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親子活動「猜」出發,與孩子在周休時「玩」單字

2021.01.18(M)
Article/ tutorJr

「拿起你的筆,準備好動動腦了嗎?我們來猜字謎囉!」

這是安安每周末最期待聽到的話,爸爸會坐在她的書桌旁,兩人一起拆解一個又一個的字謎。從她在學校學了國字開始,爸爸先讓她猜國語的字謎,像是「這字真自由,天天樂悠悠。白天石上玩,夜裡星下遊。」她猜了好久,謎底竟然是最簡單的「一」!

還有爸爸說,從他小時候就人人都會唸的順口溜:「王先生,白小姐,坐在一個石頭上。」原來是「碧」!因為很好記,上次隨堂小考考到「碧」,安安就沒有寫錯字。而且爸爸說「王」跟「白」有好多組合,「王上加白」就是「皇」;「王左白右」就是「珀」,讓安安提前認識了好多還沒學到的字。

Word Game,人類最古早的鍛腦遊戲

等到安安開始學英文時,媽媽也出動了,家裡有一套ABC字母的字卡遊戲(phonics card game),早在安安還不會認字的時候,媽媽就常常利用點讀筆唱phonics song給她聽。現在安安會認字了,媽媽就用這套字卡跟她玩遊戲,當媽媽唸出「goat」,安安就要去翻出畫有山羊的g字卡片,自然而然就記熟了26個字母和代表性的相關單字。

不過,隨著安安在學校學的東西愈來愈多,簡單的字卡遊戲已經不能滿足她,爸爸媽媽得不斷變出更新、更難的字謎來玩;最近的周末甚至開始三人比賽,每個人要創作自己的字謎考考大家。

其實,字謎遊戲可能是自有文字之始,便不斷被人類創作的古老鍛腦遊戲,長久以來皆受到人們的喜愛。在教學現場更是老師手中的一張王牌,比起枯燥的練習寫生字,台下的孩子們更熱愛玩「猜字謎」,跟同學比一比誰認得又多、又快、又好,不僅能啟迪小朋友的認知能力,更能發展豐富想像力。

英文世界的「Word Game」種類更是五花八門,比如已發展成有世界錦標賽的「Scrabble」(拼字遊戲);常在英文報紙上出現、且對預防失智症有益處的「Crossword」(填字遊戲);用紙筆猜測單詞、兒童也能玩的「Hangman」(猜字遊戲)等等。

拼字遊戲

Scrabble (拼字遊戲)
由美國建築師Alfred Mosher Butts在1938年所發明的桌上拼字遊戲,在一塊15×15方格的圖版上進行,每一格只可放一個字母牌,由2至4名參加者拼出詞彙而得分,且遊戲開始前通常會指定一本參考詞典。
Hangman(猜字遊戲)
是一種雙人猜單字的遊戲,由A君想一個字,會先列出字母數空格,再讓B君來猜,比如A君設想的是Apple,就會列出「_ _ _ _ _」的空格,B君一次只能猜一個英文字母,猜對的話就將字母寫到正確的格子上,猜錯的話則畫一筆,若不斷猜錯至圖畫完成則B君輸。

遊戲能回春!猜字謎讓大腦功能年輕10歲

英國艾希特大學 (University of Exeter)醫學院和倫敦國王學院 (King’s College London)合作進行了一項大規模的線上實驗,他們測試了超過一萬七千名50歲以上的健康成人,並發現經常玩諸如「Crossword」(填字遊戲)的人,在往後生活中的大腦功能更好,主要表現於注意力、推理能力、記憶測試等方面;而超級字謎愛好者的大腦功能,甚至可以比其實際年齡年輕10歲!

艾希特大學醫學院的認知神經科學教授Keith Wesnes進一步指出,為了使孩子們的大腦從一開始便變得敏銳,家長們不妨與孩子一同進行猜謎活動,不管是字謎還是謎語都會有用,下面提供一則兒童英文謎語給家長參考。

Riddles(謎語) for Kids
You can touch me, but I can’t touch you back.
You can see me, but I only reflect you and can never reject you.
What am I?

Answer: A mirror

跟孩子一起「單字大冒險」,下載App就能玩

眼看安安的英文能力與日俱增,對猜字謎的熱衷程度更是有增無減,安爸、安媽反倒快要招架不住啦!剛好他們最近在幫安安找線上真人外師練習英文口說,發現真人英語教學的最大品牌TutorABC有推出免費的學習型App「TutorABC生活行動誌」。

抱著好奇的心情下載一看,App裡不僅有時下最熱門的雙語Podcast,主題多元且一集只有短短10分鐘,全家都能一起聽,更重要的是有好玩的「單字大冒險」單元!

如同「Hangman」(猜字遊戲)一般,「單字大冒險」會列出字母空格,App會同時提供照片、音標跟語音等多元線索,雖然很多英文單字安安根本沒學過,但靠著不斷重聽語音線索,竟也能一題接一題玩下去,且遊戲設計要破完前面的關卡,才能解鎖後面的關卡,讓不服輸的安安不願輕易放棄,也意外成為安安家的周末親子活動新選擇!

下載連結:TutorABC 生活行動誌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