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如何挑選好的英語補習班(包括線上英語課程)

2020.11.26(T)
Article/ tutorJr


陳超明(致理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這個標題,我想很多學校的英文老師一定覺得非常不舒服,難道學英文一定要去補習班(或線上學習)嗎?學校教不會嗎?

現在的小孩,如果不補習,大約從小一開始到大學,要上11─13年的英語或英文課。如果從小一開始算,大約一生要上6000個小時。依照歐盟CEFR(歐洲共同語文參考架構)的分析統計,每上個360-600小時,理論上,學習者的能力會提昇一級(從A1-A2-B1-B2-C1-C2),所以依照此一標準推算,我們到了大學,應該都能達到B2或C1 等級。可是事實並非如此,有些大學生連B1等級都達不到,這是那個階段的教育出了問題?是學生的問題?老師的問題?還是整個英語教育體制的問題?

台灣的大學生或成人,一生學習那麼多時數的英文,文法、單字背不少,可是卻開不了口,我認為主要原因有兩大類:一是沒有持續、二是缺乏足夠的語言輸入。一方面是制度問題,一方面是我們教師的認知限制。

制度問題:學習還是教學?

英語學習是需要持續的,以現行制度,小學一、二年級一個禮拜上40分鐘英語,一班20-29人,上完課,學生再花一個禮拜把它忘記,如何學會?三、四、五、六年級也好不到哪裡去,一個禮拜兩節課,如果回家沒有練習,上完忘記,下次上課再重來。碰到寒暑假,老師出一些抄寫作業,如果家裡沒有人教,如何學會?也就是說,我們現在英語教育的規劃,就只重視教學,忽略學習。學習似乎是家長或學生的事情,老師只負責教學,一堂課不知是老師在複習簡單英語?還是學生在學習英文?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理念,沒有落實在教室課堂上,學生會不會,要看學生個人本事(記憶強?父母肯花錢送學生去外面學習?)

教師認知差距;學英文還是學英文語言知識?

其次,台灣英文老師大抵是英美文學或語言學出身,英語教學大抵以語言學為基礎(從語音到語法分析),也就是把語言學習當成一種知識的傳授。我們一直認為背單字、學文法,就會把英文學好、就會開口講英文。大家問問自己,在高中之前,有多少時間,是自己「真正」開口說英文?多半時候都是老師要全班「repeat after me」, 或是找幾個同學練習一下課本的僵硬對話(dialogue or conversation),這樣的語言學習,大都偏重知識傳授,好像要把每個人都培訓成英文老師。

而且很多老師以會考或大考為擋箭牌,都說會考、大考考這些,所以「很重要、背起來」。這真是「考試沒有領導教學」的最典型案例!現今的國中會考及大學入學考試(學測或指考),都以閱讀理解或聽力訓練為主,為何國高中老師,甚至一些升學補習班也以如何背下7000單字或文法專精班為號召,令人大開眼界!

台灣的英語教育制度設計課程與大綱內容,其實與英語文能力差距頗大。即便學了十年以上的英文,台灣大學生簡單自我介紹或生活英文使用的能力,還是令人驚嚇!

英語補習班的崛起!

台灣英語補習班的崛起,跟以上的制度有關。小學的英語學習機制不完整,因此有不少兒童英語補習班(或雙語幼稚園),極力配合學校教學的不足,我常常跟國小、國中英語老師開玩笑:「班上英文好的大都不是你教出來的,不好的大概就是你教學出來的。」我這麼說,並不是說國小、國中老師教不好,反而我認為台灣最好的英語老師都在學校,但是補習班為何能夠把學生的英文能力提昇呢?一是補習班的時數多、練習多,二是補習班大抵都無學校進度問題與壓力,學習都在快樂中進行,讀讀繪本、玩玩遊戲,很容易留住學生,學生也就在遊戲與讀本中,幾乎是學校學習時數的三倍以上(至少星期三下午、星期六、日各一天,寒暑假更是全天!),把英文補強了。

國高中的英語補習班反而把學生的英文能力放在一邊,強調會考與大學考試,又回到學校的單字與文法教學。

什麼是好的英語補習班?

我們暫且把學校的英語教育放一邊,談談補習班!補習班在現行學校制度下似乎不可避免(除非請家教)!

