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小孩什麼時候學英文最好?

2020.12.09(W)
Article/ tutorJr


陳超明(致理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台灣一般家庭對於學習英文都有一股焦慮,很早就送小孩去學英文,有的甚至從2─3歲就開始,也就是認為越小學英文、學習效果最好。這就是不少語言學習專家提到的語言學習關鍵期 (critical period)。

語言學習有無關鍵期?

語言學習到底有無關鍵期呢?如果超過這個關鍵期是否很難把語言學好?尤其是外語(此處以英語為例)?我們從實務經驗來看,小孩子學習任何事物(包括語言),都非常快速,也都不需要太多的強化,這種快速學習基於兩個原因:一是生物本能;二是腦神經發展。然而,關鍵期的理論似乎暗示,超過這段時間,英文就學不好?就無法學好嗎?其實不然,我們先談關鍵期這個概念。

生活環境的因素促成小孩的學習

由於人類生活非常複雜,需要透過語言溝通才能滿足日常的生活需求,因此,人類小孩子在八歲之前都是學習的天才,尤其是語言溝通,不管是單一語言或兩、三種語言,例如,一個生活在多語言的家庭裡,兒子在家裡跟奶奶說台語、跟爸爸說國語、跟英國媽媽說英文,他能夠自然的做語言轉換,且毫無困難,因為他需要在這個環境存活──他需要奶奶煮好吃的東西給他吃;他需要跟爸爸要零用錢或生活必需品;他需要跟媽媽一起玩……,所以,他很自然的學會這些語言,因為這是他生活必備的工具,否則他很難表達自己的想法。他會去模仿、去調整自己的腦部運作,以配合生活所需。

所以這段期間,小孩都是語言學習的天才,兩三種語言同時使用對他來說都不是問題,也沒有困難,這與智力無關,而是跟環境及生活有關。所以,如果我們要孩子具備多種語言能力,就要在生活環境中,創造多語需求,如果沒有,小孩就只會「偷懶地」只使用單一語言,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台語、客語或原住民語言,都消失在家庭之中,因為很多人在家只講單一語言(如國語),小孩習慣一被養成,他的語言能力就會定型,要發展雙語或三語就較困難。

小孩的全腦學習有助於外語學習

另一個就是腦神經研究指出,小孩子學習語言都是左右腦並用,跟大人在學習語言的時候並不相同。

我們都知道人類大腦分成兩部分:左腦管知識、推理及文字能力,右腦掌握情緒、感情發展及圖形辨識能力。對八歲以前的小孩來說,由於生活所需,他會同時使用左右腦來學習,而年紀越大,我們左腦就會發展更快速,學習就會以左腦為主。

同時使用左右腦學習有幾個好處:第一,他不需要很多歸納、分析的使用,也不需要問為什麼,因此語言使用的規則或用法,可以透過右腦與左腦並行處理,不必特別講究或特別記憶。就如同「現在式」的使用,你不必先告訴孩子:英文人稱有三種,第一人稱、第二人稱、第三人稱等;然後再告訴他,第三人稱的他、她或它,其動詞如表示現在狀態(這時又要解釋什麼是現在狀況),你只要說:「I like you and your mother likes you, too. 」小孩子很自然在your mother 後面自動使用動詞 likes,同理,「be動詞」的使用,小孩子透過右腦的運作,就知道 「I am, you are, he/she is」,根本不用解釋一些規則或語法結構。但是大人學語言,可能就會透過左腦去把這些規則好好記下來。

語言學習的關鍵期與敏感期

難道這樣就表示大人學習外語比較難或不可能學好?語言學習真的有關鍵期嗎?太晚學,就必須透過認知的方法(包括記憶、推理、分析等)來學習嗎?也意味著很難學會嗎?

其實不然。最近研究指出,小孩學習外語有所謂的敏感期(sensitive period),也就是在7、8歲之前,他能使用全腦學習基礎語言能力,那是生物本能與腦部結構,但是高階語言能力(如用詞遣字、社交語言、文字推理能力、語言變化等),仍需要更強的左腦配合,才會掌控更佳表達能力。也就是小孩子在七、八歲之前掌握生存的語言能力,有其優勢,但是在那之後如果沒有善用左腦發展,他的語言能力就只能停留在生活或生存的層次,而且可能有些情緒用語;而大人在晚期學習語言,可能在推理、分析及語法結構上,佔有優勢,如果認知能力強的,可能學習語言的能力更強,其運用語言能力就可以不輸從小學英語的孩童。

當然,很多人也認為小孩子模仿力強,在發音及語調學習勝過大人,這主要是小孩從小聽力的音頻範圍比較廣,其嘴型及口腔結構比較靈敏;而大人由於聽力及發音的「惰性」,可能發音及語調就沒有小孩子那樣靈活、比較接近母語人士。

不過這還是可以透過訓練及反覆練習,來達到接近母語人士的發音。我們也看過從十幾歲才開始學英文的例子,其發音及音調也都達到母語人士的水準,那可能也要看這個人在聽力及口語能力能否打破其原來的惰性,這裡所謂的惰性就是:自己母語只要發出那些聲音就可以讓人聽懂,就不會在乎其他語言的發音不同(如台灣人對於英文的 e及ei 的發音就常常因為發音惰性,而發錯音;th 的音在國語中並沒有,所以很多人發不出或聽不出或懶得發th的音,這就是語言的惰性)。

語言學習,小孩強還是大人強?

前面提到,小孩子由於生物本能及頭腦結構學習方式,在語言學習上,似乎優於大人,然而大人在語言學習也有其優勢(如語法、進階語言的運用),只是在發音及語調上,必須下更多功夫,大抵以管理左腦的理智區來學習語言,

小孩子確實有語言學習的敏感期,大約在7、8歲之前(可能因人及環境而有所差異),有學習多語優勢,且多語不會造成其困擾。根據國外腦神經研究,一般小孩除了自己母語以外,如果提供適當的學習(如雙語學校)或生活環境(雙語社區或家庭)可以快速學會2-3種其他語言,不會造成干擾。

大人即使在發音及音調上,由於口語及聽力的惰性,比較難達到母語人士的發音及語調水準,但並不表示他無法達到外語母語人士的水準,反而有時透過努力練習,其外語能力水準也可以超過從小學習英語的小孩子。

什麼是語言學習的關鍵點?

關鍵點在於持續及使用,如果一個小孩從3-4歲開始雙語教育(中文及英文),他可能毫無困難地使用兩種語言,語法結構不會造成學習困難,也無須學習文法。但是如果學習或使用該語言中斷,之前的學習就是浪費。一般來說,語言學習的衰退期是半年,也就是如果沒有繼續學習或中斷使用超過半年以上,其語言能力就開始退化,時間越久,可能就會忘記了。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陳超明教授簡介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學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研究所英美文學碩士
英國肯特大學狄更斯暑期研究
美國佛州州立大學英美文學博士

現職
致理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 執行長
財團法人趙麗蓮文教基金會 董事
財團法人誠致基金會(實驗教育) 董事
漢聲電台節目主持人

經歷
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與企業管理中心主任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創意產業博士班 講座教授
教育部12年國民教育課綱高中組審核委員
教育部技專院校教學卓越計畫審查、訪視委員
亞洲培訓總會(ARDO) 常務理事、副理事
國際培訓總會(IFTDO, Geneva)常務理事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