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留職無薪,你肯嗎?Part 2》3件排滿職業婦女「一日行程」的事

2021.05.07(F)
Article/ tutorJr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職業媽媽在一天中,光「工作」就占據了八小時以上的時間,還要分配給「家庭關係」與「家事」,媽媽們的「職業」不是只有在辦公室裡面,下了班,她們還得用一個身分,肩負起另一個責任。辛苦了,致全天下在職場與家庭努力的媽媽們。

古云:「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在職業媽媽的生活裡就是「家人大小事、做家事、工作事,事事勞心又勞力。」在這緊湊的二十四小時裡,職業媽媽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呢?

「職業媽媽」這四個字包含了好幾個角色的元素「工作、家庭關係、家事」,忙碌的社會裡工作占據了至少八小時以上的時間,一天的三分之一就給了工作,接下的分配就會是「家庭關係」與「做家事」的增增減減了。

職業婦女兼顧家庭與工作

味覺的記憶,是下班做晚餐的辛苦與甜蜜

先談談家庭關係,家庭關係不只是跟孩子之間的互動,還有跟先生與長輩的互動。孩子的成長過程最重要的就是「陪伴」,職業媽媽做不到「量」的增加,只能在「質」上面有更好的陪伴,像我就是一位非常標準的職業婦女,工作的時間肯定超過表定的八小時,但仍堅持在有體力的情況下給孩子與家人做晚餐。

晚餐是家人聚在一起的重要時刻,除了說說一天在外面發生的大小事,也是分享心情的時光,最重要的是我覺得成長過程中「味覺的記憶」是一種重要的陪伴,就像是記憶中「阿嬤私房菜」的味道,這種陪伴是很長久的記憶,會深深刻在每一個成長的日子裡。

蠟燭兩頭燒,仍值得花時間專注陪孩子

另一種的陪伴就是專心聆聽與互動,孩子能在過程中有安全感、有自信心,大多都來自於父母用心的陪伴,很多職業媽媽真的是非常用心地在燃燒自己,有時候可能已經不是蠟燭兩頭燒,是早已是「蠟油」的狀態,怎麼樣做到陪伴的質量,其實就是「當下專注地陪伴」。

無論時間長短,即便是眼神專注的交流都可以給孩子滿滿的愛,跟孩子相處時放鬆不緊繃其實也是給孩子安全感的一種方式。在這樣的家庭環境成長,孩子的自信就能順利的建立。

浪漫小時光,每天溫馨小動作 感謝另一半

家庭關係還有一環是與另一半的互動,很多職業媽媽在回到家後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孩子身上,但在夜深人靜時小劇場隨著韓劇也是會幻想跟另一半的浪漫,我得說平凡生活的浪漫得用心製造。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浪漫的人,但還算會照顧別人,在先生晚歸時,總堅持留一盞燈、在冰箱裡準備好水果,先生已經好幾年沒有動手拔過什麼水果皮,都是我弄好的,這其實是我對先生表達感謝的方式──感謝他為了這個家庭的付出與努力,因為他除了在工作上的辛勞,回到家有空的時候就是陪孩子唸故事書、做家事等。

而在先生回家後,我倆也會趁著孩子深睡的夜晚說說心裡話,對我跟先生而言,雖然是最平凡不過的事,但也因為這段小時光讓我們可以維持著良好夫妻的互動。

善用現有資源,把時間「還給自己」

把職業媽媽的時間塞滿滿的是「堆積如山的家事活」,媽媽常常在家事上真的勞心又勞力,特別是如果家裡有剛出生的小嫩嬰,又或者是上學後的大孩子,要洗的東西可就每天滿滿滿,要想辦法空出媽媽的時間跟雙手就得想一些辦法,例如跟3C家電做好朋友:洗碗機、洗烘脫、掃地機器人等;又或是定期請專業的清潔人員幫忙大掃除,讓媽媽能夠有稍微的喘息時間。

怎麼樣做最有效率?斟酌一下手邊有的資源,有時候雖不能一次到位,總是能慢慢增加好幫手,讓媽媽下班後能夠有更多休息的時間,陪伴家人之外,也能放鬆「做自己」。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