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程式學會玩:讓孩子會解決問題

2021.04.20(T)
Article/ tutorJr

玩出邏輯力:用力玩、學會玩、更好玩

我們想讓爸媽知道的是
20年前,會用電腦打字、操作Word是職場「加分技能」;但到了今天,數位能力不僅在職場上已成「基本能力」,在生活中更是「生存能力」。正因為數位能力幫我們解決生活上各種大小事,家長不該再用「考取證照」的思維做為孩子學程式的唯一目標,而應該讓孩子在「玩程式」的過程中,學會如何解決自身以及他人的難題。

年節期間,懂得用網路提早訂車票,比其他人更有機會搶得空位;工作面試前,懂得善用網路查詢公司、產業相關知識與資訊,比其他人更有機會脫穎而出。

種種現象都代表:數位能力在職場上早已從「加分技能」變成「基本能力」,甚至是日常中的「生存能力」;而程式設計就是讓孩子藉由「發現問題、提出解法、解決自身及他人困難」的過程中,不僅強化職場競爭力,更能提高未來生活品質!

程式設計培養解決問題能力
程式設計培養孩子「發現問題、提出解法、解決自身及他人困難」的能力

STEAM是什麼? 這個例子告訴你

去年疫情爆發之初,台灣旋即推出結合科技的「口罩地圖」,讓大家能隨時隨地查詢附近藥局的口罩存量。這個數位平台被日本媒體大加報導,日本議員甚至質問政府:「台灣善用IT防疫,那日本呢?」

為什麼口罩地圖能獲得成功?因為它展現STEAM教育裡「發現問題、提出解法、解決自身及他人困難」的核心精神。

先來回顧口罩地圖的誕生過程。一開始推出口罩實名制時,因為大家無從得知各家藥局的分配數量,導致有些人潮眾多、交通方便的藥局存量總是瞬間「秒殺」,但店外頭依舊大排長龍。

當發現「問題」(民眾無法掌握口罩存量,因而無法判斷該去哪間藥局排隊)後,台灣便提出「解法」(開放各大藥局口罩存量即時資料,並透過科技即時查詢),進而解決自身以及他人「困難」(讓每個人更輕易買到口罩)。雖然現在口罩地圖平台早已功成身退,但它仍是運用數位能力幫助他人、也幫助自己的最佳例證。

如何培養提問力?從「設計思考」發覺他人需求

儘管「發現問題」是STEAM教育所強調的第一步,然而,身處在亞洲「小孩有耳無嘴」的環境,當我們自己小時候都不敢在課堂上舉手發問,長大的我們,該如何培養下一代的發問能力?

事實上,「提問力」並不是要挑剔別人毛病、找出別人缺點,而是藉由關心他人,進而對自己所處的社會具備同理心。

以近年在商業領域崛起的「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為例,就能理解關心他人、同理他人為何如此重要。設計思考認為,如果希望成功做生意或做出市場上受歡迎的商品,都應該先關心「自己以外」的世界,透過觀察日常生活中大小事,從中挖到某些「人」的需求,才能提供創新又實際的商品或服務。

或許部分父母覺得:「我家孩子未來又不一定要做生意或做什麼產品,幹嘛想那麼遠?懂得提問真有那麼重要?」

面對這些疑惑,把設計思考概念引入課堂上的美國知名私立小學Keys School校長Alona Scott認為,透過同理他人進而發現問題、提出解法的過程,除了切合當前職場工作環境需求,隨著未來社會面臨的挑戰更複雜,當小孩懂得提問,代表他無論處在何種前途未知的情況下,都懂得透過觀察環境與他人,迅速應對各種棘手挑戰。

換言之,「程式設計」對未來世代孩子來說,已非今日我們眼中的「加分技能」,而是「基本能力」,甚至是「生存能力」!

程式學會「玩」,解決問題、照顧自己

如同外語是進行溝通、建立關係的一種語言,不能關在教室裡拚命死背;程式設計也是「解決真實問題」的語言,不該躲在電腦教室裡強記、考證照,而是引導孩子在真實世界中觀察社會、關心他人,進而挖掘到他們想透過程式來解決的重要問題。

玩遊戲學程式
透過「玩」,讓孩子愛上程式、建立邏輯思維

當學會如何「玩程式」,孩子將更懂得關心社會、解決真實世界問題;而這樣的能力除了強化其職場競爭力,更能讓孩子在解決他人困難中推動社會進步,連帶提高自己與他人的整體未來生活品質。

tutorJr提供一對一互動課程,讓孩子在「玩」的過程中愛上程式設計,歡迎重視孩子自主意願、希望實現「玩」中學的爸媽們,一起來體驗我們的程式設計課程。

課程資訊請參考:https://programming.tutorjr.com/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