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閱讀是一切語言學習的基礎功!

2020.09.09(W)
Article/ tutorJr


陳超明(致理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閱讀不是背單字、學文法

很多人對於英文閱讀大都以眼睛來閱讀,認為閱讀就是背背單字、熟悉文法句型、理解內容,用「眼」來閱讀,有些老師再引進所謂的閱讀技巧如scanning, skimming,強調先讀大意,再注意細節,這些閱讀技巧其實都忽略了閱讀其實是聽、說、讀、寫四項技能的綜合複雜學習活動。

從聲音開始

閱讀包含三種層次:「字詞認識」、「語意理解」、「批判性思考」。所有的閱讀活動從字詞認識開始,但是字詞認識,並非背單字,而是要從「聽聲音」開始,閱讀並非「默默地讀出意思」,而是能夠「read aloud」 讀出聲音來,並理解語意。Reading是語言學習的根基,能夠在閱讀中達到語言該有的流暢度(Fluently),自然有助於閱讀策略和思考訓練。因此,我常說閱讀是用「耳朵」跟「嘴巴」來讀,絕對不是只用「眼睛」來讀。

對於小朋友而言,閱讀更是用耳朵與嘴巴,讀故事書給小朋友聽,非常重要,讓他(她)熟習英語每個字的發音及節奏,這樣聲音進入腦子中,順便解釋語意,單字就自然進去了。然後要他(她)跟著你或CD裡面的說故事者,一起來唸,父母親在旁邊跟著唸,也解釋幾個單字,看著圖畫,指著公園,說這就是「park」,有時中文解釋都免了。接下去才是理解,透過書中的圖畫或文字的一句一句讀下去,小孩子聽著故事,「不小心」就學會了英文單字及語法。

學習單字,不是一種記憶遊戲。

當然閱讀的基礎是單字,一般人都有種錯誤的觀念,認為學單字與記憶力有關,以筆者自身教學經驗來看,年紀愈大者對於記單字的能力反而越強,原因在於經驗值與技巧累積,對於自己的單字庫累積反而是有幫助的。每個人一生必學的單字大概有3000個,而後經過不同的閱讀階段與專業知識累積,逐漸增加自己的字彙。初階、中階、高階字彙量不同,不同程度的讀者應有適合自己增加字彙量的方法。而孩子則是透過不斷地複誦,看故事書(裡面很多單字會重複),不斷「使用」這些單字來學會,絕對不是死背單字。學習單字,不是一種記憶遊戲。

學習語法、斷句,幫助理解語意

在語意的學習上,從單字到句子,比較強調的是「語法」部分,也就是對於不影響語意的文法規則,我們不去記憶或是強調。例如將an apple講成a apple這種「文法」上的錯誤並不影響「一顆蘋果」的語意表達。諸如此類無傷大雅,不影響整篇文章語意表達的文法問題,都不在語法的討論學習範疇上。

在閱讀中比較強調的是每個字的字序 (word order)。中文說「我昨天去看電影」,英文則是「I went to the movies yesterday 」(我看電影/昨天),在閱讀上如何「斷句」,才能一句一句、一段一段來理解語意,閱讀者可以試著將文章大聲唸出來,藉由朗讀時的斷句練習,瞭解英文片段組成的語意。

Ex. When people feel uncomfortable /or nervous,/ they may fold their arms / across their chests / as if to protect themselves.(人們覺得不舒服/或緊張、/他們可能包著雙手/交叉在胸前/好像保護自己),使用“/” 將句子切開,是否比較好閱讀、比較好理解!

語言思考模式的學習

學習英語會遇到的門檻:1、單字學習(前面已提過,不再贅述)。2、用英文思考。

但是如何培養呢?大量閱讀與自我練習就是最重要的基礎。跟著孩子一起閱讀很重要,一邊讀出聲音、一邊看著圖畫,親子一起來拆解句子、一起來猜語意,這種不經意地閱讀,沒有壓力,也可以培養親子間「有質感」的相處。

但是閱讀量要夠多,網路上有很多免費的電子圖畫書(如tutorJr的故事繪本館),提供不同主題的英語繪本,也附有聲音檔,可以一起唸出聲音來。

等到小孩子聽出單字、讀出單字、解釋故事書語意,不知不覺看文字,也跟著學到拼字,試著使用自然發音(phonics) 的方式來帶小孩子讀故事書,一個字、一個字,不靠字典、不靠音標,就可以完整唸完一本書。有關自然發音,可以上網路「均一教育平台」的「自然發音課程」,慢慢帶著自己跟孩子一起來學習字母與發音間的連結性。

等到會唸了、聽得懂故事了,接下去可以練習寫作。寫作的基本原則是找動詞出來,也就是有動作的字詞,如sing這個字,造個句子:She sings a song. A pretty girl sings a beautiful song. A pretty girl sings a beautiful song on her way back home.

這樣句子一直延伸、拉長,就可以練習寫作、可以學會使用這個動詞。

等到會造句了,就開始進行「自己」講故事活動,可以將每頁或每段最重要的句子拉出來,將這些句子結合起來,就是這個故事簡單的摘要,可以用說的,也可以寫下來,這樣閱讀不就是一種涵蓋聽、說、讀、寫的綜合活動了嗎?

大人培養閱讀也是如此,先選自己喜歡的題材,不一定要很嚴肅的,時尚的、旅遊的,都可以,然後讀出聲音來,說給自己聽,也要記得「斷句」,把長句變成短句,然後慢慢一段(斷)一段(斷)去理解,再找出每一個段落中最令人深刻的一句話,你就可以完全理解這篇文章,也可以「讀」出這篇文章。

最後,要提醒大家,英文閱讀的時候,要用英文單字、語法去思考。進入英文閱讀學習時,必須「將單字在腦中做組合,創造一個以英文思考的過程」。不用英文思考,英文很難真正學得好。以中文思考模式閱讀英文,就像在扮演一部翻譯機,無法與native speaker一樣將訊息在腦中直接吸收。一定要在閱讀的過程中,養成「thinking in English 」的習慣。

陳超明教授簡介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學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研究所英美文學碩士
英國肯特大學狄更斯暑期研究
美國佛州州立大學英美文學博士

現職
致理科技大學講座教授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 執行長
財團法人趙麗蓮文教基金會 董事
財團法人誠致基金會(實驗教育) 董事
漢聲電台節目主持人

經歷
政治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與企業管理中心主任
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創意產業博士班 講座教授
教育部12年國民教育課綱高中組審核委員
教育部技專院校教學卓越計畫審查、訪視委員
亞洲培訓總會(ARDO) 常務理事、副理事
國際培訓總會(IFTDO, Geneva)常務理事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