個單字如何唸、如何拼、是什麼意思!在課本裡,可能見過,但是到了考試或換另一篇文章,單字似曾相似,但距離又是那麼遙遠。

單字學習靠記憶?

而過去背單字前,可能要先學會看懂KK音標,現在很多老師則教導學生自然拼讀法(或自然發音),依照字母(letter name)的拼字讀音(letter sound)去讀出來。除了自然發音外,我們學習單字的方法仍然偏重記憶。記憶好的人,當然可以將這個單字記下來,也能夠記得比較長的時間;然而,大部分的人不是記憶力不強就是懶得記,因此,會的英文單字永遠就是那幾個字。

而且,即時記憶力再怎麼強的人,如何能夠把短期記憶透過海馬迴(hippocamus),轉換成長期記憶呢?如果沒有經過這樣的歷程,記憶經過一段時間也可能就忘記了。這也是為什麼台灣人學英文另一個失敗的主因:背的單字很常忘!

不靠記憶,能夠學單字嗎?老實說,我在高中之前也跟大家一樣用死記的方式背單字,我甚至在高三的時候開始背字典!好險,我的記憶力算不錯,也記了一些單字。但是到了大學念外文系,才發現記憶力根本不管用,單字實在是太多了。有時一頁上單字就有5、60個;閱讀時代週刊文章,高中單字不夠用,大概每頁出現7、80個生字是常態,那該如何透過閱讀把這些單字學起來呢?

用單字,不是背單字!

不管學習任何語言,單字可能是最基本的。沒有基本的單字能力不僅無法開口,更不要說閱讀或寫作。一般來說,對於英語而言,800─1200個單字算是基礎運用所需的單字量。但是要如何掌握或將這些單字變成隨時可以從腦子裡跳出來?

背單字的技巧

學習單字的三步驟

學習單字有三個步驟:一是聲音、二是字型、三是語意。這三者缺一不可。

前面兩者可以透過自然發音(延伸閱讀:均一自學平台tutorJr 自然發音課),也就是看到一個單字如pencil,透過pen-cil 分開成兩段,第一段是pen-,第二段是 -cil,把它唸出來。自然發音的好處是,不管任不認識,你都可以唸出來,例如更難的單字 tardiness,可以分成三段tar-di-ness,這樣每個字的學習從聲音(發聲)開始,會唸是學單字的第一步。

接下去,反過來推,如果你聽到一個字,你透過前面的自然發音法,把那個字拼出來,這樣聽聲音就會拼單字,不用像過去一樣背 t-a-r-d-i-n-e-s-s ,背得死去活來。我之前上大學讀到Hamlet (王子復仇記或哈姆雷特),上課時老師提到一個字procrastination,老師只是口頭上說,我就依照發音把這個字拼出來:pro-cras-ti-na-tion。寫下來之後,雖然當時對這個字的語意不清楚,後來再去查字典或從上下文去推敲語意讓我至今仍記得這個單字。

因此自然發音法要達到以下的目標:「看到字就會唸,會唸就會拼。」雖然英文的字母與對照的字音不一定百分之百符合,但是至少你唸出來的單字或拼出的單不會差距太大。

利用自然發音是學習單字的第一步及第二步,學會自然發音,對於如何唸單字、如何拼單字,已經沒有問題。其次我們進入第三步:語意。很多老師在教單字時,都是將1、20個單字,一整串教給學生,然後要他們記憶中文對應意思,其實這是錯誤的作法。最好的單字學習法,是在文章裡面,看到一個不認識的單字,先會唸,然後從上下文來看這個字是什麼意思。如以下例子:

“He likes to surf the internet whenever he has a smartphone with him.”

這裡看到surf,首先就是會唸,接下來,從上下文可以知道surf the internet就是上網瀏覽的意思,所以也不用去查字典,就大概知道這個字是跟著這個慣用語surf the internet。

最佳的單字語意學習法:從句子中學單字

所以最好學習單字語意就是從句子裡面去看它的意思,而不是單獨的去背它的中文意思。然後自己也可以用同樣的句法說:I like to surf the internet whenever I want to buy a lamp (or buy anything).這樣就把這個單字學會了:從發音、拼字到語意,三者都兼顧了。

如果真要單獨來教,至少希望老師能用圖片或句子來呈現,不要再用中文語意放在旁邊,擾亂學生的英文思維。這樣也可以培養以英文思考的目標,也就是學英文不用靠中文。如學pencil 就放鉛筆的照片,學生就可以直接理解語意;或是一句話:You may use your pencil to write the word down.然後舉起自己手上的pencil,這樣學生學習這個單字就無需透過中文翻譯了。

從大一開始,我就沒背過單字了!

其實,我從大一開始之後,就已經不再背單字了!而是使用前面的方法,大量學會使用許多單字。我甚至還製作自已的字典,將一本小筆記本,每頁標示一個字母,從a, b, c到x, y, z,每次看到一個我不認識的單字,我就把它放入我的小字典裡,然後自己寫1─3個句子(第一個句子就是抄看到的句字,然後依照這句,換一下主詞或是情境,如此就多了兩個例句),有空的時候,就拿出來複習或欣賞自己的單字量累積了多少,蠻有成就的。

如果早點學會以上三個步驟,從國中開始,就不會背單字背這麼痛苦了!

延伸閱讀:KK音標、自然發音哪個好?用對發音方法,讓孩子快樂學習

陳超明教授簡介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學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研究所英美文學碩士
英國肯特大學狄更斯暑期研究
美國佛州州立大學英美文學博士

現職
致理科技大學通識中心講座教授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 執行長
雙語教育研究與教育訓練中心執行長
財團法人趙麗蓮文教基金會 董事
財團法人誠致基金會(實驗教育) 董事
漢聲電台節目主持人

經歷
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與企業管理中心主任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創意產業博士班 講座教授
教育部12年國民教育課綱高中組審核委員
教育部技專院校教學卓越計畫審查、訪視委員
亞洲培訓總會(ARDO) 常務理事、副理事
國際培訓總會(IFTDO, Geneva)常務理事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