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should be upgraded!We recommend to use Google Chrome for the best interactioon and experience。

打好英文底子,現在不用送小孩念私立學校──tutorJr線上教育平台 x 英國牛津大學英語教材

2020.08.28(F)
Article/ tutorJr

拜安安媽的爸媽所賜,安媽小時候就是念私立學校,在二十年前的年代,公立國小是沒有英文課程的,一直到國中才開始上英文課,絕大部分的人都是那時候才學ABC字母。然而,私校學生總有一種福利(安媽自己覺得有好有壞),就是早在小一小二,甚至是幼稚園就會開始上英文課了。

可能自己是這體制下的被荼毒者,安媽我並不支持「贏在起跑點」的思維,就像讓安安念公立學校一樣,但是不得不說,某些私校確實在辦學上有獨到之處。以英語來說,現在政府在推的雙語政策,充滿著二十年前上課時的「既視感」,教材、外師配置、課堂安排幾乎如出一轍。

自評當年在同學中英文算好的,是可以自然與歪國人對話的那種,但同學間大部分都是英文底子不錯、聽講卻很生硬,學到的多半是以升學為主的英文能力。

公立學校有英語課很好,但經費與師資不足怎辦?

20年後的公立學校借鏡了20年前私校的英文教法,也算是美事一樁,但令人擔心的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比起私校動輒一學期10萬起跳的學費,經費來自於政府的公校恐怕只能模仿皮毛、難做到位。因此,公立學校在推行雙語時,可能會有以下三個障礙!

  1. 1.每間公立學校都配到足夠的外師,幾乎是不可能的,連六都都很吃力。
  2. 2.教材是一大隱憂,光是從英文程度來幫孩子們分班,教材就不知該準備多少份。
  3. 3.某些科目使用英文上課,這不僅考驗老師的英文能力,也考驗表達能力。

上面這些還不包含備課能力、課程設計能力、教材製作能力。

講到這裡安媽背後不知已浮出多少次夕陽日落伴隨烏鴉飛過的畫面……

與安安爸的三個共識:在家學英文、不要額外壓力、教材好不好很重要

先說,教材好不好真的「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照網路慣例很重要的事一定要說三次)

然而,要把安安送去私校嗎?這可不是我的想法,安爸也不同意。送美語補習班?大人自己都不喜歡加班了,為何還要小孩「延長工時」?

於是,安爸建議朝「線上英語課程」做為孩子學英文的解決方案。這裡直接的說,我們並沒有去看太多品牌,主要是因為安爸是個科技通,認為線上課程的上課方式大同小異,而我自己則認為我的需求很明確,就是「在家上課」、「不要造成小孩額外壓力」、「教材定勝負,誰好就選誰」。

就像前面說的,安媽自己念私校出來的,對於私校的英語教學方式有一定的信心,然而公校在英文經費、師資問題上恐怕無法完全複製到位,所以一看到牛津教材心裡就認為「就是它了,這就是以前我們在上的東西」。而以線上課程來說,目前也只有tutorJr有牛津教材(據悉是台灣授權的線上唯一獨家代理)。

是不是好教材?看全世界是不是都在用就知道!

安安爸之前在買車的時候最常念的一句就是「要知道什麼車最耐開,看大家在開什麼就知道」,國人最愛的大概還是屬於Toyota的神車系列。而選英語教材跟買車有點類似,牛津教材號稱「非英語系國家最多人採用的英語教材」(光是衝著「牛津」二字就一堆人來了),tutorJr線上語言學習平台就代理了其中的三個系列Let’s Go、Show&Tell、Oxford Discover。

在這邊要特別強調,安媽不會故意寫「tutorJr牛津教材」而是清楚的寫出「tutorJr線上語言學習平台 x 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英語教材」,第一,這是兩家各自在英語課程上的功能,一個提供「平台、老師、課程規劃、教學服務」,一個是編製與出版「教材」,不能混唯一談;第二,tutorJr除了牛津教材之外,也有自製的英語教材,從5~18歲都有,教材編著則是來自於她們自有的「全球教師教材中心」。

