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英文故事免費資源大公開|善用3個線上資源,讓孩子聽故事學英文

2021.05.19(W)
Article/ tutorJr
英文故事線上資源

現在的父母越來越重視親子共讀的重要性,有些父母甚至在寶寶0歲時就開始共讀英文故事,從小培養英文語感,但兒童英文故事對英文學習真的有幫助嗎?又該如何挑選合適的英文故事書?本文為你整理了3個免費線上資源,以及挑選英文故事的重點分享,幫助你挑選合適的兒童英文故事。

英文故事書對學習英文有幫助嗎?親子共讀增加英文能力

共讀英文故事對孩子來說,有以下2個優點,包括培養語感與紮實的英文基礎。

1.親子共讀培養語感

「說故事」對孩子來說,是非常有魔力的活動之一,讓父母說故事的聲音陪伴寶寶,不僅有安撫的作用,也能刺激大腦語言區域發展,多多和寶寶說話,可以幫助寶寶建立、拓展腦中的字彙庫,促進語言發展,因此,與孩子共讀英文故事書,能夠培養孩子的英文語感,對學習英文有顯著的幫助。此外,當寶寶漸漸成長,開始聽得懂故事內容,他們會要求爸媽反覆地說同一個故事,這也是語言及記憶能力正在發展的象徵。所以,當個「多話」的爸媽很重要。

2.從小累積英文字彙量

專注於打造優質兒童故事朗讀影片的SAG-AFTRA基金會指出,在就寢前20分鐘,閱讀兒童英文故事給孩子聽,一年下來可以提升相當於10個上學日的識字率,除了增加字彙量、知識外,也能帶來許多發展上的好處,包括閱讀、寫作、溝通能力、邏輯思考能力及專注力等。

(延伸閱讀:吳敏蘭:學英文從說故事開始)

兒童英文故事資源大公開|3個免費線上資源一次告訴你

與其砸大錢購買各種英語教材,不妨試試人類最原始的方式,用「說故事」的方法幫助孩子自主學習英文,在不同階段使用適合孩子年齡的英文故事書,為他們朗讀英文故事,或是使用線上英語繪本資源,讓孩子在啟蒙階段與學齡期接多多接觸英文。

(延伸閱讀:閱讀英文故事不能不知道的技巧)

以下為你整理3個精選線上資源,讓你帶孩子共讀英文故事,一同徜徉在故事的世界中!

英文故事線上資源1:Storyline Online

Storyline Online是由SAG-AFTRA基金會主持的非營利計畫,擁有眾多童書朗讀影片,並提供YouTube、SchoolTube及Vimeo 3個影音平台觀看,該計畫邀請的朗讀者皆為演員、名人,他們比一般人更擅長以高低起伏、具有戲劇性的語調來講故事,引領小朋友進入童書世界中。此外,每支影片還會額外附上一份「教師指南」,提供父母及老師們說故事的方法,以及繪本涵義賞析。

推薦閱讀:知名女演員Rose Byrne所朗讀的《The Tale of Peter Rabbit》。(編按:Rose Byrne在2018年真人演出電影《Peter Rabbit》,由她來朗讀相當合適。)

英文故事線上資源2:Starfall

Starfall教育基金會成立的免費兒童英語學習網站,主旨為「讓孩子們在閱讀中快樂學習(Where Children Have Fun Learning to Read)」。首頁可看到依年齡分級為「Kindergarten(幼兒園)」及「Gredes 1,2,3(小學一至三年級)」,點入後有相當多選項,包括「Learn to Read」、「It’s Fun to Read」及「I’m Reading」等,點選耳朵圖示或直接點文字,就有聲音搭配故事,使用方法很直覺。

英文故事線上資源3:epic!

epic!是一個教育型App,提供12歲以下兒童超過4萬種書籍、學習影片、閱讀測驗等資源,業者聲稱高達87%的美國小學都使用此App幫助孩子學習,App分成免費與收費版本,但免費版的資源已相當足夠,包含許多台灣未出版的英文童書,可以當成短篇英文故事與孩子共讀。

如何挑選英文故事學習資源?繪本動畫化、有聲書,增加學習的互動性

英文故事短篇閱讀

由於現代的繪本資源相當豐富,不僅有紙本書可讀可摸,有的線上資源甚至將平面的繪本動畫化,故事變得更立體生動,而有聲書則提供了正確的英文發音、語調,讓擔心自己英文不夠好的父母有所依靠。

此外,如果想讓孩子從「聽故事」進階到自己「說故事」,必須主動串連故事情節,選擇適當語彙,建議多聽、多看英文故事,並選擇互動性高的動畫及有聲書資源,幫助孩子在啟蒙期與學齡期增進語言技巧,為往後的閱讀能力打下堅實基礎。

優質線上繪本館推薦:tutorJr英文小故事免費聽

提到「英文故事」,大部分家長都會想從國外找資源,前文所精選的3個線上兒童故事資源也都來自國外,但其實台灣也有業者打造了優質線上有聲繪本館,提供給親子共讀使用。線上真人教育龍頭tutorJr的自有網站「踢踢觀點」,其中一項分類「英語故事屋」就提供了豐富的極短篇雙語繪本,每篇內容不僅有英文的說故事音檔可播放,也有中、英雙語文字及圖片可供閱讀。

延伸閱讀:OECD調查:五歲之前的影響,超過你的想像!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