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全美幼稚園之後呢?」線上兒童英語,有效銜接學習空窗期

2020.10.16(F)
Article/ tutorJr

全美幼稚園之後──放生?私校?還是全美安親班?

當初T寶會進全美語幼稚園,是因為看到大他兩歲的堂姊妮妮,上全美後打下了很好的英語基礎,嫂嫂特別提醒我們,一定要先想好T寶接下來進小學後,英語學習要怎麼延續。因為妮妮在幼稚園時的好朋友後來進公立國小(妮妮直接進X橋國際學校),由於原本的英語環境消失,才一學期會話能力就退步超明顯,講起英語不再像以前那麼溜了,爸媽花在全美上的二三十萬根本形同浪費,超級可惜。

我們由於有經濟上的規劃,所以沒有考慮安排T寶念私校,一開始想過送他去全美安親班,但是參觀了一兩家後,我跟T爸瞬間「縮」了回去。雖然安親班的課程蠻多變化的,可是想到T寶明明才剛要上小一,就要有這麼滿的「課表」,連我們都覺得累。

敢這樣想,是因為我們算是很幸福的,我爸媽家住得近,外公外婆都會去接他下課,所以我跟T爸不擔心T寶沒人陪,因此我們決定選擇上課時間、地點都自由的線上兒童英語。

用線上兒童英語,換回孩子探索生活的時間

T寶好朋友Kyle的爸媽有一次問我,「他們在幼稚園時一天七八個小時、生活中的大小事都會跟外籍老師互動,上小一後沒人跟他說英語了,是不是還是找全美語的安親班比較好?」我忍不住告訴他們,一開始我們也想過這問題,還看了幾個安親班的介紹,不過,最後讓我們下定決心、選擇用線上英語取代安親班的,是我們重新思考了到底為何希望T寶學英語──想要他能活用英語來更加認識世界,不只是為了學而學。

曾經擔任政大外語學院院長、非常關注國內英語教育的陳超明教授提到,「學習任何語言都需要不斷的複習」,反覆熟悉比長時間學習還重要。另外他也說,想要孩子學得有動力,關鍵是感受到這個語言「有用處」,不管是好玩有趣、或是可以解決生活上的問題,都能讓他們在成就感中持續下去,

因此,我們丟下對「接觸英語時間長短」的擔憂,既然有外公外婆做後援,就想讓T寶從安親班塞滿的課表中「解放」出來。只要學習的內容能引起興趣,讓他更願意常常接觸、使用英語(這是重點!),效果一定比「硬把他塞到補習班、非學不可」好。

tutorJr x牛津教材,流暢銜接108課綱素養教育

在經過一輪比較之後,我們選定tutoJr兒童線上英語,關鍵就在於規劃完整、廣受全世界英語學習者歡迎的「牛津教材」,這是全世界非英語系國家中最多國際學校在使用的教材。tutoJr獨家取得授權,引進的是最熱門的系列:Let’s GO、Show & Tell還有Oxford Discover。

Let’s GO是透過歌謠、遊戲等有趣的活動,讓孩子慢慢接觸英語,認識日常生活常用的字彙跟語句。Show & Tell還有Oxford Discover則主要針對不同年齡層、設計不一樣的主題內容,Show & Tell偏重生活化或故事化的情境,Oxford Discover則拓展到其他像歷史、科學、地理、藝術等不同的領域,透過一個個「可以學到新知識的主題」,教孩子「用英語來學習、以及跟其他人交流想法」。

很多爸媽擔心108課綱三面九向,範圍大又模糊、難以掌握,其實我認為素養教育的核心意義,是要「培養孩子掌握學習的技能、並且整合學到的知識拿來解決問題」。T寶在全美幼稚園已經熟悉了基礎生活主題的對話,因此我跟T爸特別希望他在上Oxford Discover時,能經由這樣「把英語拿來用、學其他新知識」的過程,學到如何建立自主的學習態度、還有多元靈活的思考能力,「會學+會想+會用」,更貼合108課綱的品德還有素養培育。

上課三個月,tutorJr三大優點讓我們確定「選對了!」

上課到現在三個多月,T寶已經習慣了每天都會接觸英語,而下面這三大優點,讓T媽我更鬆了一口氣(畢竟也是咬牙刷了一筆),確定tutorJr是正確的選擇:

1. 每堂課25分鐘,每週上至少四次課也不會負擔過重

以T寶這年紀小朋友的注意力來說,25分鐘的課程長度剛剛好,再短還沒暖身就要下課了、再長T寶可能會坐不住。下課時他常還意猶未盡,因此可以安排每週上四堂課,拉高頻率讓他更習慣每天說英語。(覺得四堂太多的話,也可以選擇每週上兩堂課就好)

除了一對一課程外,還可以彈性搭配小班制課程來增加跟同儕交流的機會(一對二、一對四)、以及大講堂課程(像聽演講學新知,透過留言跟老師互動)來變化,再加上我們自己的「英語繪本親子共讀時間」,T寶真的幾乎天天都能「泡在英語裡」。

2. 牛津教材有趣又跟生活還有新知有關,T寶常常在期待新課程

由於牛津教材都是很貼近生活的內容,設計的情境都是像在學校、餐廳裡、公園裡、校車上這種生活中場景會用到的會話,因此T寶很能投射到自己的生活中。有時候我們吃完飯,他甚至會主動拉我或T爸跟他一起看回放,要跟我們分享老師今天教他哪些東西。

上禮拜我還聽到他在教外公之前上過的家族成員,從father、mother介紹到grandpa、grandma,把整個家族的人都數過了一遍,得意地不得了。

3. 教材x師資,成功延續全美幼稚園的學習基礎

牛津教材很看重激發小朋友的思考能力、tutorJr的老師又非常懂得如何引導,不像我們以前學英文是在「『學』怎麼用英文說出這個中文的意思」,T寶跟老師的互動是「接收英語資訊後、直接用英語回應」,因此對話很流暢,T寶能很開心地投入、搶著回答問題都很熱情。

而且,tutorJr老師們很著重在訓練表達,因此給他很多空間練習、跟發表自己的意見(難怪他話越來越多XD),我跟T爸都發現,全美的基礎訓練讓他覺得「開口講英語很自然」,而tutorJr的課程,則讓他說話的組織能力比以前更好了,意思可以表達得更完整,這真是我們最想看到的。

不是每個家庭都有雄厚財力,能讓孩子從全美幼稚園、國際學校一路念上去。既然投入了資源念全美,一定要做好上小學後的銜接規劃,才能讓之前的學費獲得最大效益。如果爸媽們有足夠的時間陪伴、或是跟我們一樣有後援(感恩、讚嘆T媽的爹娘),真心推薦用線上英語來銜接小三英語課前的學習空窗期、做好打底工作。

T寶可以有很多「不用坐在教室裡的時間」,不管是我們陪寫作業、解決他每天問不完的奇妙問題,讀一堆故事書,或是到家附近的公園、學校「放電」一輪再回來。T寶快樂又充實的小一生活,無價!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