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怎麼下筆寫英文:從電子郵件、大考作文到一般書信往來

2020.09.16(W)
Article/ tutorJr


陳超明(致理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寫作最困難?

英文學習,從聽說讀寫四大技能來說,大概書寫是最困難的。台灣學生學英文(或使用英文),大抵以翻譯方式來進行,比如說,我要跟對方約時間見面討論事情,我就先想中文,然後逐字去翻成英文,這樣的表達方式,常常會出現中式語法或是整體口氣不連貫。翻譯的表達方式,不是一個好的方式,那要從哪裡入手呢?

用英文語法來思考

首先,從英文語法入手,用英文句法來思考。要寫英文句子,首重兩點:動詞及字序。動詞是英文寫作的關鍵與靈魂。簡單地說,會用動詞,英文寫作就會一半了。接下去就是這些字的排列位置,英文與中文的排列方式是不同的,所以一定要用英文的方式去思考。

英文的語法大致由動詞來決定,所謂英文五大句型,就是動詞的用法來決定的:

● 主詞+動詞 (She dances very well.)

● 主詞+動詞+受詞(大都是名詞)(She sings a beautiful song for us.)

● 主詞+動詞+形容詞或名詞(或地方)(She looks very upset or happy.)

● 主詞+動詞+受詞+修飾受詞的字詞 (A good training makes me a better football player.)

● 主詞+動詞+人+事物 (She tells me the truth.)

動詞決定一切,字序決定英文字的位置

所以有時需要準備一些常用的動詞,隨手拿來使用,在email 中,常用的動詞是like, receive, confirm, contact, expect, inform。

例如前面說的,我要約一個美國朋友在大直的一家日本餐廳見面。動詞是什麼?meet (碰面)或約時間(make an appointment)。而你要邀請對方,所以語氣可能比較客氣點,先問對方星期六晚上有沒空?這時要如何表達呢?

● (中文字序)你星期六晚上有空嗎?

● (英文字序)你有空 / 星期六晚上?
問句: Are you available (有空嗎?) Saturday evening (night)?   

Email入門:三句法

第一步:決定動詞表達方式,第二步決定字序

所以這句話就是:
Are you available this Saturday night?

先寫完第一句,接下去就是第二句:我想約妳一起去吃飯?
I would like to ( 比較客氣說法) have a dinner with you.

寫完第二句,就接著第三句: 我們去吃日式料理好嗎?

看看對方是很熟的朋友?還是工作上的正式朋友?口氣可能不同,

(很熟的朋友):Is Japanese-style restaurant ok with you? (or Is Sushi ok with you?)
(工作上的正式表達):I would like to recommend a fancy Japanese-style restaurant close to your home in Da-zhi (大直)。

這時你已經有三句話了,如果是email 或簡訊,其實已經足夠了,就等對方回覆。

這樣三句話的寫法,大概就是一般電子郵件或簡訊的寫作模式:

● 第一句:問對方意見(有無空、想不想出去、可否挪出時間等等)

● 第二句:陳述你的企圖(去吃飯、去談生意、去逛街、去商討事情等等)

● 第三句:建議去的地方(去餐廳、去風景區、去辦公室、去景點等等)

基本上這是在電子郵件或簡訊中的三句寫法。

如何進行考試寫作:從第一句寫起

大學考試(或一般英檢考試)寫作基本考兩種形式:一是連環圖畫、二是書信或短文形式,一般來說分為兩段(比較不符合文章結構的三段論法,但是比較容易批改及公平計分)。

如果是圖片題,大致是故事敘述形式,有時間的次序;書信或短文形式,大抵第一段比較是描述情景,第二段則是對該情境的回應。不管是哪種形式,首先要以「聯句」的方式進行。什麼是聯句,也就是先寫第一句,然後依照上一句的時間次序,或邏輯次序,或以第一句的任何一個字,來當主詞寫下第二句。

如何寫出第一句:

(一)依照自己想表達的意思,想出主詞+動詞,如我想要做某事 (I like to+V)

(二)把主詞、動詞,依照英文句,排好正確的字序,如主詞+動詞+受詞

I like to drink milk.

(三)注意正確的英文字序規則:S+V+O+地點、時間。

I like to drink milk this morning.

(四)檢查標點符號及相關基本文法(如主詞動詞一致性,單複數、時態等)

My sister likes to drink milk too.

接下去寫第二句:

英文寫作重視上下文的關係,為達到此連結性,可以找出第一句的一個關鍵字詞來寫出第二句。

Yet, we don’t have enough milk at home.

有時也可以使用這個關鍵字作為第二句的主詞:

Milk is good for our health.

如何寫第三句

接下去可以寫第三句,第三句也可以用接龍的概念,一直延伸。

Health should be the first thing in our life.

也可以以第二句的結構繼續延伸,進行第三句、第四句。

Vegetables are also good for health.
We should eat them too.

用這種連續上下文的接龍方式,就可以一直寫下去。前後文就會連貫。慢慢可以用英文思考。 建議拿一篇大考作文的題目試試看喔!

陳超明教授簡介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學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研究所英美文學碩士
英國肯特大學狄更斯暑期研究
美國佛州州立大學英美文學博士

現職
致理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 執行長
財團法人趙麗蓮文教基金會 董事
財團法人誠致基金會(實驗教育) 董事
漢聲電台節目主持人

經歷
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與企業管理中心主任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創意產業博士班 講座教授
教育部12年國民教育課綱高中組審核委員
教育部技專院校教學卓越計畫審查、訪視委員
亞洲培訓總會(ARDO) 常務理事、副理事
國際培訓總會(IFTDO, Geneva)常務理事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