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留職無薪,你肯嗎?Part 3》3件真心想對老公與孩子說的事

2021.05.07(F)
Article/ tutorJr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建立家庭就像是創業,不管誰主內、誰主外,都一樣是支撐家庭的支柱,只是角色的分工不同而已。就像合夥人共同成立公司,有人出錢當大股東、有人出技術、有人出人脈;夫妻共同成立家庭,也是各自拿出自己最好的資源,為家庭付出時間與心力,投入的價值實難以估量。
媽媽,更是一份終身無法「離職」的職業。親愛的媽媽,不管妳是準備萬全才建立家庭,還是兵荒馬亂地提槍上戰場,一旦有了孩子,可能都得面臨一段「留職無薪」的日子,趁著母親節,對老公和孩子說說心裡話吧!

妳是在家帶小孩的全職媽媽,還是蠟燭兩頭燒的職業媽媽呢?無論妳選擇了哪一種生活,只要當了媽媽,便是終身的事。「媽媽」,沒有辦法離職;「媽媽」,為家庭付出不計時薪,「留職無薪」的心情亦甜亦苦,在屬於媽媽的五月裡,對先生與孩子說出真心話吧!(延伸閱讀:開不了口? 5件老婆最想跟老公說的事)

媽媽真心話1──To 老公:「我要的不多,只是一句謝謝。」

男人常常聽不懂女人的言外之意,有時候,老婆抱怨著:「今天好累哦!接送孩子上學,回家還要做飯、洗碗,腰痠死了!」老公卻回答:「每天不都是這樣嗎?以前怎麼沒聽妳喊累?」顯然非常不貼心;另有一種建議型回答:「那妳不要做,碗放著晚點我洗。」或是「那你叫外送啊!」也不見得就能讓老婆滿意。

因為,老婆的抱怨其實是一種撒嬌,辛勤耕耘生活的媽媽們都很實際,為了體貼老公上班辛苦,她將家務都做好;為了讓孩子吃得健康營養,她自己下廚。她想要得到的,只是老公一句:「謝謝妳,辛苦了!」代表著媽媽對家庭的努力、辛勞、付出都有被看見,也是對她殷殷心意的最大肯定。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大餐、母親節禮物,確實有可能讓辛苦的老婆開心一天,但要真正當個體貼的老公,其實日常生活遠比節日更重要。常常對太太說:「謝謝妳。」在此基礎上再增添送花、送禮的非日常驚喜,老婆才會真正笑逐顏開。(延伸閱讀:婚姻裡的「謝謝你」比「我愛你」更動聽)

媽媽真心話2
──To 孩子:「我只要你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平安健康長大。」

從孩子出生的那刻起,對人類來說最稀鬆平常的「吃飯」、「睡覺」,卻成了家長們育兒的「頭號焦慮事件」。坊間所有針對零至兩歲以內幼兒的書籍,「吃飯、睡覺」更是佔據了重要章節,諸如「寶寶不喝奶怎麼辦?這月齡該喝多少奶?」、「孩子吃飯三口組,不愛吃菜、吃肉怎麼辦?」、「孩子為什麼還沒睡過夜?作息不規律很難搞。」等等,幾乎都是每個家長詢問過的問題。(延伸閱讀:關於吃飯,你應該相信孩子)

其實,焦慮背後蘊含的心意,都只是一顆「希望你平安健康長大」的父母心,這份心意即使等孩子長大了,變得能吃又能睡,也永遠不會改變。

媽媽真心話3──To 自己:「不需要跟別人比較,我已經做得很棒!」

親愛的媽媽,請問問自己這個問題:「在過去的24小時之內,已為育兒相關的事情指責過自己多少次?」

妳會很驚訝的發現,妳為了孩子自責的次數多得不得了!「他怎麼都不吃飯?」(是不是我做得不好吃) 「他怎麼比別的孩子高/矮/胖/瘦?」(是不是我沒有顧好營養?太多外食?) 「孩子為什麼無理取鬧?」(我到底哪裡做得不夠好?) 「他上學老是忘東忘西,成績也普普通通。」(是不是我的陪伴不夠?教得不好?)

對於管教,也總是在溫柔堅定和噴火龍媽媽間擺盪,吼完孩子後開始後悔:「我怎麼那麼兇?」、「我剛剛不應該這樣罵他。」、「我應該更有耐心一點。」擔心自己的負面情緒,會影響到孩子的身心成長。要知道,最折磨媽媽的一句話,往往就是:「我不是一個好媽媽。」(延伸閱讀:百位學者跨國研究:以「正向教養」哲學用愛教育孩子,卻讓家長「親職倦怠」更嚴重?)

人們總是會落入「應該要這麼做」的想法當中,就算自認不是完美主義者,也知道不需要跟別人比較,但在鋪天蓋地的教養文章,以及媽媽社團的資訊交流中,「希望孩子好」的媽媽們,很難不將自己放在天秤上衡量。

親愛的媽媽,我們要學會對自己溫柔一點、寬容一點。養育過孩子的人才能體會,整日跟孩子相處是多麼考驗體力、耐性、意志力的一件事,如果我們總是不斷地付出、將自己的需求擺在最後面,情緒一定有瀕臨崩潰的一天。

為了不要陷入負面循環,每一天,妳都應該告訴自己,甚至請伴侶、請孩子大聲說出來:「媽媽真的很棒!」想要給家庭很多愛的媽媽,自己要先快樂,因為孩子的幸福,就藏在媽媽的笑容裡哦!(延伸閱讀:梁莉芳:拒絕當「滿分媽媽」,不及格又怎樣?)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