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台灣家庭打造沉浸式學習環境,3歲就能全英文對話

2020.11.09(M)
Article/ tutorJr

「兒童學英文一定要生活化,就像說中文、說台語一樣,不要為了成績單好看才趕快讓小孩去補英文。」從事英語教職工作十多年的Judy媽咪,對兒童英語教育的理念首重生活化,認為最好的學習方法,就是像母語一般從生活環境中自然學習。

Judy媽咪教過的學生年齡層橫跨學齡前、國小到國中,現在自己有了一個可愛的3歲女兒Enya,更是從小就跟她以全英文互動,完全不浪費自己身為英文老師的優勢。

「我老公全力配合,他也跟Enya講英文,但我們夫妻之間對話用中文。所以Enya現在就像一個雙語家庭的小孩,她的第一語言是英文,跟需要用中文互動的人才會講中文,跟阿嬤對話還會特別講台語。」

非雙語家庭,靠自己教出全英文3歲寶

一般3歲的小孩表達能力已經不錯,不僅能理解動詞、常見形容詞(大小、高矮)、方位詞(上、下、左、右),能說出自己的名字,也能回答「為什麼……」、「如何……」等問題。

而Enya最特別的地方在於,這些生活日常對話她全都是以英語進行!Judy媽咪舉例,如果她跟先生用中文說「等下買漢堡好了。」Enya會回:「Oh ~ Yes! I like hamburgers .I also want some chicken nuggets and french fries, please .How about you ?」通常這樣的情況會發生在雙語家庭(父母雙方中有一人為外國人),或者是移居海外的家庭,但Enya的爸媽都是正港台灣人,一家也都住在台灣,靠的就是Judy媽咪每日創造的英語環境。

「其實有時路人會側目,酸說『啊不就英文很厲害?』」但Judy媽咪心理素質堅強,她說:「不要在乎他人怎麼說,只要覺得自己做的事是對的!」在英文為第一語言的教育導向下,即使Enya才3歲,但她對英語的學習需求已經像是母語人士,會好奇日常生活中各式各樣物品、事件的英文怎麼說。

「像我們在吃鈣片、維他命、益生菌,這些都不是平常我會教學生的專有名詞,但Enya會想知道怎麼說。甚至連我們去修車,聽到「火星塞」,她也問我英文是什麼,整個被難倒!」Judy媽咪笑說:「這也是我們讓她上tutorJr的原因。」

tutorJr讓孩子遇見不同國家的老師

基於Enya年齡還太小,Judy媽咪教她英文的方法就是生活中自然開口說,tutorJr的線上課程可說是Enya第一次的正式英文課,「她才3歲,正常幼兒的專注力就是只有8到9分鐘,其實沒辦法真的乖乖坐在電腦前25分鐘。」Judy媽咪常常覺得對上課的老師很不好意思,因為Enya並沒有「在上課」的意識,無法全程專注。

不過,隨著一週上3次課的頻率,Enya也漸入佳境,從原本小小聲地講話,已進步到懂得每次要跟螢幕前的外國老師「大聲說英文」。Judy媽咪更是驚喜地發現,即使tutorJr的外師來自世界各國不同的地方,既有正統的英式、美式口音,也有澳洲、印度或歐洲地方等其他口音,Enya竟然都可以適應!

「這也是我們覺得tutorJr不錯的地方,很多家長會執著小孩要講標準的美式或英式口音,但除非一輩子只遇到一個外國人,腔調不應該是影響溝通的理由,比起非常漂亮的口音,溝通的重點還是在內容而非形式。」

Judy媽咪不愧是教了多年兒童英語的老師,相當了解「多樣性」對語言學習的重要性,也正是因為不希望Enya只能跟爸媽用英語互動,才會選擇tutorJr的線上真人外師,不僅讓Enya有更多開口說的機會,也能從小培養開闊眼界。

牛津獨家教材,適齡更好學

「I just 3, I can’t not read!」這是Enya曾經對努力上課的老師說的話,也是Judy媽咪覺得無奈的地方。由於目前使用的牛津獨家教材最小建議從5至6歲開始,對於聽力和對話很棒、但是還不懂識字的3歲Enya來說,一旦遇到老師請她寫字、填空,反倒變成挫折。

「如果可以的話,其實希望老師抓住一個主題,圍繞這個主題不斷跟Enya聊天就好了。」不過,Judy媽咪仍然相當肯定牛津教材,因為這也是她平常教國小學生會使用的教材,「像Enya這樣的學齡前小朋友不用給太多文字,多一點圖片引導比較好,這些圖片互動素材tutorJr也都有,就看老師懂不懂得使用。」

對Judy媽咪來說,Enya何時要開始上幼稚園,是等孩子身心靈準備好了再去即可,並不急著一定要從小就送去幼兒園,但幼兒間的團體互動是不能少的,這點很重要,因此便帶著Enya一起參與一些親子共學課程,包括美語、積木、奧福音樂、黏土、中文繪本、彩繪塗鴉、幼兒體能等等,這些都是面對面的團體互動體驗。

對於未上幼稚園的Enya來說,與tutorJr的相遇是很奇妙的,除了得適應線上面對面的模式,還需適應不同老師的教學方式,就因為tutorJr能帶來的多元文化接觸以及沉浸式學習環境,Judy媽咪很樂意繼續讓Enya每週在線上與來自不同國家的老師們相遇。Enya自己也常常期待,待會會遇到哪個國家的老師呢!

給孩子帶著走的能力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兒童睡前故事集」&「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