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小朋友學英文難在哪?邊玩邊學,兒童英文自學教材推薦

2021.04.12(M)
Article/ tutorJr
國小英文教材

對現代的孩子來說,英文已是無所不在的「環境文字」(environmental print),不管是家裡的紙箱、家電、用品上,或是外頭的招牌與說明文字等,都很容易看到英文,這其實提供小朋友學英文的基本誘因,讓孩子自然地將文字和其代表的事物連結在一起。然而隨著年齡增長,孩子對英文卻不再感興趣,甚至開始討厭,這是為什麼呢?我們將為你解答小朋友學英文的正確觀念,並推薦你合適的兒童英文自學教材,讓你家孩子不再逃避英文學習!

別讓小朋友「學」英文,讓孩子「玩」英文

如果你以為小朋友學英文,最大的瓶頸是「英文很難」,那就完全搞錯重點了!小朋友就像是一塊海綿,學習能力如海綿吸水般又快又好,反倒是因為外在的環境壓力,才會讓孩子「害怕學英文」。

常見的環境壓力多半來自家長及同儕,比如「認字」這件事,幼兒在3歲前其實根本不需要認字,只要會聽會說、能問能答,就有助於打好語言基礎,但家長可能在共讀繪本的過程中,因為繪本上出現文字,而不自覺要孩子學習辨認ABC、甚至學背單字;等孩子長大一點,開始正式學習英文後,又急於求進步而輕易指責孩子「發音不好」、「文法不對」、「怎麼這麼簡單也不會說?」、「你背幾個單字了?」等等,這些都是打擊孩子學習意願、摧毀孩子學習信心的不當行為。要讓小朋友不怕學英文,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跟他們「玩」。

透過互動+遊戲培養興趣,兒童自學更輕鬆

透過英文繪本帶小朋友學英文

想從小培養孩子對英文的興趣,就要趁他們年紀還小時,利用歌曲、繪本、說故事、玩遊戲等方式,讓孩子將英文跟「有趣」的感受連結在一起。以下提供你2種方式,提升孩子對英文學習的興趣!

英文歌謠

家長可以從最基本的一起聽、一起唱英文歌開始,以歌謠來說,除了播放CD、線上音樂等形式,市面上也有很多音樂書,如英國出版社的《Sing Along With Me》系列,便是硬頁推拉書結合經典童謠,只要用手機掃書上的QR Code,就能播放音樂。當然,家長若能自己唱唱跳跳、熱情演出更好囉!

英文繪本

共讀繪本則可選擇有機關的硬頁操作書,如英國最紅的《Bizzy Bear》系列,每一本都有不同主題,再搭配推、拉、轉等紙上機關,幼兒自然能玩得很開心,沒有壓力地探索、建構最初期的語言規則。

等到孩子進入學校體系,不管是在幼兒園還是國小,在校時由老師帶領學習,回家仍要由家長協助建立輕鬆自在的英語環境,讓英文不只是一門學科,更自然地融入孩子的日常生活,日後才能將英文當成實用的溝通工具,甚至內化為一種文化經驗。

兒童、國小英文教材百百種,方便好用最重要

等孩子稍微大一點,有了對英文的基礎和興趣,便可以使用英文教材輔助,更有系統地學習英文單字和文法!以下介紹2個K12階段都適用的自學教材網站,一個提供免費的列印英文教材,另一個則是有線上真人外師與孩子互動,家長們可以根據孩子、自身狀況選擇或搭配,提供孩子更全面、多元的英文學習教材。

小朋友學英文教材1:Twinkl

Twinkl是英國幼兒園、國小老師及家長常用的教材網站,有豐富的免費及付費資源,如字卡、學習單、著色塗鴉、數獨、紙上遊戲等,且網站依照孩子的年齡分類資源,從0-5歲、5-7歲、7-11歲,以及相當於國、高中階段的「KS 3/4/5」都有,甚至還有針對特殊教育及殘障人士「SEND(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 and disabilities)」設計的教材。

Twinkl適合行有餘力的家長,需自行下載、列印,製作成紙本教材,好處是家長可以藉此觀察孩子的喜好,除了常見的動物、車子、海洋、食物等主題外,還有許多題材值得親子共同探索,孩子也能在手動完成教材的過程中主動開口說、動手做,利用這些教材跟孩子一起互動學習。

小朋友學英文教材2:踢踢觀點by tutorJr

踢踢館點by tutorJr是線上真人教育龍頭tutorJr的部落格,除了提供許多親子教養與兒童英文學習的文章,也有許多免費資源。「雲講堂」裡有多樣化的線上課程,如〈英語童謠一起唱〉單元,會有真人外師帶頭教唱英語童謠,同時認識童謠的歌詞與內容涵義,讓孩子不只學會哼唱歌曲而已,同時也能提升英文能力!除此之外,雲講堂的主題涵蓋各個領域,每天都可以訂課,讓孩子盡情探索,與來自全球不同國家的外師互動。

除此之外,踢踢觀點還有「英語故事屋」,提供極短篇的線上繪本資源,每篇內容不僅有英文的說故事音檔可播放,也有中、英雙語文字及圖片可供閱讀,是家長缺乏故事靈感時的好幫手,透過講故事學英文,還能度過溫馨的親子時光!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