回到牛津教材,雖然是三個系列,但實際上是兩個系列:「Let’s Go」是一套、「Show & Tell與Oxford Discover」是另一套。

「Let’s GO」著重寓教於樂

寓教於樂,以達成「溝通與表達」為教學目的

使用情境式對話(帶出日常詞彙與句型)、使用大量歌曲及歌謠、也從主題中訓練閱讀能力,讓孩子能夠「會說、會用」,並能以英文溝通與表達,而不是單純死背或是供家長托兒消耗時間。若孩子是第一次接觸英語、沒有基礎、或接觸過但想要重頭學一次的,會比較適合從Let’s GO著手。

建立素養,與108課綱核心素養的訴求一致

對安媽而言,這套教材就是從「有趣」為出發點,很像小時候大家可能讀過、由漢聲廣播出版的「愛的小小百科」,當年可是標榜「說、唱、猜、做、玩」,其實就是在建立孩子的核心素養,也就是108課綱訴求的三面九項。

「Show & Tell + Oxford Discover」濃厚的私校英語課程味道

這兩個系列其實是一套的,很多人會誤以為是兩套不同的系列。但若我們從「主題式」的觀念來看,就會發現都是強調「主題概念」,只是依照孩子年齡的不同而設計:

「Show & Tell」是從小朋友日常的「生活、故事、對話」作為主題;

「Oxford Discover」是以大孩子接觸的「文化、地理、地球科學、數學、經濟、藝術」為主題

安爸說:「這不就是現在教育部雙語政策要實施的CLIL教學法嗎?」

沒錯,教育部所謂的某些或部分科目以英語授課,其實就是「Show & Tell + Oxford Discover」這套教材已具備的。CLIL全名叫做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一般翻譯成「內容語言整合學習」,大概就是「用語言學知識、用知識學語言」的概念。

而「Show & Tell」與「Oxford Discover」還有一個優勢,就是接軌國際學校的上課項目,原因很簡單,它就跟國外小朋友上課的教材一模一樣,這也是為何它會被稱為「非英語系國家最多人使用的英語教材」。

tutorJr x牛津教材上課時段大改版,周一到周日都能上課

其實tutorJr代理牛津教材好幾年了,過去他們將「牛津教材」單元化,每一單元規劃8堂的課程,分別以「一對一課4堂」+「情境互動課2堂」+「知識學堂2堂」為組合,過去情境互動課只能在周六周日上課,這讓很多家長感到不太方便,因為學英文是最好天天有,每天25分鐘讓孩子維持在英語的感覺與節奏上。

而在服務與時間上大改版的課程被重新命名為「牛津英語素養課程」,別以是為了蹭108課綱的熱度,如前面所說的,牛津大學出版社在編製這幾套教材時早就有「素養」與「品德」在裡頭,換句話說,老是在講國外教育有多好多好、多麼注重品格教育與能力養成的台灣家長們,這次總算有機會讓孩子讀到一套正宗的「國外教育思維教材」,搭配tutorJr具有國際英語教學認證資格TESOL與TEFL、擅長幼兒/少兒教學的外籍師資,是頗為相得益彰。

安媽認為,從tutorJr顧問口中探聽的客單價大約落在7萬元左右,兩年的學習時間,相當於一年3萬5,除下來一個月將進3000元的費用,其實是滿划算的。想想,在雙北租個停車位月租都還超過這個價格,但車位繳了就沒了,學習投資還至少讓你期待會有成果發生在孩子身上。

對於絕大部份念公立學校的家庭來說,這會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家庭或書房馬上就可以成為培養英語、素養、品德的學習教室,而且能夠保有家庭的自由與溫馨,不用有補習班或學校的壓力。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Share this article with your friends and family!