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學三年不開口,用tutorJr後竟玩出學習興趣

2021.04.26(M)
Article/ tutorJr

「子逸媽媽,子逸今天上英文課口語分享的時候,很熱情地跟同學介紹足球比賽、還有他喜歡的球員梅西,表現很棒,爸爸媽媽可以稱讚他一下喔!」收到老師Line訊息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不是自己的錯覺,寶貝兒子升上四年級後英文「真的變好了」!

這樣說其實對子逸不太公平,從一年級送去美語班學英文開始,他的成績表現一直都不錯,不過卻僅止於作業和考試,生活中根本不太願意講英文。但是從去年改上線上英語課後,我跟老公都感覺越來越常聽到他開口說英文,沒想到只是換了個學習英文的方式,竟然能讓孩子學出興趣來。

興趣只能培養,不能勉強

許多教育專家都提醒,想要讓孩子學好英語,要先讓他們對學習語言產生興趣。因此從幼兒園開始,我們就給他聽英文兒歌、玩單字遊戲、看英語卡通,後來也送他去上「強調在快樂氣氛中學語言」的兒童美語班,希望他能愛上學英語。

不過,雖然子逸的測驗成績都不錯,問他問題也會回答,卻總是問一句答一句,從來不會主動開口說英語。直到去年,他問我們能不能不要去上美語班,因為「要講英文『很累』、不知道學那個要幹嘛」,我們才發現,歡樂的上課氣氛、好玩的歌曲遊戲,都只是幫助他忍耐而已,他其實一點都沒有「產生興趣」。

Amazon創辦人兼執行長的Jeff Bezos曾說:「人們常常會犯的一個嚴重錯誤,就是強迫自己對某種事物產生興趣。」原來,就算孩子願意聽話學習,也很難勉強他愛上沒興趣的東西。強摘的瓜不甜,與其嘗試千百種方法「引誘」他對原本不想學的英語產生興趣,我們決定不如直接從他本來就有興趣的地方下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用科技幫學習加分

一開始是聽到同事分享女兒在線上學英文後的改變,我們抱著嘗試的心態也幫子逸換到了tutorJr線上真人英語課程。tutorJr是專門為了5-18歲孩童設計的英語學習平台,他們獨創的 AI配對科技,完全解決了我們的困擾。

AI配對科技累積的大數據資料,交給AI人工智慧來判讀,隨時動態幫孩子量身打造課程。在開始上課之前,有專屬顧問詳細測試了解子逸的程度、興趣、個性等資訊,並且在每次上課時,持續調整學習的內容和方向,就像「長」出一套子逸專屬的個人套餐課程一樣。

子逸原本就喜歡運動,AI配對科技幫他規劃的主題很多跟運動有關,因此他上得特別開心。tutorJr所有的外籍老師除了有TESOL、TEFL等專業語言教學認證之外,其中95%都在學校教過三年以上,特別知道怎麼跟這個年紀的孩子互動。來自各地的老師也會分享自己的經驗,有的聊踢球趣事、有的聊各地的比賽習慣,每次他都聽得津津有味、捨不得下課。

熱愛運動的子逸很喜歡線上和外師互動的過程

讓英語「有用武之地」,更容易培養興趣

這種「順藤摸瓜」的英語學習模式,利用科技的幫助,有效率地過濾出能吸引孩子注意的主題,然後圍繞著興趣持續「深耕」。大部分這年紀的小朋友很難真正「愛上學英語」,更常常是愛上「學會英語後可以跟他們喜歡的東西『拉近關係』」的感覺,讓他們既開心又有成就感。

有次在家裡附近的公園,遇到剛從荷蘭搬來台灣的外籍新鄰居,正當我們四個大人在閒聊的時候,意外看到子逸跟著兩個哥哥在學踢足球,重點是,他們很自然地用英語溝通!碰到某些三個人說不清楚的部分,就加上肢體動作輔助,溝通起來似乎也沒有太大的問題。

回家後子逸興奮地要表演給我們看他今天學會的「棒思」(bounce,彈球技巧),還問「我們下次可以再去嗎?他們叫我一起play soccer!」問他怎麼聽得懂哥哥們的話,他說「就跟tutorJr老師上課的時候一樣啊,我聽不懂的就用問的、猜一猜,他們聽不懂的,我就比給他們看。」

把語言跟興趣、生活結合,不只能跟新認識的哥哥們玩在一起、踢他喜歡的足球,也可以把這個好玩的經驗,拿來在上課的時候分享,「交換」老師的故事,現在反而是他自己更期待每週的英文課了。原來只要用對方法,要找到學英語的樂趣一點都不難!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