倒底什麼是好的英語補習班?這樣的討論又分成兩類:一是兒童英語補習班、二是國高中的升學補習班。

台灣的兒童英語補習班,大抵以外籍老師當號召,強調母語學習。其實這個階段的學習,能夠跟英語母語人士學習很好,但是教導外國小孩英語跟你是否是母語人士無關,就跟我是國語母語人士,要我教外國人國語,我可能也要好好學習或重新檢討自己有無教學能力,尤其是教小孩。針對這種補習班,我列了幾個關鍵點來挑選好的補習班(包括線上的補習班如tutorJr):

一、補習班有無完整的課程規劃:我們稱為課程地圖。整體課程規劃,從初階到進階,是否有完整的縱向與橫向聯繫。

二、補習班有無學生能力成效指標的設計:有些補習班為了娛樂顧客(你的小孩),以遊戲或活動、唱歌為主,小孩子玩得高興,也沒學到什麼。有興趣,卻無成效。但也不是天天考試(考單字、考背誦),而是能夠在遊戲或活動中,看到小孩開口說英文。

三、補習班師資是否都有英語教學的資格與經驗:有經驗的老師知道如何啟發學生,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開口說英文。如果你發現上課中,都是外師一直說,本國老師在旁翻譯,這到底是誰的英文課?誰在練習英文?師生的互動是檢驗師資的最佳標準。

四、補習班班務人員或老師對小孩有無耐心?:有些小孩學習較慢,應該有不同的學習方式,而不是一昧怪罪小孩反應不好。多元的學習方式,才是誘導小孩學英文的最佳方法,每個人學習方式不同,補習班主事者是否懂呢?

五、補習班需要外籍老師嗎?:如果有合格、有經驗、有耐心的外籍老師當然很好。對小孩來說,自然地與母語人士溝通,可以降低說英文的焦慮。但是不是所有外籍老師都可以勝任,有些不良補習班找些碧眼白皮膚的外籍人士當招牌,不會教、也沒有耐心、也不是英語母語人士,可得小心。台灣現在也有來自不同英語母語國家的專業外籍老師(包括我們華裔、亞裔、非裔的母語人士),別相信白人外表。教學能力與教學態度,常常才是關鍵。

六、教什麼?:如果一家兒童補習班,還在標榜如何提昇學生在校成績、配合學校進度,那就趕緊離開,一直要考試,一直要小孩背單字、背課本,那就換一家吧。學習英文沒有進度,好好使用英文才是正確的。如果這家補習班,教導學生讀故事書,設計一些學習單,設計學習活動,讓孩子能享受學習又能學會如何讀故事書(從自然發音到自己說故事),那就是一家好補習班。

七、開放教室:一家經營良善且能啟發小孩英文學習竅門的補習班,絕對是願意開放教室給父母親觀看的。所以,如果隨時願意開放教室讓家長來參觀小孩學習,應該是值得家長去看看的。

八、人數限制:以提升英語能力,尤其是聽、說能力(或閱讀能力),最好是人數越少越好,3─5人是個理想數字,當然家長可能得付出更多代價。如果負擔得起,請家教或線上外籍母語老師,也是不錯選擇,一對一效果最好,但是,最好每間隔一段時間(大約1年)換一個老師,免得學生只習慣那個老師的口音及英文。

國高中補習班如何?

以上這些原則也適合國高中補習班,希望國高中補習班能強調學生閱讀。如果該補習班老師能夠用全英文上課,又能讓學生聽得懂,那就是好補習班:強調閱讀及聽力口說,對未來入學考試助益很大。強調文法教學、強調入學考試都是考這些,這種補習班已經落伍了。

補習班消失吧!

最後,我當然希望學校的教學能夠帶起學生的英語能力,從制度面及教學面去改變學校的英語教學制度及老師心態,這才是理想。哪天台灣的補習班都消失了,才是我最希望達到的願景。讓我們學校英語教育爭氣些,消除補習班吧!

陳超明教授簡介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學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研究所英美文學碩士
英國肯特大學狄更斯暑期研究
美國佛州州立大學英美文學博士

現職
致理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 執行長
財團法人趙麗蓮文教基金會 董事
財團法人誠致基金會(實驗教育) 董事
漢聲電台節目主持人

經歷
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與企業管理中心主任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創意產業博士班 講座教授
教育部12年國民教育課綱高中組審核委員
教育部技專院校教學卓越計畫審查、訪視委員
亞洲培訓總會(ARDO) 常務理事、副理事
國際培訓總會(IFTDO, Geneva)常務理事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