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我的孩子不特別,我只是特別依循她內心的聲音

2021.03.05(F)
Article/ tutorJr

拿著相機跟在後頭,爸爸總是微笑著而不發一語,任由女兒盡情探索世界,看著她和剛認識的朋友打招呼、如小大人般和遇見的每個人推薦自己的粉專與Youtube頻道。陽光從落地窗灑落在這對父女的身上,而他們,與其說是父女,倒比較像是工作夥伴──沒有大人權威式的命令,也沒有孩子常見的討價還價,爸爸時而整理設備,時而和女兒討論影片走向,而女兒則一邊拍片、一邊接過爸爸遞上的道具。他們是彼此最好的戰友,也是互相扶持的心靈支柱。

Janie爸爸是女兒的工作夥伴也是心靈支柱

Janie從2019年開始擔任tutorJr的微代言人,和平東路十字路口的電視牆上,不時能看到Janie和學習顧問一起教大家英文小知識的影片;除此之外,Janie也有自己的英語學習社團與YouTube頻道,分別有4886粉絲與1580訂閱。擁有如此高人氣的小小Youtuber是如何走到今天這步的呢?其實粉絲團與頻道的創立,背後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Janie和tutorJr的學習顧問一起分享她最喜歡的繪本:

早在幼稚園的時候,Janie爸就發現了女兒的不同,Janie特別鍾愛普遍小女孩不會喜歡的東西,例如挖土機、堆高機;外型兇猛的恐龍、看起來具攻擊性的鍬形蟲、獨角仙等。不僅喜好有別於同齡的學童,Janie從小也非常做自己,除了不在意他人的眼光,常常認為對的事就會堅持到底,也因此她在人際相處上難免遇到一些困難,小學一年級甚至發生「一個人打十個人」的「英勇事蹟」。

Janie從小就特別喜歡鍬形蟲、獨角仙等

有鑑於此,學校老師曾提供一些輔導上的建議,爸爸也曾帶她到醫院去做評估診斷。一直到某次因緣際會之下,Janie第一次接觸到有著教育界女神稱號的溫美玉老師,擁有三十多年教學資歷的溫老師,一看到Janie,便被她所散發出來的滿滿能量給震懾了。她看出Janie的潛質,也感受到她表現自我的慾望,因此建議Janie爸開一個粉絲團或頻道,提供孩子一個屬於自己的舞台。

頻道創立之初,難免要克服孩子對於粉絲人數、觀看流量的在意,但Janie爸一直秉持著拍片的初衷,希望孩子拍片是能從中建立自信、找到樂趣,而不是為了炫耀自己的能力,或是為了拍給別人看而計較每一次的觀看數。所幸,透過溫老師、相同教育理念的粉絲團版主熱情分享,Janie的社團逐漸被大家看到,甚至有許多自學團體的家長也加入了拍片的行列,不時會到社團裡分享自己孩子的學習心法,讓社團漸漸活絡成一個大家互相交流英語學習心得的小天地。

溫美玉老師建議林爸爸可以提供一個Janie表現的舞台

至於Janie為何能有如此驚人的英文實力,全都源自於她對英文的熱愛。早在三歲左右,Janie看了迪士尼動畫冰雪奇緣,便愛上了裡面的人物,開始模仿他們的口音、說話方式,即便看不懂字幕、對英文也不了解,但透過模仿,Janie把人物的對話內容記起來,也學會了當年最火紅的英文歌「Let it go」。Janie爸因此發現了女兒驚人的學習能力,開始慢慢讓女兒接觸英文卡通、英文繪本。後來偶然間看到青少兒英語學習平台tutorJr,舉辦贈送冰雪奇緣繪本的活動,愛女心切,Janie爸與顧問聯繫後,發覺tutorJr的一對一課程也許是打開女兒世界的另一扇大門,於是就幫孩子報了名。

果不其然,Janie非常喜歡這樣的上課方式,不像學校裡填鴨般的英文課,總是充滿習作、練習寫英文字母的基礎課程,Janie在tutorJr中能盡情和老師分享生活的大小事,健談的Janie她常常和外師聊到忘我,後來Janie爸索性透過顧問申請是否能將Janie的全英文日記做成自製教材,讓Janie能在課堂中大聊自己熱愛的昆蟲、生物議題,也因為這樣,Janie更自發性的查閱百科全書、Youtube影片,也把自己的觀察日記po到社團中,不少熱心的粉絲會不吝惜提供一些資訊與指教,互相交流的過程中,讓她學到更多學校學不到的知識。

除了日記編成的自製教材,tutorJr的老師也會針對Janie當天談論的主題提供相關的補充,例如某次上課,Janie開心跟老師分享奶奶家飛來的一隻斑鳩,老師便補充其他鳥類與昆蟲的知識,除了找相關的圖片素材,老師也用簡單的線條畫出簡陋版的「動物」,逗得Janie哈哈大笑。Janie也會把上課的實況po到社團內,希望透過Janie上課的實況和大家分享學英文的樂趣。

Janie非常喜歡tutorJr的上課方式

就算在體制內的環境偶有挫折、就算面對同儕的眼光一開始無法理解,但小小年紀的Janie勇敢走出自己的路,對自己熱愛的事物不遺餘力,也透過社團、頻道、tutorJr盡情的展現自我。小小身軀,卻大放異彩,Janie想透過自己的故事告訴大家,她並不是特別的孩子,她只是專注自己的熱愛、遵從自己內心的聲音,並透過英文,將自己的熱情分享給全世界。

※一起來看看Janie的上課實況:

給孩子帶著走的能力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兒童睡前故事集」&「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