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地方媽媽:拜防疫之賜,原本拒絕線上英文,用了將近一年的心得

2021.01.11(M)
Article/ tutorJr

2020像坐雲霄飛車一樣,很多轉折都來得出乎意料。台灣今年雖然很幸運地沒有像其他地方一樣封城、關學校,但是疫情還是讓我們的生活方式起了一些變化,其中,最我跟老公意外的,是幫寶貝女兒Selina找到了更適合的學英文方式。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碰過,有種經驗是「一開始非常討厭的人、後來卻變成超級好朋友」的大轉折,我們沒想到,今年初因為防疫考量不得已暫時幫女兒「跳槽」到線上英語平台tutorJr,卻一試成主顧,變成親友口中笑稱的「抽不到佣金的線上英語學習推銷員」。沒辦法,地方媽媽愛分享,這麼好的東西,不昭告天下怎麼行呢!

親子共學

解鎖「開不了口」的神祕結界,寶貝快樂大方說英文

年初因為疫情剛爆發,所有人草木皆兵,因此我們夫妻倆認真討論後決定停掉Selina美語班的課程,暫時改上線上英語,打算等疫情平緩再回補習班。沒想到疫情肆虐了一整年,到現在都還不敢鬆懈。

Selina從小就比較害羞,有時候長輩會在家族聚餐時逗逗她,要她開口唱英文兒歌、或是講幾句英文,沒想到她死活不肯,有幾次還拗到生氣,讓我這當媽的有夠尷尬。雖然我也不愛叫孩子把「說英文」這件事拿來表演,可是心裡其實在意的是,英語畢竟是要用來跟人溝通的,因此希望她態度能更大方一些。

之前每次上完美語課回家問她上課內容,她總是顧左右而言他地不肯說,學英語就像進入結界一樣,非得在教室才敢開口,我總以為只能等到長大點看看能不能改善了,沒想到線上英語輕易破除了這個「語言結界」。

一開始我們都在家裡,用爸爸的桌機上課(考慮到她害羞,我陪著上了好幾堂課),後來有幾次我們臨時回爺奶家,我帶著mac筆電(多平台登入的好處!),沒想到她戴上耳機、熟悉了一下後,沒多久就進入狀況。

有次上完課後,爺爺問她學了什麼,她也不像從前那麼扭捏,願意分享她剛剛在牛津教材Let’s Go課程上到的「colors and shapes 顏色跟形狀」,祖孫兩還開始找起哪些物品是yellow、green,又有什麼東西上面有square、circle。地方媽媽只能說:「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後來又有幾次出遊、回外婆家的上課經驗,我觀察了一下發現,經由線上平台跟外籍老師對話,不是「去特定場所」學英文,而是把「情境」、「老師」都拉到身邊來,有需要的時候,在任何地方都能說英文,反而不會有在哪裡才敢開口的限制,真正把英語變成「生活中可以使用的語言」。

親子共學

拿回生活主導權,從安排時間開始學自律

原本的美語課是固定每週二四,我們一家子的行程就繞著課表轉,如果請假,必須協調約補課,不然只能看錄影回放,非常麻煩之外,學習效果也差,整個覺得「你的時間不是你的時間」。

轉換成線上上課之後,剛開始也是固定在二四,但有幾次碰到感冒、家族聚餐、生日等不同原因,提前改約別天,卻不會有銜接、補課的問題,突然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我們的時間又回到我們手上了。

然而,中間也是一度碰到亂流,因為太自由了,一有活動就排開課程,混亂的行程導致上課堂數下降、學習變得不太積極。還好,我沒多久就發現了母女這樣隨性下去不行,隨後一家人建立起共識:兩個禮拜最少四堂課、整個月總共要上到十堂。

但是訂課前我們會跟Selina一起討論,要安排在哪幾天上課,當她突然認知到自己有權力安排自己的上課計畫時,因為是她自己選擇的時間,上起課來更有動力、常常期待下次課程。如果外務太多會耽誤到上課進度時,由她來自主決定哪些活動暫時延後或不參加。例如上個月有次全家要約週末跟她乾媽喝下午茶,竟然是她主動提醒我們,她那個週末要排一天上課,不然會「少一天」喔(沒達到十堂課的目標),媽咪我感動到眼淚都快掉下來。

沒想到,當我們給空間讓她參與規劃自己的時間時,也讓她開始思考選擇,她會在有空時多排幾堂課,提早達標以有更多空閒時間,安排其他想做的活動。線上英語的彈性上課方式,竟然能讓她開始學習自律,也是我一開始沒想到的收穫。

因禍得福,親子共學破除偏見

經過這次的經驗讓我們注意到,有些時候,既定的偏見會干擾我們做出更好的選擇。

回想我們夫妻一開始抗拒線上學英文,是不想讓孩子沈溺在3c中,而且我們認為「語言是要拿來跟人互動的」,對著螢幕聽課感覺實在很奇怪。不過tutorJr完全破除了我們的擔憂。被迫「與人保持社交距離」的這一年來,我們體認到3c不是洪水猛獸,重點是「怎麼使用它」:

  • tutorJr自有的跨平台服務,讓Selina穩定地維持學習進度,只要有電腦/手機以及網路,在哪裡都可以「練英文」。
  • tutorJr真人線上課程,可以零時差跟全世界的老師交流,直接在線上對談,除非網路還在「撥接速度」,否則跟面對面互動沒什麼兩樣。

而Selina剛開始抗拒面對新環境、認識新老師,在媽媽曉以大義(沒給選擇)的情況下,她只好半推半就地接受。還好我們運氣不錯,碰到的老師都很懂得安撫怕生的孩子(據說是因為tutorJr的老師都有實際在國外國中小教學的經驗)。我說服(洗腦)她每次上課都像開禮物一樣會有驚喜,幾次過後,不論是趣味的破冰遊戲、還是課程中歡樂投入的氣氛,都讓她漸漸放下防備心。一年下來,有三四位她每次碰到都會特別開心的老師,而遇到新老師時,也變得更大方了。

這種全家都體會到的特殊經驗,也像一種親子共學,在機會教育下我們都發現,預設立場有時候反而會錯過有趣的東西,破除偏見後,她變得比以前更勇於嘗試新事物,也更不怕與人交流了。

回想疫情剛開始時,為了跟老公取得共識,讓寶貝改成線上上課,雖然做了不少功課,心裡其實還是有點不踏實。上了快一年的tutorJr後,地方媽媽現在可以大聲宣告,我這個決定做得真是對極了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