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留職無薪,你肯嗎?Part 1》3件你最該向媽媽「道謝」的事

2021.05.07(F)
Article/ tutorJr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當我們理解到「成為母親」只是女性的一種「選擇」,「後悔當母親」也是不少女性夜深人靜怯於公開吐露的心聲時,我們才能真正體會──沒有什麼事情是「應該如此」,媽媽們的「留職無薪」更非理所當然。

每逢母親節,除了歌頌媽媽多偉大之外,是否曾思考過:媽媽當年選擇生下我,究竟她犧牲了什麼?在那樣的辛苦勞煩下,可能多數人都曾後悔過,為何她選擇堅持下去?儘管生活如此苦,為何她能用正面的身教養育我們快樂長大?

以下這三件事,是我們認為最該向媽媽道謝的事。

感謝母親

謝謝您!因為當媽不是「應該」,而是「選擇」

「女人的未來,一定要是媽媽嗎?」

今年熱門台劇《未來媽媽》以這句話貫穿劇情,探討當代社會下所謂「適婚」、「適育」女性的未來生活可能性。這部戲點出一件重要、卻常被漠視的事實:女人成為母親並不是「應該」,而只是她的人生「選擇」之一。

關於女人成為母親後必須犧牲或放棄的種種事物,網路上許多文章都討論過了,不少母親甚至還會以「切身之痛」告誡女兒:「妳的未來,不一定要結婚生子。」

雖然女性成為媽媽不代表就得犧牲自我,但在目前大多數性別仍不平等的社會結構下,女性生子後被迫放棄的仍遠遠比男性多。英國《衛報》甚至在 2019 年引用倫敦政經學院最新研究指出,最健康、最快樂的人類族群,是從未步入婚姻或從未養兒育女的女性。

雖然如此,仍有無數女性「選擇」踏上養育後代之路。沒錯,並不是她們「應該」成為媽媽,而是她們儘管知道生兒育女如此艱辛,仍願意為了好好教育下一代而「選擇」成為媽媽。

謝謝所有的母親,在您們有人生各種可能時,仍願意選擇生下新生命並成為養育新生命的母親。

謝謝您!因為不是為母則強,而是「為愛則強」

「我後悔選擇成為母親,但我說不出口。」

在母親節時刻說這句話,似乎有點煞風景,但這卻是以色列社會學家Orna Donath在針對不同社會階層、不同年齡的母親們進行調查後,諸多女性私下袒露的心聲。這份調查後來成為知名書籍《後悔當媽媽》(Regretting Motherhood),用赤裸裸的書名提醒社會大眾──母職不是天生,母愛不是天生,為母也不一定則強。

每個人都可能在回顧人生中某個抉擇時感到後悔,但為何唯獨「成為母親」這件事,社會不允許媽媽們後悔?

這本書認為,必須正視她們「為什麼感到後悔」,才能解決社會上無數後悔母親的問題。例如:之所以後悔,可能是因為從此斷了職涯之路,因此更要關注托育議題;或覺得自己的身體不再屬於自己,彷彿是傳宗接代的「工具」,就要更關注女性身體自主權,別再凡事以「為了孩子好」來限制媽媽們。

畢竟,有許多媽媽雖然夜深人靜時浮現後悔念頭,但隔天一大早,仍舊負責任地把屎把尿,將孩子拉拔長大。

她們會後悔,是因為她們本來就有其他人生選擇,「成為媽媽」只是其中一條路;但就算後悔,她們仍以負責任態度來養兒育女。沒有「為母則強」這件事,這些優秀的母親都是因為「為愛則強」。

謝謝所有的母親,即使母愛並非天生,但您們卻願意因為愛護孩子而成為一個盡責的強者。

謝謝您!因為您是快樂的媽媽,才能養出快樂的我

「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小孩。」

這句話幾乎聽到煩了,但為人父母後才知道,當年媽媽能用快樂的心態把我們養育成快樂的孩子,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大家都知道,拉拔孩子長大需要「犧牲」極多現有資源,不只是金錢、體力、時間,還有你的全副心思與精神;但更讓人敬佩的是,許多媽媽雖然幾乎耗盡所有資源,卻從不扮演「自我犧牲」的苦情角色。

成為一個「快樂媽媽」,有多難?首先,她得清楚知道自己為何選擇「成為母親」。接著,儘管生活中常因忙不過來而偶有後悔,但她仍負責任地協調家庭、事業與婚姻在人生中的優先順序,讓自己不因「怨念」或「愧疚感」而陷入自我指責。

最後,她得學會在「當媽媽」與「當自己」間取得良好心理平衡,才不會淪為日後對子女不斷情緒勒索的家人,而是能正面看待自己與孩子的人生,並放手讓孩子活成自信、快樂模樣。

如果你在成長過程中都感到開朗、自信,基本上,媽媽當年的正面身教扮演了極重要影響。因為在養兒育女壓力下,要當一個「快樂媽媽」所需的強大心理素質遠遠超過一般人想像。

謝謝所有的母親,儘管母職如此辛苦,您們卻能用快樂的人生觀養育出獨立、開朗的我們。更祝福您們──未來不只母親節,而是天天都快樂!

相關文章:正確樂觀的父母,才能養出「真正」正向思維的孩子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