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英語超強媽線上兒童英語開箱:為何我只選tutorJr?

2020.09.21(M)
Article/ tutorJr

我自己是徹底的台灣孩子,國中先修班時第一次接觸英語,磨了很多年,才有現在讓人誤以為在國外住過的口音跟口語熟練度。真要講起我學英文的辛酸血淚,應該會引起很多同齡人的共鳴,最困擾的就是那段「考試成績很好看、開口卻慘不忍睹」的轉型期,別人都以為我的成績高代表英語很好,結果是張開嘴巴就打結。

也因此,在討論Leo的英語學習計畫時,我最在意的就是能讓Leo不用像我一樣,求學時期背得辛苦,之後才又花時間回頭來加強口說能力。

說得清楚,比寫得漂亮更重要

從小到大英文一直是我的強項,一路考到大學畢業托福、多益,每次都拿到滿意高分。直到進入職場,首度嘗到碰壁的滋味。撰寫文件、Email往來我都沒問題,偏偏要開口對話時就會卡住。即使閱讀能力很好,也可以把作文的長句寫得很「完整正確」,卻無法自然地開口「聊天」。

因為習慣要把句子想完整,時態、文法、動詞、語序等問題都調整好後,才開口說第一個字,因此速度總是比較緩慢,寫作時可以慢慢想好再下筆,對話時可就麻煩了。就如同羽球對打,還來不及接球就落地了,導致我每逢需要英文對話的場合,就壓力爆大。

發現痛點後,我才開始回頭練習「聊天」能力,當時評估選擇了線上口說課,一對一的專屬口說時間,能夠專注地練習對話,比地X村、趨X等美語班有效率太多了。

認識Leo爸時他在香港工作,他小時候在澳洲住過一段時間,生活英語在那時就打好了底子。雖然說話我們還是以中文為主,但傳訊息時就直接英文溝通,他當時常笑說我打的句子總是比他正式嚴謹。

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我的句子完整度高,但說起話來就是沒有他流暢。這讓我注意到,一般人在講話時,不是「不重視文法」,而是隨著思緒流動、想到什麼說什麼,很常有只講關鍵字詞、或是說出口後再回頭來修正的狀況,說中文也一樣,這才是「自然的說話狀態」。我們這種「以文字考試」學出來的英語,太強調「完整、正確」,不全是自然使用語言的樣子。

因此Leo還很小的時候,我們就刻意用中英文穿插跟他說話,也會讀些英文繪本的故事給他聽,同時,在多方蒐集資料後,我們挑選了全球非常多國際學校使用的牛津教材中的Show & Tell系列,帶他從自然發音開始認識,也讓他聽慣英語出現在生活中。

牛津教材螺旋式學習,說英語不用死背

關於牛津教材有多厲害,網路上有很多爸媽分享過,我就不多說了。選擇牛津教材的原因,是因為它以「螺旋式學習」的邏輯來設計課程內容,會把前面學過的重點保留下來,持續疊加新知識點,在每次學新東西的過程中,不斷使用到已經學過的東西(可能也因此讓心急的爸媽覺得『這前面學過了怎麼又出現』,殊不知這才是螺旋式學習的精髓)。

Show & Tell是許多國際學校所採用的兒童英語教材

對大腦來說,要學新東西最好的方法是「少量多餐」,透過間歇性、頻繁地接觸,大腦會慢慢把短期記憶轉化成長期記憶,存放到長期記憶保留區。牛津教材的課程經由這樣輕鬆又沒有壓力的「複習」,讓大腦自然而然記住新東西,有學習輸入、也有應用輸出,也就更不容易忘記,還會有發現自己越懂越多的成就感。

為了銜接我們在家自教牛津教材Show & Tell系列的進度,我搜尋了一輪線下及線上的課程,發現不只坊間許多兒美打著牛津名號、但並未真正使用牛津教材,線上也只有一家tutorJr取得獨家課程授權,因此瞬間變成我們的唯一首選。

從簡單到複雜,專業師資幫助孩子快樂開口說

在試聽之前,顧問先打電話來幫Leo做了程度測驗,簡單判斷單字量及對話能力等,作為老師授課時的參考。還有IT人員來電協助確認平板設定、網路穩定度等細節,讓我放心不少。我們先預習了課前學習影片(一小時前開放),加上Show & Tell的單元內容編排方式是Leo熟悉的,正式上課時,來自加拿大的Stacy老師全英語上課,親切活潑(表情肢體都很有戲)又有耐心,Leo一下子就進入狀況!

tutorJr的外師上課活潑生動,讓Leo一下子就進入狀況

由於平時透過遊戲和故事,Leo就已經聽過不少單字,在跟老師互動時,能理解的地方,他會回答完整的句子例如It’s a window. 碰到他不知道怎麼組織語句時,也會用簡單的字詞來回應,例如老師指著圖片問他What is next to the door? 他就直接回答Chair!

雖然口語對話時不會追求複雜的長語句,但不代表就不需要學正確的文法。tutorJr的外籍老師口音標準,而且會適時透過重述、示範的方式,不著痕跡地引導Leo把簡短、錯誤的語句,用正確的說法再練習一次。某些小瑕疵老師也會技巧性放過,以鼓勵Leo自在開口表達為優先,時常出現的掌聲、小星星、貼紙等特效更逗得他樂不可支,還覺得25分鐘的課程太短了呢。

「tutorJr X 牛津教材」,銜接CLIL雙語課程不用怕

試聽完tutorJr後雖然非常滿意(除了價格確實稍高之外),我們也好奇嘗試了另外一家FB上反覆廣告的線上兒童英語。

這家標榜採用參考美國 CCSS 課程標準(共同核心州課程標準Common Core State Standards)的自編教材,然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突然從熟悉的Show & Tell改變成不同邏輯的課程,總覺得不太適應。

而且兩家同樣都有課後的錄影可以回放,不過tutorJr在試聽兩週後,會寄送紙本教材給學員平常複習使用,但這家只會有線上課程,沒有紙本可以搭配參考,有些不方便。

更重要的是,tutorJr選用的牛津教材,還有另外一套Oxford Discover,可以搭配Show & Tell作進階學習。兩者都是主題式情境對話的學習模式,差別在Show & Tell偏重例如在學校、餐廳等生活化的主題,而Oxford Discover則將學習的觸角延深入諸如科學、數學、歷史文化等學科領域。

從Show & Tell到Oxford Discover,這種專注一個主題後深入探索的方式,正好能夠幫助Leo適應再來學校配合教育部規劃設計的CLIL雙語實驗課程(語言內容整合學習法 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著重加強孩子思考、深入挖掘、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完美跟108課綱的素養教育結合。

tutorJr搭配牛津教材,等於建立起長期且具連貫性的學習軌道,不光看重訓練口語溝通的能力,還可以透過螺旋式設計反覆深化課程內容,建立起具有創意、靈活的思維模式,讓我們確定了「tutorJr就是Leo的最佳選擇」!

tutorJr搭配牛津教材,完美符合孩子英語學習的需求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