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語言教養力》家,是語言學習起點──父母陪練更容易琅琅上口

2021.03.16(T)
Article/ tutorJr

我們想讓爸媽知道的是
在家種一棵會呼吸的英語樹──對大多數小孩來說,家庭是人生中語言學習的起點。而家長與他們聊了什麼、講了什麼話,就如同灌溉草木一般,誠實地反映在孩子的成長情況上,不僅左右其口語詞彙能力,也進而影響未來閱讀、寫作等語言力。

「我每天都讓孩子看英文卡通、聽英文錄音帶,但似乎沒啥效果,為什麼?」

不少爸媽想在家裡創造「雙語環境」,但沒空親自跟孩子練習英文,於是乾脆整天播放英文卡通、錄音帶,誤以為幼童靠著強大的口音模仿能力就能學會;最後卻發現,孩子只學會主角口頭禪或跟著音樂節奏擺動,程度依舊沒太大長進。

原來,孩子年幼時的「口語詞彙能力」,會影響他們日後閱讀、寫作該語言的能力;而如果要拓展他們的口語詞彙,爸媽不能只把兒女丟給電視褓姆、手機褓姆,透過「陪練」才能讓語言琅琅上口!

電視兒童

聽英文歌、看卡通成效有限?問題出在這

為何爸媽陪練語言的效果,遠遠大於讓孩子單純看卡通或聽歌呢?原來,關鍵就在訓練「口語詞彙能力」!

美國心理學家Whitehurst於1988年提出的「對話式閱讀」(dialogic reading)理論,扭轉傳統「父母唸故事、孩子聽」的模式,強調小孩與爸媽應該「同步」對話或互動。這概念近年也在幼教界大受歡迎,成為許多家長進行親子共讀時的參考。不過,該理論最重要的貢獻是指出「學語言時的關鍵」:年幼時的口語詞彙能力,是未來進行閱讀或寫作等進階語言能力的重要基礎;而家長透過對話式閱讀,即便是發展緩慢的弱勢孩童,也能幫他們強化口語詞彙能力。

為什麼呢?因為如果小時候掌握的口語詞彙愈多,當我們第一次閱讀文字時,過去每天嘴裡常講的口語詞彙就會浮現出來,協助我們理解字面意義,進而學會更多書面詞彙。例如:如果能講出「漂亮」、「好看」、「美麗」等不同口語詞彙,當讀故事書時看到「俊美」這個詞,雖然第一次看不懂,但只要大人解釋這個詞意思類似「漂亮」、「好看」,孩子就能立刻理解;相反地,如果平常腦海中就沒有這類口語詞彙,到時大人無論再怎麼舉例或解釋,孩子只會有聽沒有懂。

有互動、有對話,語言才進步

事實上,許多對話式閱讀的相關研究也都道出一個血淋淋的現實:父母皆忙於掙錢討生活的弱勢家庭,因為大人沒空與子女講講話、聊聊天,小孩多半只能在家安安靜靜地看電視、看手機影片,因此幼兒時能掌握的口語詞彙數量明顯低於同儕,也影響日後的閱讀、寫作能力。然而,並不是每位家長都擅長語言,再加上現在多數是雙薪家庭,爸媽都忙到不可開交,該如何在有限的陪伴時間下達成高品質的「陪練」?建議掌握以下兩大原則:

  • 聊天時,與孩子一起「練習」語言,拓展口語詞彙:

用母語聊天時,認真回答孩子的每個問題,甚至反過來不斷詢問孩子問題,刺激他們口語表達能力。例如:問孩子為什麼喜歡吃布丁?當他回答「因為甜甜的,很好吃」,繼續追問「那鹹的食物不喜歡嗎?」、「辣的食物呢?」讓孩子從中學到甜、鹹、酸、辣等詞彙。跟孩子一起練習外語時,也可以參考上述母語聊天的方法,把他當成練習對象,試著以同樣句子來變化各個主詞,讓孩子自然而然學會不同詞彙。

  • 共讀時,與孩子一起「探索」情境,激發詞彙運用:

陪孩子讀故事書時,別拘泥於既有情節,直接與每一頁的圖畫、角色、故事來互動,讓孩子透過探索情境,進而思考、激發其口語詞彙的運用能力。例如:指著書上畫的糖果屋,問他「最想吃哪一種糖果?為什麼?」講故事講到一半,問他「為什麼主角要這樣子做?如果是你,也會做出同樣決定嗎?朋友會贊成你的決定嗎?」藉著將故事情境拉回孩子身上,讓孩子不斷用語言思考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

親子共讀

爸媽陪練,是孩子最棒的學習力

對絕大多數小孩來說,家庭是他們人生中語言學習的起點。因此,家長與他們聊了什麼、講了什麼話,就如同灌溉草木一般,誠實地反映在孩子的成長情況上。畢竟,爸媽不僅是孩子生命中第一個遇到的人,也是他們第一個「對話」的人;而父母的「陪練」,就是最棒的學習力,讓孩子學語言時更容易琅琅上口!

相關文章:親子共讀不是一直「讀」,讓孩子「互動」才是關鍵!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