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程式語言學什麼?讓孩子找回失去的「撒野力」!

2020.08.28(F)
Article/ tutorJr
我們想讓爸媽知道的是
居住在都市叢林裡,現代孩子不只缺少探索空間,也因為現代爸媽抓更緊,不敢讓孩子嘗試這、嘗試那,導致漸漸失去大膽犯錯、好奇探索的勇氣。而程式語言則能提供一個安全又開放的空間,讓你家孩子找回失去的「撒野力」!

專家常說,程式語言能讓孩子學會自己挖掘問題、定義問題並動手解決問題,培養孩子的「創客」(Maker)精神。

但爸媽們知道嗎?每種語言都能「釋放」一個人的不同面向,程式語言不只能培養孩子創客精神,也能提供一個有別於現實世界的安全時空,釋放他們腦袋瓜裡大膽犯錯、撒野甚至跳脫現實的幻想。

程式語言,能給孩子安全、大膽的「撒野時光」

創意很重要,但要培養創意卻有黃金期,通常「學齡前」以及「青春期」是兩大主要時期。為什麼?

因為學齡前孩子藉由亂跑、亂跳、亂玩等「撒野」行為,從中學到大量刺激、想像與探索,奠定未來創造力基礎;而青春期邁入心智成熟階段後,孩子已具備一定基礎知識,此時再接收外界訊息,就會碰撞出新一波創意發展。

但在少子化趨勢下,部分爸媽過度保護孩子,孩子也變得不敢亂跑跳、不敢玩太兇,間接讓他們提早從「撒野時光」中畢業,並在進入正規教育體制後逐漸失去創造力。

還好,程式設計能提供一個讓孩子撒野、讓爸媽安心的空間。知名的使用者介面(UX)設計師、長期關注兒童數位產品設計的Debra Gelman認為,不管是透過現實世界遊戲或數位世界遊戲,只要選擇合適產品,都能協助孩子訓練手眼協調、心智認知等重要發展。

而被譽為「兒童程式之父」、帶領團隊研發知名程式語言「Scratch」的Mitchel Resnick,也在其著作《學習就像終身幼兒園》指出,想讓孩子有創造力,那就要鼓勵他們「亂玩」。

在這裡,犯錯、撒野、跳脫現實都OK!

為什麼亂玩很重要?專家們觀察發現,孩子玩程式、寫程式時最享受的就是犯錯、撒野以及跳脫現實,因為「撒野力」才能激發創造力!

  • 犯錯:程式設計能故意呈現「錯誤」,而錯誤也會帶來更深刻的學習。

例如,有一款拼寫App讓孩子能自行排列字母順序,之後App就會唸出所排列字母的發音。結果發現,孩子最著迷的不是答題,而是把一堆無意義聲音放一起組成「不存在的單字」,再好奇地聽App唸出奇怪發音。

雖然看似「亂玩、亂犯錯」,但孩子反而從中輕鬆學到哪些拼音無意義、哪些拼音才正確。

  • 撒野:程式設計能提供一個「爸媽不抓狂」的盡情撒野空間。

例如,有一款App原本要讓孩子學會在正確位置擺放茶壺、杯子、蛋糕等正確物品,沒想到他們卻喜歡「搞亂桌面」,讓茶壺裡果汁撒出來、翻倒蛋糕、打破杯子等,再一起看著搗亂的畫面咯咯笑。

孩子用Scratch寫程式時也會故意搗亂,把遊戲主角與其他物體相撞、飛機倒著飛等,這些都是在不危害安全、不造成他人困擾情況下,讓孩童能盡情撒野。

  • 跳脫現實:程式設計能讓孩子跳脫現實、大膽幻想。

為了讓孩子練習手眼協調,有一款App讓他們能把許多物品不斷層層疊放上去。但小孩對一般物品沒興趣,反而最愛把「正在融化的冰淇淋」或「一壓就破的氣球」等各種現實世界難以疊加上去的物體,拚命疊上去。

他們用Scratch寫程式時,也會跳脫大人世界框架,設計出真實世界不存在的奇異空間、不合常理的景象或畫面等,大膽玩創意。

程式設計學什麼?愈撒野、愈懂事!

更重要的是,研究也發現孩子不僅喜歡撒野,也非常需要撒野。

知名丹麥玩具公司樂高(LEGO)集團曾進行研究,發現孩子在數位遊戲裡的種種撒野行為就像是「衝突」(conflict),而這些衝突能幫助孩子內在發展,讓他們從中學會預測外界對自己種種行為的可能反應、控制個人情緒、理解他人想法、學習溝通以及解決分歧。

換句話說,孩子在程式語言世界裡「愈撒野、愈懂事」,此種「撒野力」將增加他們對自己、對他人以及對世界的理解,進而懂得尊重不同意見,學會與形形色色的人共處。

被譽為「電腦界諾貝爾獎」的美國圖靈獎(ACM Turing Award)首屆得獎者Alan Peris曾說:「如果一個語言無法影響你的思考方式,那就一點都不值得學。」

程式語言正是透過供一個安全、開放的思考方式,釋放孩子小腦袋瓜裡的大膽創意,讓他們找回失去的「撒野力」!

※不受限的能力發揮,2堂程式課一探究竟: https://pse.is/uq6tw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