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孩子怎樣算長大?│Part1 「自律」──看到規劃自己的進度,他長大了!

2020.11.10(T)
Article/ tutorJr

我們想讓爸媽知道的是
在育兒、教養的路上,什麼時刻會讓你覺得孩子長大了?尤其面對的是成長於iPod/iPhone/iPad的「i世代」。與其憂心手機成癮,不如換個想法:既然無法改變趨勢,那就順應趨勢,讓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學會使用3C產品解決問題,鼓勵他們運用數位科技自主學習。當他們懂得自律規劃、能為了更重要的目標而延緩一時的滿足,那你多少可以欣慰地說:「孩子長大了。」

你聽過「i世代」(iGen, i generation)嗎?最年長的i世代今年已經25歲,開始進入職場工作了;最年幼的i世代今年則是8歲,也已經就讀小學──這意味著從小學、國中、高中到大學,目前的校園幾乎都被這群出生於1995年至2012年間的i世代所佔據。

i世代,正是你我這些千禧世代(1980-1994)或X世代(1965-1979)的孩子,他們也被稱為「後千禧世代」(Post-Millennial)、「Z世代」(Generation Z)、「自拍世代」(Selfie Generation),這是怎樣的一代人?面對i世代,有特別的親子教養之道嗎?

順應趨勢,鼓勵i世代運用科技解決問題

進行i世代研究的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珍·特溫格(Jean M. Twenge)指出,還沒有上學就可能擁有網路帳號的i世代,心理極度仰賴智慧型手機與網路,他們隨時要查看手機裡是否有新訊息,一旦無法上網就會焦慮不安。與同樣在網路發達年代成長起來的千禧世代相比,千禧世代使用的是電腦與搜尋引擎,i世代則是手機與社群媒體,所謂「2歲滑手機、3歲玩平板、6歲學coding、10歲寫程式」的孩子亦大有人在。

不過,顧及孩子的視力與心智健康,兒科醫師確實建議在3歲前的嬰幼兒時期最好少接觸3C。但稍微長大一點後,現代家庭仍不免讓孩子接觸到科技產品,其實,父母在工作與人際交往也都得使用手機,與其擔心孩子「手機成癮」或「網路沉迷」,不如將心態修正為如何教導孩子正確且健康地使用3C產品,甚至運用數位科技解決生活、學習等問題,給予有限度的使用規範與身教言教,會比全面禁止來得實在。

眾所皆知,社群媒體正是改變當前社會關係的重要因素之一,從好的方面來說,i世代確實比前幾個世代都更習於使用科技產品、也更有能力透過社群媒體發聲;在受到新冠肺炎影響而停課的各個國家裡,i世代都是比家長、師長們更快接受並上手遠距教學的一群人,不可忽略他們原生的優勢。

遠距教學,更需要自律規劃能力

事實上,受到全球化影響,遠距教學模式早已不是新鮮事,結合了人工智慧(AI)、大數據(Big Data)與雲端(Cloud)的ABC融入教育一直都是現在進行式,只是不斷升高的全球疫情將遠距教學從想要、需要加速轉化為必要,促使各級學校改革其科技設備、師資、授課與學習方法。

作為接受遠距教學的學習者,i世代孩子們早已習慣使用網路互動,他們對於立即溝通與回饋有高度的自主性,可以說是最適合使用遠距教學的世代。

雖說有許多教育學者憂心,學生一旦離開實體課堂,可能會降低專注度,且並非所有課程都是直播授課,老師無法立即掌握學生狀況;若是用分段影片授課,讓學生自己安排方便上課的時間、自己在時限前繳交功課,都得相當大程度地倚賴學生的自主學習以及自律規劃能力。

從無律、他律到自律,孩子真的長大了!

不過,家長也無須過分焦慮,先看看家裡的孩子屬於哪一階段,再循序漸進地引導孩子。依瑞士心理學家皮亞傑(Jean Piaget)的理論,4歲學齡前的兒童屬於不具思辨能力的「無律期」,除了父母要留意言行舉止、以身教指導外,維持他們每日健康、有秩序的生活模式比學習更重要;4到8歲的兒童則是能體驗因果關係、能服從大人權威的「他律期」,要求他們自主學習很困難,但父母可以透過重複的提醒、適當的規範來幫忙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

從中、高年級開始,孩子將步入「自律期」,自律指的是人能服從內在良心的規律,並且遵從道德適當約束自己。家長可觀察孩子是否在生活、學習等各面向上都表現出自律,最基本的如整理自己的書包、打理房間,維持個人清潔等;如果給予孩子手機,要看他是否有約束自己的能力,會不會玩手機遊戲一整晚、連看YouTube數小時,還是能為了更重要的目標延緩一時的娛樂滿足,提醒自己「今天還有事要做」,進而去完成寫作業、閱讀、線上學習等事務。

正如皮亞傑的一句名言:「我們每告訴孩子一次答案,就剝奪了一次他們學習的機會。」自我管理是每個孩子成長過程中都須學會的能力,初期可能需要家長協助,待習慣養成後,家長也要懂得放手,讓孩子邁向以自律為核心的自主學習之路,而我們將能安心地看著孩子背影,說一句:「他真的長大了!」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